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卷烟库存管理“五细则”

2014年1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柯欣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板,来两条真龙(珍品)!”一年轻小伙子把摩托车停在陆老板的店外,朝店里喊道。

  “好咧,您稍等!”店里的陆老板爽快回应道。

  陆老板在卷烟库存区翻了好一会,却始终找不着真龙(珍品)的影子。她只好带着一脸愧疚走出来,满怀歉意地说:“真不好意思,我店里的真龙(珍品)已经卖完了,烟放得比较凌乱,前天订烟时我没留神,抱歉!”

  店外的年轻人失望离去。这单本不该黄了的生意,让陆老板不由得轻叹一声。

  这是一个卷烟库存管理意识淡薄的事例。在陆老板的卷烟存放区,库存的卷烟不按时间先后、也不按品牌规格随意堆放,刚送来的卷烟拆了外包装膜直接堆放在墙角的地板上,东一条西一条地无序存放,需要找烟时,往往要胡乱翻找,费劲不说,还造成乱上加乱。如此随意丢放库存卷烟,难怪卷烟脱销了都不知道。

  对于零售户朋友来说,卷烟库存与经营盈利息息相关,管理卷烟库存直接关系到自身经济利益。库存管理上水平了,可盘活周转资金、又保证货源充足。那么,如何能做到“以最小化的库存、实现最大化效益”呢?现总结五点小细则。

  一、分类管理。零售户朋友可按自己的经营习惯来对卷烟分类管理,一般来说,卷烟分类有两种方法,一类是按照畅销程度分为:紧俏烟、畅销烟、滞销烟;另一类是按照卷烟格档次分为:高端烟、中端烟、低价烟。无论怎样分类,总之只要按照一定的规则,做到层次分明、类别清晰、堆放有序、码放整齐,使自己和店员能快速找到所需的卷烟,既便于管理库存、又便于销售,就能得到一举两得的成效。

  二、时间管理。坚持“先进先出”的原则,把先进的货放在最上面,后进的货往后堆放。交替循环存放,让卷烟的库存量和销售量比值总处于一个合理的范围值,避免大量囤积卷烟库存浪费资金,也要避免库存过少而脱销断档,合理安排库存周转,确保资金周转顺畅。

  三、帐目管理。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大多数的零售户朋友对卷烟销售都颇有经验,心中都有一本卷烟台帐,但卷烟销售和库存都是长期动态的过程,凭着记忆和经验判断难免有疏漏,容易造成经济损失。建议能建立手工台帐,详细记录卷烟的购进、销售、库存情况,一来方便管理,二来更方便订货。如果是电子台帐,如安装信息系统平台,效果更佳。

  四、环境管理。首先是安全第一原则,做足防盗、防抢、防火灾等措施,有仓库存储的最好锁上仓库门,储存在柜子的也加把安全锁。有条件的建议安装监控视频进行24小时监控。卷烟存储区要避免放置火柴、火机、烟花爆竹等易燃品。其次是防潮措施,卷烟是比较“娇贵”的商品,一旦潮湿极易发生霉变,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储存卷烟以木制柜子为佳,切忌直接靠墙堆放、靠水泥地板、靠水源堆放,应最大限度保持卷烟纯度和味道不受影响,保证卷烟品质。再有是卫生环境。养成勤打扫、勤通风的好习惯,库存区域外垃圾、条盒、包装纸、其它杂物等等应及时清理,保持干净整洁。

  五、定期整理。定期对库存做一次整理,以方便拿放为原则,重新堆垛、码齐。按季节消费特点,当季畅销烟应码放在易拿易放的位置。定期核对实物与台帐数目,若有误差应及时纠正。把容易忽略的退市烟、滞销烟及时处理,以免造成卷烟由于时间长而导致霉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