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真心真意付出 实实在在扶贫

——记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局扶贫工作队员陈细宝
2020年1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侯奎峰、周祖健
A+ A

  把贫困户的事当自己的事,把贫困户视为自己的亲人,真心真意真感情的付出,让贫困户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而这,正是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烟草专卖局陈细宝担任驻村工作队员的真实写照。

  2017年5月,分宜县烟草专卖局挂点帮扶双林镇瓦屋村,选派工作作风扎实,年富力强的陈细宝担任该村扶贫工作队员。43岁的陈细宝有着22年的党龄,自脱产成为该村扶贫工作队员后,便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把贫困户的事当自己的事,把贫困户视为自己的亲人。

  瓦屋村位于双林镇南部,东面与仙女湖区欧里镇、观巢镇、南面与湖泽镇、西面与凤阳镇接壤、距镇政府1公里。全村共有6个村小组,520户1882人,瓦屋村由原先的瓦屋村和坪海村合并而成。贫困户基本生活在山区,且最远的贫困户与村委会相距13公里,全村共有贫困户22户,42人。来到瓦屋村,陈细宝一头扎进熟悉、了解村情民情工作中,向村干部学习,向群众学习。他白天忙着走村入户调查摸底,晚上忙着吃透政策文件。贫困户家、村委会、山间小路上、田间地头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陈细宝吃住在村里,只有周末才偶尔回家。作为一位扎根基层扶贫一线的扶贫队员,他积极谋划村级产业、提升颐养之家、人居环境整治、修缮村道和公厕、拆“三房”建“三园”、提升村委档案室……村里的扶贫事业浸润着他的汗水,点滴的变化中都是他的真情。为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找到一条持久的脱贫之道。分宜烟草局结合该村实际,因地制宜施策,帮助贫困户获得贴息贷款。陈细宝指导14户贫困户量力入股张氏蜂蜜,让他们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指导2户贫困户发展养牛,5户贫困户发展养鸡养鸭,1户贫困户发展养猪,并获得产业奖补。

  今年受疫情影响,村民工作不好找,陈细宝联系县就业局,为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1户贫困户争取到了县城城东工业园企业上班;争取到5个公益性岗位,让年龄大的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介绍2位贫困户到镇上的小企业做手工,方便他们照顾家里和孩子。此外,陈细宝与党员干部一起,结对帮扶打造“党建+扶贫产业基地”。如今,村里的贫困群众通过企业务工、产业奖补、产业分红等多种渠道实现增收。在瓦屋村,提起陈细宝的名字,贫困户都竖起大拇指。“细宝人实在,做事认真,对人很关心体贴,他是一个靠得住的好干部。”贫困户李根苟这样评价他。

  扶贫队员工作做的好,与局领导重视、党组的关爱密不可分。逢年过节,分宜县烟草专卖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组织党员到瓦屋村走访颐养之家,为颐养之家的老人送去大米、食用油、面条、蔬菜、水果等物品。2019年,瓦屋村小康驿站建成后,分宜烟草干部职工自发开展爱心捐款,连续2年捐款近万元,保障了小康驿站的良性发展。同时,积极为瓦屋村出点子,投资金,变输血为造血,实行政策兜底,让村集体经济受益。 

  “现在,瓦屋村的贫困户都有安全的住房,干净的自来水喝,年人均收入都在8000元以上,已全部脱贫,生活过得好了越来越好,帮助他们的同时我也收获很多,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成长。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希望他们脱贫后不再返贫,今后会继续帮助他们发展产业,保障他们的就业,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谈起在瓦屋村的帮扶,陈细宝深情地说道。下一步,他计划继续依托瓦屋村山多草多的地理优势,发展巩固好养殖产业,持续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带领瓦屋人奔出一条康庄大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