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安徽安庆市局(公司)教育培训工作纪实

2019年07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韩志诚、伍向兵、程国亚
A+ A

  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思想观念的转型,离不开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作支撑。员工与企业好比鱼与水的关系。安徽省安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近年来围绕培训组织建设、培训课程建设、培训队伍建设、培训载体建设,激活教育培训的“一池春水”,实现“活水养鱼”,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凝心:突出“统”的功能,注重培训组织建设

  “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安庆市局(公司)依托企业组织架构,成立安庆烟草‘成长学院’,作为全市系统教育培训和知识分享的平台,促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和员工队伍素质持续提升。”在2019年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教育培训研讨工作会上,安庆市局(公司)局长、经理王鸿这样介绍道。

  走进安庆市局(公司)机关大楼,“成长学院”的金色牌匾引人注目,这是安庆市局(公司)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的专业组织。学院由安庆市局(公司)主要负责人任院长,分管负责人任常务副院长,内设综合管理、专卖法规、营销物流、财务审计、安全管理、文化艺术、信息技术、政治文学八个专业系,承担教育培训需求采集、课件开发、培训实施等具体职责。

  学院内设院务委员会和办公室,建立健全培训管理制度,审议教育培训计划,对培训经费、培训资源、内训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县局(分公司)培训工作、培训工作绩效考核等统一管理。学院工作与安徽省局(公司)培训管理部门各项工作进行无缝对接,有序推进全市系统教育培训管理工作。

  汇智:优化“教”的资源,注重培训课程建设

  对于教育培训工作而言,课件是重要支撑。

  “我是‘成长学院’的一名内训师。”安庆市局(公司)二级内训师、全省系统两届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得主杨帆远介绍道,“在开发课程的过程中,市局(公司)立足实际,在定期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和广泛征集员工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新业务知识和岗位需要,拟定课程体系,再根据我们内训师的个人特色定向推送任务,组织我们认领课程、申报课程,统一审核后,经过开发、试讲、授课准备的流程,确保每一门课质量过得硬、效果好、作用大。”

  据悉,安庆市局(公司)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和比较系统的内训课件库,组织开发68门内训课程,涵盖了党建、专卖、营销、物流、财审、精益管理等工作内容,在2018年全省系统课件制作大赛中,有9个课件分别荣获大赛一、二等奖和优秀奖。

  聚力:淬炼“育”的能力,注重培训队伍建设

  要做好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打好内训师队伍建设的基础,把内训师培养使用作为发力点。

  安庆市局(公司)教育培训管理员严俊说:“对于内训师的培养,‘成长学院’构建了3×3管理模式,即‘宽选拔、严培养、深使用,明制度、重流程、细评估’。每两年对学院聘任的内训师逐级动态聘任,优胜劣汰,结合企业正在推行的薪酬体系改革和积分制管理,设置教育培训专项积分。根据教学评估结果,内训师每门课程可积累不同分值,这对内训师在年度评优评先、工资档级晋升上有重要促进作用。”

  据悉,安庆市局(公司)“成长学院”目前聘任内训师42名,其中有1名内训师进入烟草行业师资库,32名内训师成为安徽省局(公司)兼职培训师拟聘任人选,有2名内训师因培训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市系统岗位标杆,在全市年度工作会议上被通报表彰。

  创优:丰富“学”的形式,注重培训载体建设

  为满足高质量发展对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要求,安庆市局(公司)立足实际,开展调研,组织问卷调查,掌握员工培训的真实需求,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创新载体形式。

  “‘成长学院’创新有三招。”安庆市局(公司)人力资源科科长韩志诚介绍说,第一招是“沉下去”,服务基层,统一调度全市系统内训师队伍,实行“你点我送”的“菜单式”模式,分批次下沉基层单位和一线队所,开展“点对点”“一对一”“一对多”小班教学;第二招是“走上台”,分享好成果,以讲座、沙龙等形式,开办“安庆烟草大讲坛”,围绕高质量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本职工作,讲解业务理论、工作方法和具体实践,同时在内网建立“来学习吧”论坛,让员工自己上传分享各种学习资源,实现知识共享;第三招是“迈出去”,接轨新时代,鼓励员工参加各类学历教育和地方人事劳动部门组织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对通过考试获得学历、学位证书及相关资格证书的员工给予一次性奖励。

  截至目前,安庆市局(公司)共开展“送课到基层”活动32次,受训人数近千人次。全市系统共有53人获得专业技术资格等级证书,417人获得技能资格等级证书。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安庆市局(公司)通过推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水美草丰”“鱼水相欢”的发展环境,努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