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库存管理:你不认真就输了

2018年1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吴江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卷烟作为快速消费品,属于商品的一种,那么卷烟的售卖就必然要涉及库存管理,库存管理说了很多年,却还有不少零售户畅销烟经常性断货、替代品不足、品种不全等情况出现。零售户自己如何管理才能做到少断货或者不断货的程度呢?大家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认清卷烟商品属性,区别设置库存周期。

  中国烟草行业实行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管理体制。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对全国烟草行业“人、财、物、产、供、销、内、外、贸”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简单的讲,烟不能随便生产,不能随便卖,那么卷烟从生产到销售,都有着浓重的计划色彩,并不像其他日常商品,随时能生产,随时能购进。这就产生了零售户卷烟的售卖,一定要结合烟草公司的货源情况,在货源充足时期,要备足一定周期的库存,特别是一些经常可能缺货的品种,库存周期应适当延长。周转天数可按进货在途天数、销售准备天数、商品陈列天数、保险天数和进货周期间隔天数来计算确定的。

  二、认清卷烟销售趋势,合理设置库存数量。

  说到认清卷烟销售趋势来设置合理库存,可能大家觉得,不就合理库存嘛,一般指不能过大或过小。大了会占压资金,不利于改善经营管理。小了品种不全,数量不足,容易脱销断档,有人觉得我自己的烟,卖得怎么样我自己很清楚。可是,你真的清楚到具体品种、具体数量、具体金额和具体销售时间么?库存与销售(供应)总额大体是有着一定比例的,按照这种比例来确定的平均库存量,这就需要我们在卷烟售卖的时候必须做到进货、销售、库存的精细化管理,采用这种进、销、存的理论计算方法所确定的商品库存量,确定最高库存量,最低库存量,或者介于两者之间的平均库存量,才能算是做好了合理库存。

  三、认清卷烟库存条件,减少日常库存损耗。

  首先、卷烟应保管在阴凉干燥、通风的高处,温度在22-26℃为宜、湿度保持在50-60%为最佳。其次、避免阳光直射、暴晒。不要和其它有“异味”的商品放在一起,避免“窜味”。再次、应及时更换陈列的卷烟样品,可用空的条包、零包进行展示。最后、做到先进先出销售。按购进日期由远到近进行销售,每月检查一下库存的卷烟,并按照卷烟上的喷码日期,把它按照销售顺序排列好,减少失误造成的损失。

  四、认清卷烟市场环境,灵活调整库存比例。

  说到认清卷烟市场环境来灵活调整库存比例,这件事情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市场环境说白了就是消费能力,消费能力一般为自然消费力、社会消费力、绝对消费力,简单的讲有是附近人流量多少,消费水平高不高,对高档及特殊需求的卷烟能力强不强,比如新进一个工地或者区域的一些政策改变使该地段消费提升,按消费能力了解情况之后,基本就能确定大致的卷烟库存了。

  卷烟合理库存原则的中心是要使卷烟库存的数量,既能保证日常销售的需要,又能避免积压。因此,在进烟的时候就要充分考虑卷烟库存结构的合理性,考虑售卖的速度,既不盲目库存,也不出现脱销断档。对经营季节性强的卷烟,在进货时要掌握“季前进货,季中补货,季末销完”的原则,以求库存卷烟结构和数量能保持合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