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市场 > 正文

湖北荆门:烟贩囤300吨烟梗造假烟被捉获

2014年12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楚天都市报》报道 作者:张明泉、张怀忠
A+ A

  烟草在线据《楚天都市报》报道  香烟的生产环节中,烟叶经过复烤等工艺后,需将叶片与叶柄、叶脉分离。叶片被用来制作烟丝,而叶柄和叶脉(烟梗)因焦油等有害成份含量过高,必须以特殊方式销毁。

  但一众利欲熏心之徒暗中勾结,从四川某烟厂弄出300余吨烟梗,在荆门乡村开起4处地下作坊,准备将其加工成烟丝,进而制成假烟出售。

  11月上旬,湖北省荆门市法院作出宣判,17名涉案人员获刑。省烟草专卖局12月28日通报称,该案案值1500万元,但若这些烟梗全部被加工成香烟,潜在案值可高达数亿元。

  作坊设在废弃小学 加工废水毒翻鱼塘

  2013年3月,荆门市东宝区石桥驿镇张坪村村民举报:有人租用废弃的村小学,声称进行佛香加工,但整日大门紧闭,十分神秘。该作坊不仅发出刺鼻气味,而且加工废水有毒,流进鱼塘鱼儿死光,流进田地庄稼枯萎。村民怀疑,这不像加工佛香,更像是制作假烟。

  烟草稽查人员前往调查,发现作坊已经转移,袋装烟梗堆成小山,部分设备也未来得及搬走。技术人员认为,这些设备与以往查获的假烟作坊使用的烟丝切割机不同,而且残留的烟梗太多,其中必有蹊跷。

  与此同时,石桥驿镇及周边的双河镇等地乡村,也发现类似作坊。

  可以肯定,这些作坊与假烟生产有关,但造假窝点究竟有多少处?规模多大?彼此间有无关联?一时尚无答案。荆门市烟草专卖局决定深入调查。

  稽查人员乔装暗访 地毯搜索百日收网

  从2013年3月开始,多名烟草稽查人员乔装成粮农贩子、石料贩子等,在荆门辖区内展开地毯式暗访。

  暗访持续近4个月,查明4处利用烟梗加工烟丝的地下作坊,分别位于荆门市东宝区石桥驿镇、子陵镇和钟祥市双河镇、沙洋县纪山镇,规模都很大。

  案情汇报至省烟草专卖局、省公安厅。经协调,一个由荆门市公安、烟草稽查组成的专案组迅速形成,伺机收网。

  2013年7月19日,专案组接到情报:位于石桥驿镇五架村、双河镇夏冲村的制假人员,好像已经听到风声,准备转移设备。事不宜迟!百余名民警和烟草执法人员兵分两路,直扑两处窝点。

  在石桥驿镇五架村窝点,锅炉仍在呼呼燃烧,老板段某已经逃走,留下烟梗、梗丝38吨,制假设备13台套。

  在双河镇夏冲村窝点,7名正在生产线上操作的男子被擒。现场查获烟梗58吨、烟梗丝45吨,制假设备13台套。

  7月22日,专案组又分别端掉了位于子陵镇万家坪村、纪山镇老粮管所的两处假烟作坊。

  此次行动共缴获烟梗原料247吨、成品梗丝56吨、加工流水线设备50余台套,抓获涉案人员10余名。其中万家坪窝点正是从石桥驿镇张坪村转移而来,全套制假设备刚刚安装调试完毕,尚未来得及开工生产就被捣毁。

  监管不严掮客得利 有毒烟梗流入荆门

  极少量的烟梗可用于制作香烟配料,但如此巨量的烟梗从何而来?

  国家烟草专卖局闻悉此案,于去2013年8月13日向我省发出指令:尽快查清烟梗来源。该案同时被公安部列为部督大案。

  随着审讯深入,一个庞大的假烟生产团伙的面纱被揭开:在荆门市娶妻成家的福建省云霄县人张某,纠结老家的假烟贩子朱某、方某,荆门人刘某、段某、杜某等人,合谋开办地下作坊,由张某提供烟梗原料和加工设备,制成假烟丝后统一外销。

  烟梗包装袋上,标注着“四川烟叶复烤公司德昌复烤厂”字样。专案组人员频繁前往四川省攀枝花市德昌县复烤厂调查,结果表明,复烤厂与该县一对开办合金锻压厂的王姓兄弟签有协议,以每吨补贴87元的方式,委托王氏兄弟销毁废弃烟梗。但是,王氏兄弟并未依约销毁烟梗,而是以每吨300余元的价格卖给了当地人李朝发,李朝发与同伙再以每吨1700元的价格卖给湖北男子吴某、福建男子方某。

  就这样,本应销毁的300余吨烟梗,经掮客之手悄悄流进荆门。2013年10月,王氏兄弟、李朝发、吴某、方某等先后落网。

  据了解,烟梗中焦油等有害成份含量很高,相关法规对其使用、销毁有着严格规定。德昌复烤厂负责人因监管失职,受到国家烟草专卖局严厉处分。

  猎狐行动大费周折 七天七夜擒获首犯

  该案中,多名涉案人员来自福建省云霄县,专案组对他们的抓捕,可谓大费周折。

  据落网嫌疑人交待,该案首犯之一、制假设备的提供者,是年近六旬的福建人高某。他曾从老家带着徒弟来到荆门,指挥设备的安装调试,数月相处中,大家都喊他“老高”,但无一人知道其真实姓名。

  综合多方信息,高某的姓名读音是“高yihe”,但后面两个字的写法仍不确定。专案组人员登录云霄县人口信息系统,初步筛选出60多名对象,再让嫌疑人一一辩识照片,终于确认他叫高一河。

  办案人员赶往云霄县城,但高一河早已搬家。信息显示,其座驾是一辆黑色轿车。抓捕专班分成两组,连续搜寻7天7夜,均不见高一河和其座驾的踪影。他们事后才得知,高一河已知案情暴露,将车停放在离家数百米远的一座车库,人车分离。

  狐狸再狡猾,也难逃高明的猎手。11月30日,专班民警终于找到轿车,暗中守候高一河的到来。当晚6时许,高一河将车开出车库,民警一路跟踪。在一处乡村公路上,高一河束手就擒,被连夜押回荆门。

  2014年11月6日,荆门市法院对17名涉案人员作出判决,其中云霄县高一河、方某等被处以4至8年有期徒刑,另有一人因涉及其他案件被异地关押。目前,警方仍在对云霄县男子张某、朱某进行追逃,同时追查部分梗丝的流向。

  该省烟草专卖局专卖处负责人12月28日介绍,该案造假方式和规模全国罕见,在我省是首次发现。300多吨烟梗一旦全部被制成烟丝销到地下烟厂,潜在案值可高达数亿元。随着全国各地打击假烟执法力度加强,假烟贩子们已经改变过去在沿海地带生产假烟再运往内地销售的模式,而是直接在内地省份造假,“我们已就此案发出警示,要求全省烟草打假执法人员保持关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