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四川省局创新形式开展专卖知识技能竞赛侧记

2019年10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赵梦笛、李亮
A+ A

  竞赛开幕式上,裁判员代表和参赛选手代表上台,宣誓遵守竞赛规则、严肃赛场纪律,以扎实严谨的作风赛出真实水平。图为参赛选手代表舒兴林上台宣誓。

  此次竞赛实行封闭式命题。由四川省局专卖处及各个市州局抽调人员组成命题组,从集中编写试题到考试结束都在封闭地点进行。图为专业理论考试现场,参赛选手在认真答题。

  专卖信息系统操作旨在考察参赛选手对新专卖系统的熟练掌握程度,以适应新形势下专卖信息化工作的需要。图为参赛选手按照考试要求进行系统操作。

  卷烟真伪鉴别科目要求选手在6分钟内对样品进行真伪鉴定并完成答卷。图为参赛选手对卷烟进行鉴别。

  四川省局对2019年全省专卖知识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综合成绩前三名的单位、个人综合成绩前十名及单项成绩前三名的选手予以表彰。图为颁奖现场。

  9月中旬,四川省烟草专卖局第二届专卖知识技能竞赛在成都举行,来自全省21个市州局的105名参赛选手齐聚一堂,竞展风采。

  为了检验基础素质、评估真实水平,进一步激发专卖队伍的内生动力,四川省局进一步创新赛制——在对象上更加注重“全员”、在时间上更加注重“全时”、在内容上更加注重“全面”,真正实现以赛促学,推动全省系统专卖队伍知识技能整体水平提升。

  从“高手过招”到“全员应考”

  “抽选的四个人都没有任何参赛经验,其中还有一位刚从其他岗位转到专卖岗位不到一年,这怎么比?”

  “我们抽选出来的选手也都不是‘种子选手’。”

  ……

  9月4日,决赛前一周,四川省局召开全省专卖知识技能竞赛电视电话会,在省局专卖处和其他兄弟单位代表的监督下,各市州局专卖分管负责人分别随机抽选了3名参赛人员和1名备选人员。在抽签现场,各市州局专卖分管负责人看着抽选出来的名单,讨论热烈。

  在第一届竞赛限定精英选手参赛数量的基础上,本届竞赛全面排除了去年参加行业第三届烟草专卖管理岗位技能竞赛的优秀选手、行业二级以上专卖管理师参赛,仅保留初、中、高级烟草专卖管理员参赛。不仅如此,今年各参赛选手组队规则与上一届又有不同,上一届由各市州局自主选拔推荐3名选手,今年则采取“2+3+1”的模式,由各市州局选拔推荐2名选手、省局监督随机抽选3名专卖人员组成参赛队伍,另随机抽选1人作为替补选手。

  “过去,各类竞赛都是通过优中选优、强中选强,‘高手过招’。这些‘竞赛高手’承担了大部分竞赛任务,导致其他同志缺少展示机会,也失去了竞争动力,不利于专卖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四川省局专卖处主要负责人谈道,今年,四川省局进一步创新赛制,将这些“老手”“高手”都剔除出去,把舞台留给更多希望展示自己的同志,营造“人人皆可参赛”的氛围,调整个别同志的“跟跑”心态,在学习备赛上“全员并跑”,进而在整体水平上实现“全员竞跑”。

  竞赛考察的是选手,工作考察的是队伍。每个单位把“高手”排除掉,再去除45周岁以上的“老手”,其他所有人“中标”概率都一样,促使人人备考、全员应考,进一步推动形成了全员持续提升的工作状态。

  比如,此次竞赛中荣获“团体第一名”的成都市烟草专卖局,自3月份竞赛通知下发后立即安排部署21个县级局自主学习,并将之前竞赛中获奖的骨干人才组成“讲师团”,通过视频授课的方式,对各个县级局专卖人员进行培训,人人备考,全员应考,有效提升了专卖队伍的整体素质。

  从“战时冲刺”到“全时备赛”

  “我们非常重视这次竞赛,从六月底开始每周都由骨干人员自主命题,按照竞赛模式组织考试。每周工作部署会上,主要领导都要过问模拟考试的成绩。”此次竞赛中荣获个人综合成绩一等奖的巴中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科案件管理员罗程告诉记者,此次巴中市局荣获团队第六名,这是历次比赛中他们获得的最好成绩。

  自得知被抽中以后,连续一周的时间,罗程每天都要学到凌晨两三点钟。她坦言:“我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原来都是高手切磋,我根本没有机会参加,这次能被抽中很幸运。我们平时工作非常忙,都是业余时间抽空学习、参加模拟考试,知不足然后再继续加油。”

  本次竞赛的另外一个显著特点,是将“自主备赛”的时间延长了一个月。据了解,上一届竞赛是4月份发出通知,这次竞赛则将时间提前了一个月,今年3月,四川省局就早早将竞赛通知发出,要求各单位自主安排学习。同时,本次竞赛将抽选后的“冲刺备赛”时间压缩至一周,提前一周才抽签选定竞赛人员。这就树立了专卖人员要学在平常、抓在经常的工作导向,也保障了竞赛结果客观体现选手在日常工作中的真实水平。

  “在当前规范执法要求更严、精细管理要求更高、打假打私查处更难的大环境下,如何更有效地分配时间、利用时间,对于个人和团队的发展至关重要。之所以设计随机抽选选手、延长备赛时间、压缩冲刺时间等规则,深层目的就是要通过传导压力,引导大家将有限的可支配时间用于学习,在较长期限的备赛过程中,逐步形成‘全时’学习的良好习惯,通过‘好学’群体的量变,形成‘尚学’之风,最终实现学习型队伍的质变。”四川省局专卖处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刚开始抽签时,我们也比较忐忑,因为抽出来的人并不能代表我们雅安市烟草专卖局的最高水平。这次能够获得团队第三名,确实给我们很大的惊喜,这也能从侧面印证我们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今年我们接到竞赛通知后,就迅速将9名内训师组织起来,对全市专卖队伍进行一周一次的视频培训,通过以赛促学,提升专卖队伍的整体素质。”雅安市局副局长唐甘介绍说。

  从“应知应会”到“全面拓展”

  “团队综合成绩前三名是成都市局、德阳市局、雅安市局。个人综合成绩一等奖:巴中市局罗程;二等奖:广安市局何祝霖,成都市局李红亮,达州市局黄乐萱……”9月12日,在竞赛闭幕式上,竞赛成绩正式公布,台下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按照赛制规定,四川省局对2019年全省系统专卖知识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综合成绩前三名的单位、个人综合成绩前十名及单项成绩前三名的选手予以表彰。

  获得卷烟真伪鉴别第一名的遂宁蓬溪县烟草专卖局综合管理员杨尚轮告诉记者:“我刚到专卖战线不到两年时间,原来在烟叶、营销岗位都待过,对真假烟鉴别特别感兴趣。通过抽签,我第一次参加这种类型的大赛,大家在同台竞技中取长补短,在相互较量中共同提升,这种机会特别珍贵。”

  据介绍,此次竞赛内容除了常用的专卖技能,还增加了部分二级专卖管理师的理论知识,其中包括法律通识、管理基础、职业道德等内容,增加了许多针对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的新题目,更新了专卖战线的理论学习内容。

  四川省局专卖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是摆在每名行业职工面前的考卷。我们有必要通过内容的‘全面拓展’,推动专卖人员的‘全面发展’。”

  “对专卖工作而言,提质量必先提素质,高效率必树高标准,这就要求全体专卖人员始终保持‘学以增智、学以强能、学以致用’的自觉性,通过持续学习、全面学习、深度学习,主动适应市场环境的新变化、违法犯罪的新动向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断增强市场管控、打击违法和服务群众‘三个能力’。”四川省局副局长陈霖如是说。

  竞赛促学功在当前,技能提升利在长远。来自各市州局的参赛选手将从比武的赛场回归打假的战场,将以技能竞赛为契机,勤学习、精技能、提素质,以更加过硬的本领、更加务实的作风,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本文图片均由记者冯俊霞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