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情系兰台 守正创新 砥砺奋进谋跨越

2020年12月18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江利祥、周妲
A+ A

湖北武汉市局员工正在档案室查阅档案

  近年来,湖北武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行业上级党组织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机关档案目标管理省特级复查评审工作为抓手,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着力打造“精品工程”,不断推动全市系统档案管理工作上水平。近期,武汉市局(公司)机关、武昌区局、硚口区局3家单位第四次通过省特级复查审验,档案管理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

  1、提高政治站位 凝心聚力塑形象

武汉市档案局评审组到金叶惠民公司

开展省特级复审

  武汉市局(公司)始终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站位,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加强整体谋划,着力发展档案存史、资政、提效的功能,市局(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亲自过问部署,档案管理业务部门专家多次亲临现场指导,档案管理软硬件环境不断优化,管理实力和应用效果明显增强,市局(公司)机关及下属13家区局(营销部)和独立三产金叶惠民公司全部实现档案管理省特级创建,并顺利通过多轮复查评审。

武汉市委机要保密和档案局专家现场指导

  2、健全网络体系 规范运行强基础

  市局(公司)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档案管理工作,形成了以市局机关、各基层单位为主导,各部门兼职档案员相互配合的一体化档案工作组织网络。根据档案管理工作要求,健全档案管理各项制度,对《武汉市烟草专卖局档案管理操作规程》、“三合一”制度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调整、充实与完善,细化了档案收集、整理、归档、保管等业务流程,形成了覆盖全面、层级完整、统一协调、闭环高效的制度规范体系,奠定了市局(公司)文档一体化管理的制度基础,做到各种载体档案按期入库,每年归档率达到100%。

机关部门向档案室移交档案

  3、坚持创新提质 技术支撑立标杆

  《武汉市烟草商业系统采购类档案管理操作规程》研讨会现场

  武汉市局(公司)强化对各类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优化档案系统与新OA公文系统的对接,对1986年至今所有永久、长期和30年文书档案进行了全文扫描,依托档案软件数据库在文书、专卖、声像、实物档案上实行了全文管理,搭建了满足管、存、用的全流程档案信息化管理应用体系。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在全省系统率先建立了《采购类档案管理操作规程》,通过省局2019年科技创新项目结题评审,项目成果填补了湖北烟草商业系统采购类档案管理标准的空白,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员工在档案室查阅

  4、立足价值应用 实战练兵促发展

全市系统办公室工作会专题部署档案管理工作

  武汉市局(公司)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突出档案资料的历史价值和工作应用,立足有用、管用、好用,加强档案材料编研,通过编研工作倒逼各环节工作严格规范,夯实基础管理工作;深入实施“三维覆盖”“八防”等档案安全管理策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与市委机要保密和档案局联合举办档案专业人员岗位资格培训班,强化档案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建设,培养了一批信息技术和档案业务的复合型人才。

员工在档案荣誉室学习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拼搏。

  新时代、新形势对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武汉市局(公司)将强化责任担当,提升综合履职能力,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新途径,赋予档案管理工作新的价值与内涵,将档案管理演化为深度数据管理、强化编研利用、彰显特色亮点,奋力推动档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