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安徽滁州市局(公司)强化终端建设让零售客户家家有本爱念的“生意经”

2020年05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姚来飞
A+ A

  “李经理,我这个月已经做成了4单企业定制业务,光这一项就赚了6000多元呢!”4月20日,看到安徽省滁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直属分局(营销部)客户经理李岩前来拜访,南谯区零售客户陆盛勇开心地说,“你们说的对,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有信心,只要深入挖掘,总能找到商机!”

  近年来,滁州市局(公司)持续探索终端建设,深化零售客户赢利水平、经营能力“双提升”工程,推动卷烟营销客户服务从“授之以鱼”向“授之以渔”转变,让零售客户家家有本爱念的“生意经”。

  营销队伍

  转型升级,当好“送经人”

  “蔡老板,我把‘设计师’给您请来了,咱们一起来合计合计您这店面形象怎么升级。”4月15日,明光市局(营销部)客服经理苗成带着终端经理徐峣走进零售客户蔡承虎店里。

  “欢迎欢迎,徐经理,苗经理带我看了你给别的零售店设计的店面,效果确实不一般!”蔡承虎开心地说。

  近年来,滁州市局(公司)深入推动营销队伍转型升级,着力锻造一支“市场化思维、职业化分工、标准化运行”的高素质营销队伍,为营销网建提质升级“打好桩”。

  在客户服务层面,滁州市局(公司)将客户经理岗位细分为客服经理这一基础岗位和信息经理、品牌经理、终端经理三个专业岗位,四者既各司其职,又紧密协作,从不同维度为客户提供“矩阵式”服务。客服经理在做好日常服务工作的基础上享有“协同提升发起权”,可以根据客户具体情况,通过集成化的营销工作平台邀请专业经理从专业维度为客户提供指导和服务,共同帮助客户提升卷烟经营水平。这次苗成就是根据蔡承虎的具体情况,邀请终端经理来进行“协同提升”。

  “客户经理要更好地为零售客户‘送经’,就必须自己主动‘取经’。”基于这样的理念,滁州市局(公司)积极开展“我是职业经理人”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全体客户经理认识新岗位、把握新职责、适应新标准、展现新面貌、实现新作为。例如,徐峣在转到终端经理岗位之后,自学了装潢设计、色彩搭配等知识,其专业素养受到了同事和客户们的广泛认可。

  现代终端

  示范引领,立起“样板间”

  “刚开店时因为经营经验不足,虽然店面不小,但店里的商品却不多,空荡荡的,顾客买东西还经常担心真假。在烟草公司的指导下,我的店逐渐升级成了现代终端,如今每月光卷烟的利润就超过8000元!”谈起“滁州烟草现代终端”这块金字招牌,凤阳县现代终端客户赵长宝激动不已。

  在滁州烟草卷烟零售终端体系中,现代终端承担着示范引领的重要角色。滁州市局(公司)以新零售思维为引领,主动提高现代终端建设标准,并对现代终端建立严格的动态管理机制,推动现代终端建设的质量大幅提升,真正立起了向普通终端示范的“样板间”。

  依托职业化的营销队伍和标准化的工作平台,滁州市局(公司)对新建现代终端进行全过程精心指导、严格把关,确保“新建一户,达标一户”;针对已建现代终端在做好日常服务的基础上定期开展评价,评价未达标的加强指导、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则坚决摘牌,确保现代终端保持“品质在线”。

  当前,基于严格的标准,现代终端已真正成为滁州市局(公司)卷烟营销网络中的核心支点。尝到了“双提升”甜头的现代终端客户,也因此踊跃配合滁州市局(公司)的营销网建工作。他们中的很多人成为零售客户诚信互助小组中最活跃的组织者和带头人,普通终端客户到现代终端现场参观交流已成为一种新风尚。

  普通终端

  量体裁衣,力求“小而美”

  滁州市局(公司)认为,“双提升”工程应当是普惠式的,不能止步于实现现代终端的“红杏枝头春意闹”,更要进一步为广大普通终端带来“春在溪头荠菜花”。

  普通终端主要为食杂店等业态,基础条件、资金实力和经营能力普遍薄弱,短期内很难大幅提升终端的硬件水平。因此,滁州市局(公司)在推动普通终端“双提升”的过程中坚持“量体裁衣”,主要从软件方面的经营能力入手,追求“小而美”。

  为了激发广大普通终端客户的内生动力,滁州市局(公司)面向全市客户深入开展“双提升”巡回宣讲活动,遴选优秀零售客户分享自己的“生意经”,用客户自己的故事和语言去培训和引导广大零售客户,有效引起情感共鸣,充分发挥榜样效应。

  在“双提升”巡回宣讲会上聆听了关于“徽映E家”零售终端管理系统的使用心得后,来安县零售客户张建辉动了念头。

  张建辉经营一间食杂店已有20多年,一直是手工记账。这回,他主动要求安装了“徽映E家”系统,不仅实现了对小店卷烟经营基本数据一目了然,而且从来安县局(营销部)的客户经理团队那里学会了如何通过“玩转”“徽映E家”系统来分析商圈特点、优化品牌培育、管理消费者档案……这间小小的食杂店开启了一场数字“蝶变”。

  截至目前,滁州市局(公司)已开展了3轮35场次“双提升”巡回宣讲。从开始时出于好奇而参加,到后来的主动要求举办,广大客户对宣讲会越来越“走心”。滁州市局(公司)趁热打铁,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客户经理拜访指导和客户诚信互助小组活动相结合,为广大客户常态化送去“双提升”的“真经”,帮助客户以“富脑袋”实现“富口袋”。

  近年来,滁州卷烟市场状态显著好转,广大客户自觉守法守规守价、积极提升经营能力,全市客户毛利率稳步提升,并保持在10%以上。

  基于“双提升”工程的显著成效,滁州市局(公司)正进一步探索职业化卷烟零售客户建设和圈域终端生态圈建设,加快赶赴卷烟营销网建的“未来之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