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山区送货好搭档

2018年05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波
A+ A

每送达一位客户,送货员陈家俊(左)都会仔细与客户清点卷烟数量与品种,确保卷烟配送零差错。刘波摄

万州远郊1号线,90%以上都是山路。刘波摄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重庆,地处中国内陆西南部,东邻湖北、湖南,南靠贵州,西接四川,北连陕西。地形由南北向长江河谷倾斜,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其中山地占76%,既以江城、雾都著称,又以山城扬名。

  重庆烟草物流分公司万州配送中心有卷烟送货车辆21台,配送人员32人,为62条直接配送线路上的16299户零售客户服务。

  万州远郊1号线,山多,弯道多,场镇多,有241户零售客户,往返200多公里。

  万州区,重庆市辖区。区内山丘起伏,有丘陵、地山区和高山区,是名副其实的山区。

  在万州与湖北利川交界处,有一避暑胜地——苏马荡,每年夏天前往避暑的人络绎不绝。就在通往苏马荡的路上,每周都能看到一辆卷烟送货车,那是重庆烟草物流分公司万州配送中心配送人员在为远郊1号线上的241户零售客户送货。

  远郊1号线途经7个乡镇,路远、弯多,既是前往避暑胜地的良道,也是卷烟配送人员眼中的“魔鬼”线路。

  4月17日,早上6点半,笔者赶到万州物流配送中心,跟随送货车一道去体验这条“魔鬼”线路。

  最小拍档挑大梁

  与笔者同行的,是万州配送中心的送货员陈家俊和驾驶员向健康。

  陈家俊是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作为配送中心最年轻的送货员,他装货动作麻利,满满一车货一般人要一个小时左右才能装好,他只要45分钟。向健康是配送中心最年轻的驾驶员,今年33岁,却已有15年驾龄。

  为节约时间,陈家俊在出发前一天晚上就将卷烟装上了车。早上7点整,我们一行三人准时待发。

  出发前,向健康又把车辆仔仔细细检查了一遍:“山村道路,一旦车辆抛锚,那就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饿肚子还是小事,耽搁了送货就不好了。”

  陈家俊介绍说,这条送货线路90%都是山路,途中要翻越4座大山。他们一般早上7点出门,晚上6点左右才能回到配送中心。但如果遇到堵车或其他突发状况,那就不好说了。

  车子刚开出中心那会儿,路况还不错,没有颠簸的感觉。远处,奇山兀立,群山连亘,云遮雾绕。影影绰绰的群山像是一位睡意未消的仙女,披着蝉翼般的薄纱,脉脉含情,凝眸不语。

  可是,向健康和陈家俊对这样的美景却无暇顾及。陈家俊上车后便开始忙碌:由于已实行电子刷卡交接,他先将当天配送线路及客户信息下载到刷卡终端上,而后再一一整理好每位客户的烟包小票。

  “必须得趁这有限的时间将准备工作做好,什么都够用,就是时间不够用。”陈家俊开玩笑地说道。

  苦点累点算什么

  车子行驶了大约半个小时,就来到了第一站——龙驹镇。

  恰逢赶集日,车多人多背篓多。这儿的人赶集习惯背个背篓,使得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变得更加拥挤。

  “老伯,老伯,看着点……”“婆婆,麻烦您将菜往后挪一下……”一路上,陈家俊不停地提醒赶集的人注意安全。

  这一天,零售客户的生意普遍都比较好。送货上门时,很多人忙得没时间核对卷烟。

  “谭老板,这里一共是30包烟,每包25条,外加42条异型烟,一共792条。请您清点一下。”陈家俊将卷烟送到客户店里礼貌地说道。

  “别慌,我把生意忙完了再来。”客户烟包多,异型烟也多,核对起来更耗时些,向师傅只得将车开到稍微宽敞点的地方等待送货员。

  陈家俊再次回到车上的时候,已是满头大汗,声音也变得沙哑。等将这个小镇的卷烟送完,已是两个小时之后的事了。小陈说,赶集天送烟是最累人的。

  从龙驹镇出来,我们赶往凤仪乡,这一段路只有18公里。但这18公里却是山路十八弯,山山连成环。车子行驶在坑坑洼洼的石子路上,一路尘土飞扬,漫漫黄沙不时袭来。

  笔者不经意间看到车子还开着窗户,便提醒向健康关车窗。

  陈家俊马上解释道,这一段路路况最差、弯道最多,驾驶员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尤其是要警惕喇叭声音小、车速快的摩托车。本来车内噪音就大,如果关上了窗户,就更不容易听到对方的警示声。所以,宁可吃点灰,也要保安全。

  为了同一个目标

  出了凤仪乡,便往白土镇方向进发了。也许是前两天刚刚下过雨的缘故,空气变得格外清新,微风吹拂,使人一扫之前头昏脑涨的不适之感。

  这段路路况稍微好点,车速也稍快。一眼望去,远处群山重重叠叠,像波涛起伏的大海一样,雄伟壮观。翻过眼前这座山,后面还有100多户客户的卷烟要送达。

  车子一进入白土镇,就有零售客户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原来向健康老家就是白土镇的,每次他们两人来送烟,客户们都特别热情,就好像招呼来串门的亲戚一样。

  陈家俊说,从他第一天上班起,配送中心就经常强调送货时要用“五言十字”:请、您好、谢谢、再见、对不起!可是,每次因为送达时间稍有延迟而跟零售客户说“对不起”的时候,他们都会听到这样的话:“你们这么大老远跑来给我们送货,有啥对不起我们的,辛苦你们才是真的。”

  去年,刚开始实行电子刷卡交接时,很多客户不习惯。有的客户忘记交接卡放哪儿了,有的甚至遗失了,常常会耽搁不少时间。那段日子,两人经常晚上10点多才能送完卷烟。有一次,当送到最后一户时,60多岁的杨永心老人非得给他们两个苹果,说祝他们一路平安。

  “这些客户都特别善良,见不得你辛苦,见不得你累。配送中心明文规定不能拿客户的东西,可往往一不留神,客户丢两瓶水到车上就跑了。”陈家俊说,“客户一句简单的道谢能让我们乐呵半天,让他们露出满意的微笑是我们共同的工作目标。”

  由于上午场镇赶集耽搁了时间,当送完最后一户的卷烟时,已经下午5点半了,返程还得需要两个小时左右。

  夕阳的余晖洒落在重峦叠嶂的山林间,若隐若现。天空中偶尔传出一两声鸟鸣,剩下的便是车子行驶时的马达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