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浙江衢州市局(公司):数据驱动 谋新求变

2020年11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章贽、李丹、汪城炜、颜胜林、徐姗
A+ A

衢州市局(公司)数据团队开展数据建模分析研讨。 傅少杰摄

衢州市局(公司)组织青年员工和条线骨干赴阿里巴巴交流学习。 徐旭东摄

数据团队成员上台分享团队使命愿景。 傅少杰摄

数据团队攻坚小组在讨论课题。 傅少杰摄

数据团队举办分享交流会。 傅少杰摄

  编者按 衢江潮起,奔涌向东。为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打造现代企业管理新格局,2020年以来,浙江省衢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按照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互联网+”战略部署,积极探索数据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定位准则思路清,思路清则方向明。特别是对于浙江省衢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这个全省烟草商业系统中的“小个头”来说,如何找准定位、明确思路,在“互联网+”的赛道上迎头赶上,抢占发展主动权,显得尤为迫切和关键。

  理念之变:“互联网+”思维撬动变革

  作为浙江烟草商业系统“互联网+”建设的践行者,如何推动“互联网+”顶层设计在基层落地,探索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是衢州市局(公司)局长、经理周博一直在思考的课题。

  思想有共识,行动才有力量。要想实现转型发展,首先必须摆脱“等一等”的想法,用新理念、新思维、新标准、新要求、新作风和新面貌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时间回到2019年10月22日下午。在衢州市局(公司)六楼会议室,周博正在给全市系统干部职工上专题党课。

  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出发,论证信息技术对思想观念、管理方式等的深刻影响,详细解读“互联网+烟草专卖商业”浙江模式的内涵,周博抛出了对衢州市局(公司)“互联网+”转型的初步思考。

  以此为发端,一场自上而下的理念之变开始了。

  “守初心、担使命、职责在心中”宣讲是衢州市局(公司)深化理念变革的重要抓手。他们抓牢中层干部这支中坚力量,每周安排1~2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上台,聚焦“互联网+”转型发展,围绕部门工作实际,面向全体干部职工谈体会、谈思路、谈举措。

  “通过这样的宣讲活动,我们对如何运用‘互联网+’理念推进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和认识,中层干部的担当精神也被进一步激发。”对于宣讲活动,衢州市局(公司)人事处负责人章钰翔感叹道。

  为进一步实现队伍转型,衢州市局(公司)按下了理念变革的“快进键”:向全体中层、基层干部及青年员工发放《平台战略》《大数据时代》等书,邀请行业内外专家学者举办互联网、大数据知识专题讲座,组织业务条线骨干和青年员工赴阿里巴巴等优秀互联网企业学习交流,在县级局(分公司)举办数据分享交流会……通过自上而下、全方位立体式的理念宣贯,大数据思维渗透进企业管理运行的方方面面,逐步成为衢烟人的共同信仰和追求。

  模式之变:数据团队盘活全局

  面对新兴业务与传统组织之间不匹配的矛盾,如何建立一套适应“互联网+”发展要求的管理运营模式,是摆在衢州市局(公司)面前的重要课题。

  问题倒逼改革,数据团队成为衢州市局(公司)探索新路径、打开新格局的关键因子。

  以解决深层次问题为目标,紧扣“场景化多业务协同”,横向打通专卖、营销、物流等各条线,纵向贯穿市县所队层级,衢州市局(公司)打造了一支斗志昂扬、敏捷高效的数据“战队”。这支队伍现有成员81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党员占比超过60%。

  在运营机制方面,系统化、专业化是前进方向。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数据团队逐步形成了“四个一”的工作机制——每周一问答,紧贴场景应用谈问题对策;每月一交流,围绕构建数据模型开展研讨交流;每季一学习,赴一流互联网企业参观学习;每年一论坛,举办数据驱动运营课题发布会。

  在角色分工方面,柔性化、扁平化是内在逻辑。团队分为场景设计、技术支撑、管理运营三个组别。其中,场景设计组着力挖掘需求和设计项目,技术支撑组做好技术把关以及与外部的技术交流,管理运营组负责活动策划、资源调配及后台保障。

  在攻坚模式方面,快速响应、灵活高效是主要标签。以任务为中心,采取“团队指派+自主认领”的形式组建课题小组,自愿报名、自主认领、自由组合。没有时间空间的限制,白天不行就晚上干,线下集合有困难就线上视频讨论。“围绕某个目标,通过集成攻关迅速结束战斗。”对于这种作战方式的好处,衢州市局(公司)数据团队负责人夏枫如是说。

  在成果应用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根本原则。将数据驱动与工作实际充分结合,进一步强化成果应用。聚焦现代营销运营机制建设,通过搭建移动应用平台,实现客户经营指导移动化、在线化、智能化,推动客户经理职能转型。聚焦精准数据监管体系建设,构建许可证效能评价、经营异常预警评价等模型,提升市场监管精准度。聚焦管理深度转型,开发移动流程引擎相关应用15个,构建数据模型73个,推动事项办理表单化、在线化,深化企业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

  从蹒跚学步到蹄疾步稳,衢州市局(公司)数据团队迅速成长。在今年5月的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第十届优秀QC成果评比中,衢州市局(公司)数据团队成员攻关的项目获得了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其中一个一等奖项目被推荐参加行业评比。

  在今年10月的浙江省首届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中,衢州市局(公司)数据团队成员参与的《烟草零售户标签化管理模式推广与应用》项目,从来自全省各行各业72支参赛团队发布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社会治理与民生服务组一等奖。

  队伍之变:搭建舞台激发动能

  数据驱动运营工作的落地,关键在数据,重点在场景,核心在人才。实现“互联网+”转型发展,表面上看是需要依赖技术的创新应用,实质上是依赖“人”的价值释放。

  人才培养,特别是青年员工培养,关键在为他们搭建创新创业的舞台,让他们在舞台上充分展示自我、交流提升,从而激发企业整体活力。数字衢烟建设,特别是数据团队的成立运营,为衢烟人才成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衢州市局(公司)信息中心主管钱伟兵学的并非计算机专业,但他刻苦钻研,自学掌握了过硬的信息技术。随着“互联网+”建设如火如荼推进,在龙游县局(分公司)干了近20年系统管理员的他,被选拔到衢州市局(公司),成为衢烟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从移动流程引擎到帆软数据分析工具,从营销、专卖到其他条线,处处都活跃着他的身影。

  对衢州市局(公司)企管处主管李丹来说,成为数据团队的“大管家”是她以前没想过的。作为一名文科生,似乎与互联网、大数据搭不上边,但乐于挑战自我的她下决心走出“舒适区”,在数据的蓝海中开拓了一条全新的成长之路。“在数据团队的课题攻关中,每个人都在撕掉旧标签,重新定义自己、认识队友,慢慢地,‘我不行’的声音少了,‘我可以’的声音多了。”李丹说,如今,越来越多像她这样非科班出身的员工选择加入数据团队,大胆地拥抱数据、拥抱变化。

  同时,数据团队还成立了“数跑团”“数读会”两个兴趣小组,通过“线上打卡、线下活动”的方式,不断拓展数据文化的影响力。在“数字衢烟充满活力、团队个人持续成长”这一愿景的引领下,衢州市局(公司)队伍整体面貌呈现出向上向好的态势,一股谋新求变的力量正在积聚。

  奋进的脚步愈加坚实,实干的声音愈加嘹亮。如今的衢州烟草,正紧紧围绕浙江省局(公司)“数字浙烟生态体系”规划部署,持续深入推进数字衢烟建设朝着“靠专卖更靠市场、靠政策更靠创新、靠规律更靠数据”的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迈进。

  亮点点击

  随着理念、模式和队伍的转型升级,依托数据团队这支中坚力量,浙江省衢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各领域的“互联网+”转型探索正在稳步推进。

现代营销之“全新体验”

汪城炜

  “现在,终端评价审核和新开户办理真方便,通过手机输入信息就能轻松完成,多亏了这个终端移动评价工具。”“以前客户拜访要带着各种纸质表格文件,有了这个工具,只要带着手机,各项业务都能很快处理好。”……在近期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衢州市局(公司)的客户经理们兴奋地交流着新营销工作方式带来的全新体验。

  这种全新体验,得益于衢州市局(公司)对现代营销运营机制的探索。

  为深化客户经理职能转型,衢州市局(公司)在平台运营、数据驱动、管理转型等方面重点发力:开发和完善移动工作平台各功能模块,推动客户拜访、信息采集、终端评价等工作实现移动化、在线化处理,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开发库存监控、商品价格、人流轨迹、终端评价等数据看板,构建商圈特征分析、品牌状态评价、商品结构调整、店铺最优化陈列等数据模型,推动经营指导更加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提升服务质量。此外,他们还积极推进客户中心建设,将客户经理咨询服务、市场调查、意见处理等工作事项划至客服部,打造线上智能客服系统,推动客服部从单一的订单管理部门升级为集服务、信用、评价和策划四大功能为一体的全时、全域、全要素客户中心,进一步整合管理资源,提升服务效能。

精准监管之“战法升级”

颜胜林

  “技术组推送的数据结果准确性高,为我们开展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了便利。对数据分析显示存在违法嫌疑的客户,我们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管,成效非常显著。”在前不久的一次课题研讨会上,衢州市局(公司)一名基层专卖所负责人感慨地说。

  为破解“后卡口”时代监管难题,今年以来,衢州市局(公司)突出数据驱动,聚焦战法升级,成立课题攻坚团队,以系统化思维构建数据模型,形成以数据驱动市场监管、打假破网、许可服务、内部监管的专卖管理架构体系。

  合成作战谋新局。践行“数字卡口”理念,打通与地方执法部门数据交互渠道,与相关单位开展数据合作,积极融入衢州“智慧城市大脑”建设,打造多部门合成作战的新模式,提升市场监管水平。

  数据分析强监管。研发真烟非法流动数据分析工具,对持证户异常消费、订货行为、签收位置、签收时间等多维数据进行关联匹配,针对非法经营卷烟行为,做到实时锁定、精准打击。该工具在试运行的一个月内,监管可疑客户57户,最终查获非法卷烟1300余条,案值近60万元。

  系统治理提效能。打通专卖、内管、营销、物流等部门业务流程,构建许可证效能评价模型,对零售户进行大数据精准画像,实现标签化分类监管和服务。同时,将数据分析结果实时派单至各基层单位,并将处理情况纳入纪检效能监察,确保基层所队履职到位,进一步提升综合治理水平。

智慧物流之“数据盛宴”

徐姗

  众所周知,“三头一掌”是衢州市的特色小吃,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衢州市局(公司)在物流数据应用方面,也有属于自己的“三头一掌”。今年以来,衢烟的物流“小厨们”运用丰富的“数据食材”,烹饪出一道道“智慧物流美食”。

  管控成本“源头”。对物流、营销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构建“三度六系数”客户物流价值评价模型,进一步丰富客户价值画像。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对客户进行科学分类,探索分级服务新路径,为下一步开展弹性送货和线路优化奠定基础。

  盯牢效率“重头”。综合考虑设备产能、人力调配等因素,构建算法模型,经过科学测算和反复试验,形成弹性分拣模式,进一步降低设备故障率,提升工作效率。依托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在行业内率先构建卷烟平库智能仓储管理模式,解决了以往平库管理中存在的流程杂乱、管理粗放等痛点难点问题,管理效率得到全面提升。

  遏制风险“苗头”。依托“互联网+物流”系统电子签收功能,实时采集签收地点、签收时间、签收点间隔距离等数据,通过设定签收间隔时间和距离条件,以“签收间隔时间内距离不可达”为筛选标准,专卖管理人员借此锁定疑似存在违规行为的客户,并进行精准监管和精准打击,深度规范卷烟经营秩序。

  调度全局“掌控”。依托全省烟草商业系统“互联网+物流”系统,开展入园入库、仓储分拣、卷烟配送等作业环节的预调度,通过调度中心的“推动”“拉动”以及“输出指令”,驱动上下游作业环节顺畅运作,提高物流运行整体效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