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把“客流量”转化为“销售量”,必须做好这几点!

2020年06月19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公众号 作者:刘国文
A+ A

  零售店铺的经营,必须要有源源不断的客源,客流量充足才能保障店铺的销售业绩。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农村集市相继开放,加上“地摊经济”的火爆,顾客购物有了多种选择。然而,当零售户绞尽脑汁拓展客源,吸引顾客进店时,却遭遇了进店率增长,而销量不涨的窘况。虽然店铺里顾客来来往往,买单的却屈指可数,销售量始终上不去。

  想要改变这种困境,就要想办法把“客流量”转化为“销售量”。那么,该怎么做呢?近日,笔者和几位零售户朋友交谈,他们在经营中的一些做法,也许能给我们大家带来启迪!

  打造终端氛围,增加店铺吸引力

  终端氛围指顾客在卖场所处环境的气氛和情调。这种氛围,可以让顾客自发地产生一系列的购买欲望和决定。据某国际权威研究结果显示:顾客到商场购物,70%以上的决定是在卖场里做出的,冲动性消费占了很大一部分。良好的终端氛围,对卖场销售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打造良好的终端氛围,可以有效地引导顾客的消费行为,提升顾客的购物愉悦度,有利于零售店铺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与竞争对手拉开距离。

  好的零售店主都会通过营造终端气氛,用背景音乐、光线等视觉、听觉吸引顾客进店,以此来调动顾客的情绪,影响顾客的购买决定。同时,通过生动、有创意的陈列,让商品“说话”。顾客走进店铺,购物现场温馨、舒适,商品陈列赏心悦目,销售人员待客亲切,顾客在这里真正体会到“上帝”的感觉,这就是最佳的终端氛围,也是最好的销售卖场。

  零售户于老板:卖场的气氛不是靠顾客自然形成的,而是靠店主打造出来的,好的氛围能够吸引人气,促进销售。因此,在平时的经营中,我精心打造卖场氛围,力求为顾客提供一个良好、舒适的消费环境,让顾客来的高兴,买的开心。

  一是用色调、音乐等元素妆扮店铺。一方面在店铺内外布置挂旗、吊顶彩球、橱窗贴画、充气玩偶等装饰品;另一方面根据时节变化,选择时令主题色彩对店铺进行妆扮。春天用绿色,凸显生机勃勃的气息;夏季用天蓝色,给顾客清凉舒爽的感觉;秋天用金黄色,让顾客感受丰收的喜悦;冬天用火红色,给顾客送上温暖和喜庆。同时,还根据每个节假日的特点,来调整门店的色调,如“圣诞绿”、“元旦蓝”、“春节红”等。特别是中秋、元旦、国庆、春节等较为重要的节日,利用喜庆色彩进行装饰,例如火红的灯笼、中国结、气球、彩旗彩带等来烘托节日氛围,给顾客留下深刻印象。

  恰到好处的背景音乐可以很好地烘托卖场氛围,曾有调查表示,有80%的顾客喜欢卖场有背景音乐。我一般会在下班时间的高峰期,选择播放一些舒缓轻松的音乐,上班族可以一边购物,一边舒缓上了一天班的紧张神经,放松心情。同时,可以让顾客享受购物环境和购物乐趣,延长在店逗留时间,提高客单量。

  二是用创意陈列吸引顾客眼球。创意陈列对门店的作用首先是吸引眼球,对商品的销售也有推动作用,它属于活化式陈列,能够刺激消费者的冲动性购买。创意陈列的目的就是让商品自己“说话”。创意陈列,就要打破传统陈列手段,在传统陈列手法上增加一些创新、花样,或特别的造型,以增加卖场的生动性、灵活性,为顾客带来优质的购物体验,创意、整洁、美观的视觉冲击利于提高顾客的购买欲,摆出创意就会带来销量,从而提升销售业绩。

  在平时的经营中,我把毛巾被叠成棒棒糖;拖鞋拼成一朵朵五颜六色的花朵;纸巾包变身为小鱼小兔;啤酒饮料搭成坦克;把西红杮摆成心型……这样一摆设,普通的日用商品好像有了生命,活灵活现起来。特别是我学网上用纸巾做模特的衣服,将纸巾丝滑柔软的特质直观地展现在顾客面前。有的顾客也许只是漫无目的地闲逛,但是看到这些有创意的商品陈列,除了会心一笑外,还能激发他们的购买欲望。

  推出情感营销,增强店铺凝聚力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类常常会被情感左右。一句深情的话,一个温馨的画面,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等等都可以改变人们的观点和行为。现代心理学研究认为,情感因素是人们接受信息渠道的“阀门”,商家的经营只有符合消费者的情感需求,才能顺利地促进他们实施购买行为。鉴于此,许多精明的商家在平时的经营中,大打“感情牌”,从顾客的情感需求出发,诱导心灵上的共鸣,用情感营销占领经营高地。

  以前,顾客在购物时主要考虑的是价格和质量,对于商品背后的内涵和情感因素考虑的非常少。但是现在则不然,越来越多的顾客开始注重情感诉求。因此,商家在平时的经营中,就要准确而又有分寸的“切入”,借助一定的艺术形式,使“情”的投射穿过消费者的情感障碍,在包装、陈列、促销服务等方面,使消费者强烈受到感染或被冲击,激发消费者潜在朦胧的购买意识,起到“润物细无声”、“四两拨千斤”的巧妙作用。

  零售户孙老板: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商品的感性层面正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关注。商品提供给顾客的不仅仅是满足生理需求的物质利益,还有满足心理需求的精神利益。进入情感消费时代,消费者购物时不再单纯地追求“好”或“不好”、“贵”或“不贵”,更看重的是建立在喜欢或者不喜欢之上的情感观念。所以,我在经营中,十分重视顾客的这种变化,通过各种手段满足顾客的心理需求,从而促进商品销售,维系顾客的忠诚。

  在情感营销上,我主要做好两点:

  一是赋予商品情感,打造独特魅力。赋予商品以人的语言和情感,把无生命的商品变得富有人情味,给消费者一种亲切感,拉近商品和消费者的距离,创造无法割舍的情感共鸣。夏季来临,我店里新上了多个品种的甜瓜,这些应季瓜富含维生素、糖分和矿物质,有开胃助消化的作用,但是也有一些禁忌。于是,我在甜瓜堆头旁用拟人的口气写了一个友情提示牌:肠胃好的可以多吃我哟,我会给你带来很多好处。但脾胃虚寒,腹胀便溏者忌食,甜瓜不能与田螺、螃蟹共同食用,千万要记住,别说我没告诉你!新上市的红心柚,顾客不知道甜不甜,好吃不好吃。我就在柚子区剥开两个,让顾客随便品尝,还放上了一个小笑脸,上面写道:“甜吧,甜就把我带回家!”我店里的水果区和蔬菜区,这种赋予情感的商品有很多,许多顾客在购买的时候都会开心一笑,从而得到一种情感上的补偿。另外,我店里每天都要推出特价水果、蔬菜。我的店铺每天晚上9点关门,晚上7点半以后,店里当天剩下的水果和蔬菜6折出售,折扣幅度很大。许多老年顾客纷纷来店里排队,打折商品全被抢购一空。

  二是借势节日节点,注入情感因素。节日之所以吸引人,不单单是由于假期或消费热潮,更多的是节日承载的深厚文化或某种情感祝福,容易引发顾客的共鸣,可以更好的拉近店铺与消费者的距离。对于零售人来说,节日属于可预测热点,而热点即意味着流量。在节日营销中注入情感因素,通过挖掘节日本身承载的大众情感,并把这种情感与营销巧妙融合,让消费者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使消费者对店铺产生较大的信任感。在经营中,遇到节日营销时,我会借势节日节点,注入情感因素,结合节日文化内涵,直击顾客心底的柔软之处。母亲节、父亲节注入“感恩”因素;春节、中秋节就注入“团圆”因素等等。通过注入与节日内涵有关的情感因素,去打动顾客,让他们自觉自愿地掏腰包。

  提供个性服务,拉升店铺向心力

  在商品同质化日益严重的今天,服务已成为零售业提供给顾客附加价值、实现差异化竞争的有效手段。用服务增值,用服务凝聚人气,就是要在商品之外提供更多、更好的个性化服务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美国哈佛商业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公司利润的25%~85%来自于再次光临的顾客,而吸引他们再来的因素首先是服务质量的好坏,其次是产品本身,最后才是价格。做好服务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更不是哗众取宠,而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用一颗真诚的心替顾客着想,从顾客的角度去思考,用真心换一份真情。

  零售户马老板:开店多年来,我一直把点点滴滴的关怀、贴心融入到服务之中,不靠制造噱头促销,不靠一时的价格战忽悠顾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顾客提供个性化的温馨服务,用这些服务抓住了顾客的心。

  一是坚持做到不满意就退货。我坚持以顾客满意为出发点的原则,凡在我店里购买的商品,三日内只要不影响二次销售,做到无理由、无条件退货,不问原因马上办理。

  二是为顾客着想,倡导理性消费。大多数店铺都鼓励顾客多买商品,而我却不鼓励顾客大手大脚,而是倡导理性消费。尤其是水果、蔬菜等商品,建议顾客不要购买过多,因为天气炎热,蔬菜、水果不易保存,即便存放冰箱里,也会影响口感。店里每天上午都会有新鲜的,可随时来买。这样的做法,会让顾客感到温暖,感受到你是实实在在为他着想。这样一个印象留给顾客,他们怎么会不惦记着你的店铺呢?

  三是不断增加免费服务项目。今年以来,我先后推出了包括寄存、打气、开水、代收快递、充话费等10多项免费服务。这些服务有效地吸引顾客、留住顾客,提高了顾客停留时间的购买机会,同时也体现了店铺的服务特色,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从客流量到销售量之间的距离看似很远,实际却并不遥远。每个店铺都存在着经营上的差异,应对的具体策略也会有所不同。广大零售户朋友只有对自己店铺的实际情况进行精准分析,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思考,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就能够成功地把客流量转化成销售量,让自己的店铺充满活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