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县级烟草商业企业如何做好当前中心工作

2018年1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邬奇中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本文以县级烟草商业企业为例,探讨基层如何强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责任担当,千方百计补短板,做好中心工作,推动企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一、普遍存在的问题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客观分析当下基层烟草单位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创新意识不明显,开拓意识略有不足;品牌培育不突出,宣传针对、跟踪效率、服务力度有所欠缺;基础管理不扎实,持续精细做的不够;监管方式不稳定,转型升级不突出。

  二、如何做好当前中心工作

  (一)借助巧力。

  1.借助有关单位。

  建立健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加强与公安、市管、邮政等部门及区各乡镇的沟通合作,通过完善联席会议、定期检查、信息共享、划税促管、长期合作、案件移送制度,有效形成监管合力。

  一是加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与有关单位召开卷烟市场联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通报卷烟市场打假打私工作情况,分析市场形势,研究方法对策,制定措施和联合打击行动。二是不定期检查制度。针对大型商超等重点场所、物流寄递等重点领域,通过成立联合执法队或市场检查小组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市场执法检查活动,提升联合监管效能。三是完善信息共享制度。充分发挥烟草市场监管举报专线和消费者投诉热线作用,及时获取涉烟违法活动线索及其他线索;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假酒或其他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第一时间报给市管局。四是利用划税促管监管市场。通过与政府协调,上缴税收额由县级局划分到各乡镇,促使在日常检查中,与卷烟零售户发生争执时,在可不出动警力的情况下,通过划税促管方式,各乡镇及时派乡干部到场解决问题。五是及时兑现奖励。充分利用协作机制,第一时间兑现合作单位的奖励,由相关专卖人员先行支付协作办案奖励,从而提高各职能部门协助烟草办案的积极性。六是完善案件移送制度。明晰案件查处权责,及时移送相关案件,规范案件移送程序,细化案件交接内容,确保案件移送及时、合法,提高案件移交处理效率和案件查处水平。

  2.借助诚信互助小组。

  深入推进诚信互助小组建设,始终牢记“提高盈利”、“品牌培育”和“规范经营”三大使命,夯实举措,稳步提高客户服务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小组自律、自治、自管作用,通过开展内部交叉检查、内部自查和外部交叉检查,营造更为规范的卷烟经营秩序。

  (二)练好内功。

  1.认认真真抓好党建。

  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做到把党建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一是教育学习再深入。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从严治党再深入。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深化巡视巡察整改成果,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以小问题的及时解决来促进严格规范落到实处。三是党建活动再深入。规范党组织构架,构建服务型党组织,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丰富活动内容与载体,将党建活动与企业工作任务相结合,提高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四是扶贫攻坚再深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锁定“如期脱贫”政治任务,抓牢“关键环节”重要工作,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2.全面夯实基础管理。

  聚焦效率、效能、效益,高度重视基础管理提升工作。一是加强精细化管理。重点思考谋划管理创新工作,从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最需攻克的短板、最要突破的瓶颈入手,重点在经营、管理、绩效等机制方面,大胆改革和创新。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健全管理制度,加强痕迹化管理,将工作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和督查,奖优罚劣。实行量化管理,分解任务目标,搭建“赛马平台”,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严抓规范管理。加强对企业日常经济活动的监督,定期、不定期盘点卷烟货款、食堂备用金,核实固定资产,监督采购过程,强化重点费用控制,有效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

  3.坚定不移育好品牌。

  根据发展实际、品牌定位、市场表现选好突破点,蓄势积能,打好品牌培育持久战。一是明确培育重点。从客户宣传引导、消费市场开发入手,做好细支卷烟培育,抓好重点品牌上量和潜力规格上柜工作,保持卷烟规模数量稳步提升;根据品牌(规格)市场状态,科学制定投放计划,按轮次有序推进上柜工作,对月度培育目标完成进度靠前的网格站,实施专项奖励,充分调动各网格站培育品牌的工作热情。二是重视培育方法。要抓好客户订单采集,准确把握客户订货结构,随时跟踪客户订单,指导客户销售数据和级别提升。对经营能力强、配合程度高的客户,耐心做好重点品规、新品牌的宣传推介与经营利润分析,提升客户对品牌的认知度和销售的积极性,提高重点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三是推动终端建设。抓好终端建设工作,把终端打造成特色、亮点,成为品牌形象、盈利窗口,推进重点品牌协调健康发展。

  4.全力以赴管好市场。

  管好市场是卷烟销售的前提。一是加大检查力度。强化重点区域监管,提高检查频次和检查力度,始终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二是加强线索搜集。加强专销信息互动和情报网络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扩大案件信息来源,增强打假破网能力。三是强化大户监管。严管严查违法大户,采用“手术刀”工程,拔掉违法大户毒瘤,坚决整治“二次批发、左右价格、扰乱市场”乱象,对屡教不改、屡查屡犯的大户,减少货源供应、停业整顿直至取消经营资格。四是狠抓规范经营。规范策略制定、订单管理、货款结算,加强过程化监管,坚守规范经营底线,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牢固树立全员规范意识,强化内部监管,严控非法流通,堵外查内,坚决守住专卖内管工作底线。

  5.从严从实带好队伍。

  注重员工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素质硬的队伍。一是走好“制度棋”。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明确制度依据,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二是走好“责任棋”。进一步完善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增强全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大力培养敬业精神、专注精神,在全局形成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三是走好“本领棋”。优化干部管理,尤其强化青年干部的岗位锻炼,并以提高本领为基础,围绕学习能力、团队精神、创新意识的培养,加强全员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素质,促进员工队伍素质不断提升,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6.再接再厉完善网格。

  网格站由营销网格和专卖网格组成,按照“管理统一、分工协同、专销结合、单独考核”的原则,通过“一格三员”“两网并举”“三网合一”的市场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市场管理与营销服务深度融合。一是优化考核方案。完善对每个网格站的工作方案、各项任务指标数、绩效考评方案及实施细则。考核从监管、竞赛、员工、组长层面进行,推动思想转变、队伍转型、工作落地。二是完善工作流程。结合当前工作要求和市场特点,开拓创新,进一步细化或再造流程,突出专卖等业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考核作用以及网格工作站的服务和管理功能。三是实现整体合作。促进单网格与公司整体合作,一方面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格局,明确网格内工作人员的服务内容及程序,深挖消费市场潜力,精准制定营销措施,不断探索构建面向消费者的营销体系。另一方面,全面推行网格化监管和分类精准监管,提高打击“假私非”卷烟的精准度。

  唯改革者进,唯干事者强。在新时代、新征程下,县级烟草商业企业只有昂首前行、真抓实干,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才能更好地开创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