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重担在肩思己任 不待扬鞭自奋蹄

2020年12月28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黄平
A+ A

  前言

  守土一方,维护良好的卷烟市场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专卖人员的重要职责。为严厉打击各类涉烟违法行为,自打击物流寄递环节涉烟违法犯罪活动暨“楚天卷烟市场净化10号”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烟草专卖局结合辖区市场特点,不断出重拳、用实招,整治行动成效显著、硕果累累。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1487人次,查获涉烟案件23起,查获非法卷烟152.30万支,案值73.74万元,其中五万元以上案件3起。

  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推进

  行动开始后,襄州区局第一时间组织全体专卖人员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精神,明确行动目标、任务和要求,并结合行动内容,逐项研究实施措施,制定下发《襄州区烟草专卖局打击物流寄递环节涉烟违法犯罪活动暨“楚天卷烟市场净化10号”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为有序、有力、有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奠定了基础。行动期间,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针对查获的重大涉烟案件及时协调、跟踪督导,提高了案件查办的质量和效率。

  

  

  广泛宣传,营造整治氛围

  专销两员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充分运用线上诚信互助小组微信群,线下实地走访讲解、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形式,向寄递网点工作人员、辖区零售客户等目标群体,大力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12313”举报投诉电话和举报奖励政策,发动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积极提供举报线索,营造了卷烟打假市场整顿的良好社会氛围。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施策

  聚焦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对象,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邮政管理、交通、铁路等部门的执法协作,执法合力有效增强。

  物流寄递环节

  突出对物流寄递环节的常态化监管,3个稽查中队不定期深入辖区物流园、快递分拨中心等关键节点,摸清物流寄递站点数量、经营地址、从业人员、货物分拣时间等详细信息,建立动态管理档案。注重从物流寄递企业从业人员中发展线人,获得及时可靠的涉烟情报线索,真正将违法寄递卷烟堵在路上。截至12月18日,襄州区局查获物流寄递环节涉烟案件7起,查获非法卷烟21.70万支,案值20.03万元。11月10日,根据举报线索,在襄阳市一快递分拣中心查获涉嫌违法运输卷烟11.2万支,案值7.46万元。

  交通运输要道

  鄂西北稽查大队主动加强公安、高警、交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先后13次对襄州区黄集省界治安卡点、二广高速襄阳北服务区的过往车辆进行联合检查,有效切断了卷烟非法运输通道。11月26日,在高警部门的配合下,于二广高速襄州北出口处成功拦下一辆快递车,当场查获涉嫌无证运输的卷烟125.36万支,案值53.58万元。

  卷烟零售市场 

  各市管中队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APCD工作法的融合,加大对中心城区、乡镇集镇、边界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强对“非法收购、违规销售电子烟、重点籍贯非法经营、违法违规大户、中小学周边经营户”五类重点对象的抽查比例和频次,运用错时检查、联合检查、突击检查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综合治理;持续推进高质量卷烟零售客户诚信互助小组建设,创新活动形式,总结经验不足,巩固建设成效。

 

  整训作风,锻造专卖铁军

  高质量的专卖管理工作离不开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专卖队伍。连日来,襄州区局认真对照省局提出的“六个方面问题”、市局指出的“五个薄弱环节”,深刻检视问题差距,明确整改提升目标,并将“楚天卷烟市场净化10号”专项整治行动与专卖管理队伍作风整训活动相结合,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整理下发作风整训学习资料、逐队逐人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梳理整改案件和许可卷宗、向零售客户征求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安排考核专班不定期对各部门、各岗位人员的学习培训记录、业务工作开展、纪律规定执行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考核,力求通过此次专卖队伍作风整训,有效加强专卖队伍思想、作风、能力建设,全力锻造一支“四讲四有”的专卖执法铁军。

 

  结语

  襄州辖区面积2306平方千米,省内与枣阳、宜城、樊城、襄城、老河口5个县市为邻,省外与邓州、新野、唐河3个县市交界,目前在网零售客户2450户,复杂活跃的市场、四通八达的交通给专卖监管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和挑战。面对严峻形势,襄州区局全体专卖人员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以维护良好的卷烟市场秩序为己任,精益求精办理许可、制作文书,不辞辛劳走访市场、服务客户,夜以继日摸排信息、经营案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铮铮誓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