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年关将近 如何破解“零钱荒”

2015年0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佟才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春节一天天逼近了,超市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红火,随着每天购物的顾客增多,店里找给顾客的零钱就出现了告急。下面请几位零售商户谈一谈,他们在春节期间是如何破解“零钱荒”的: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零售商户:李志梅

  每到过年、过节的关口,店里的顾客就比平时增加很多,这时店铺里的零钱就不够用了。店里没有零钱,真的很麻烦。有次,顾客买了瓶3元的饮料,给我5元,我不得不跑到隔壁换零钱。做生意本来就辛苦,每天还得为零钱焦头烂额。因为“找零”缓慢,顾客难免会有抱怨,直接影响了店里的生意。因此,每到年节前夕,我就会提前准备兑换大量零钱,放在店里时刻准备着。兑换零钱也要讲究方式方法。现在去银行兑换零钱,如果没有关系,你是兑换不来的。我一般都是和镇上的流动小贩兑换,流动小贩做的都是小生意,比如,在街上卖茶叶蛋的大妈,修鞋的大爷,卖包子的大婶等,他们收到的钱大多是一角、两角、五角和一元、两元、五元、十元的零钱。我找到他们和他们兑换零钱,100元换98元零钱,那2元算是手续费。

  黑龙江省双城市零售商户:朱红梅

  “零钱荒”一直困扰着各个零售商户,为了能得到零钱,商户们也是想足了办法。我的店铺也和别的零售商户一样,店铺里也缺零钱,每当找顾客零钱时却没零钱可找,心里真是急啊。为了兑换到零钱,我想了很多办法。我兑换零钱的第一个地方是去大街上的早餐摊兑换。包子、油条都是几元钱,按照习惯,一般人们都拿着零钱去买,有一元的就买一元的,两元就买两元的,因此一天下来包子油条铺能有不少零钱。我去和他们兑换,他们也很乐意,因为一大堆零钱,他们保管也不便,也希望能尽快兑换成整钱。我们相互交换,各得所需,皆大欢喜。还有,有些顾客购物时,买一包烟货意见小商品,而且兜里明明有零钱,可他们却总喜欢拿出一些大面额的钞票付账。因此,我在日常零售时,每当有顾客拿大面额钞票购物时,我都会问上一句,你有零钱吗?这时,顾客若有零钱,就会掏出零钱付账。这样,为店里节省下来一部分零钱。

  黑龙江省依兰县零售商户:魏红光

  “零钱荒”是每个店铺的通病,特别是在年节的销售旺季,零售商户都缺零钱。俗话说,虾有虾道,蟹有蟹路,每位零售商户都有各自寻找零钱的路子。我的超市可以说,常年都不缺零钱,因为我有兑换零钱的渠道。我的一位亲戚是个小粮贩子,他每月都收购几车黄豆给市区的几家豆腐坊送去,豆腐坊卖豆腐收的几乎都是一元、两元、五元、十元的零钱,他们就用零钱付给亲戚。亲戚不愿意要零钱,但由于双方合作很好,不得不收下。有一次,我想我的这位亲戚说了我店需要大量零钱,亲戚眼睛一亮:早说啊,我这里有的是零钱。于是,我每月都和亲戚兑换他手里的零钱。当然,那么多的零钱我根本用不了,我就把多余的零钱兑换给镇上的零售同行们,解决了他们缺零钱的燃眉之急。

  黑龙江省肇州县零售商户:周希洪

  “零钱荒”不是没有零钱,零钱放在老百姓的抽屉里,存在商贩的铺子里,甚至在公交公司的仓库里泛滥成灾,而是零钱回收不畅。破解“零钱荒”最简单、最快捷的途径是去银行兑换,银行是零钱最多的地方。但是,去银行兑换零钱,理论上可以,谁都可以去兑换。但实际上,如果和银行内部人员没有关系,银行根本不兑换给你零钱,因为银行里回笼的零钱也很有限,而且有些银行职员怕麻烦,根本不兑换给你。为了攻克“零钱荒”难题,我决定从最简单的途径入手,到银行里去兑换零钱。为了能和银行的内部人员拉上关系,我每月去银行存钱,都在一个固定的储蓄员手里办理存款,不但我存款在这个储蓄员那里办理,我还拉亲戚朋友在那个储蓄员手里办理存款。因为我知道银行的职员每年都有一定的储蓄任务,完不成会扣奖金的。这样,久而久之,我就和那名储蓄员混熟了。这时,我提出让他给我兑换零钱,他就很爽快地答应了。

  宾县宾西零售商户:李汉明

  现在到年底了,各个零售商户零钱都很紧张,零钱短缺问题一直解决不了,为了换零钱,啥招都想了,甚至付出“手续费”,可有时还是不够用。有些时候,我只好和顾客商量,麻烦顾客找找兜里有没有零钱,或者拿糖块、打火机等小商品作为“找零”。但这样做引起了一些顾客的反感,失去了一些顾客后,我再不敢这么做了。于是,我又想到了一个破解“零钱荒”的方法,在店里安装了一台POS机,顾客消费超过20元钱,我就建议他们刷卡,不用找零,可碰上年纪大的顾客,他们没有银行卡,还得需要“找零”。这时候,我又想到了一个对策:抹零。对低于5角钱的零头,我店一律抹去不收。这样做不但减少了找零的麻烦,还让一些老年顾客成了我店的回头客。

  小结

  在当今社会,各行各业“零钱荒”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零售行业。要想缓解当前市场上零钱紧缺的现象,最主要的,还是要让市民把家中“沉睡”的零钱拿出来消费,以促使更多的零钱得以在市场上流通。各家银行也要开设兑换零钱专柜等绿色通道,为人们交存回笼硬币敞开方便之门,以破解当前的“零钱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