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与顾客沟通的五大禁忌

2015年03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国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说话是门艺术,良好的口才是成功的基石,良性的沟通是成功的钥匙。在服务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当中,抓住了顾客,就占据了市场。顺应了顾客,就适应了市场。可以说,顾客既是零售行业的生存之基,也是零售行业的生长之源。因此,在我们与顾客的沟通交流中,要注意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要管好自己的口,用好自己的嘴,避免踏入沟通雷区。

  说话,人人都会,但有些话在一些场合却不该说,我们常常看到在销售中因一句话而毁了一笔生意的现象。零售户如果能避免失言,把握好与顾客交流的火候,就一定能使自己的生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一忌当场回绝,让顾客感到难堪。

  顾客在购买商品的时候,往往会提出一些令人头疼的要求。比如价格能不能再低一些,能不能买一赠一等等。而讨价还价,这个看似稀松平常的现象,却已经成为顾客与零售户的博弈。稍不留神,零售户就会着了顾客的道。你还别不信,这种事情经常发生,虽然店里这单生意没赔钱,但是也没赚多少。有些零售客户在顾客购买商品讨价还价时,总会不自觉地当场给顾客一个“是”或“否”的结论。更有甚者,当场一口回绝顾客,让顾客下不来台,很尴尬。这种做法是不可取。因为这样做,一方面可能会因生硬回绝,顾客转身离去,从而失去生意。别一方面,如果碰到脾气火爆的顾客,就会发生口角,甚至是冲突,给自己的声誉和店铺的形象带来不良影响。

  要知道顾客手里有钱,在哪儿都可以买到想要的商品。我们不妨分析分析顾客讨价还价的原因,是因为别人卖价真的比自己低?还是因为顾客不了解商品本来的价值?只要善于察言观色,了解顾客性格、脾气,就能够有的放矢,胸有成竹。比如,对于性格豪爽、大度的顾客,我们不要啰哩啰嗦、婆婆妈妈地说个不停,只要说出可以成交的价格就行了,以免让对方反感。相反,对斤斤计较的顾客,我们就要耐心解释,把握好机会。你说商品价格,我讲商品价值,通过对比,告诉顾客一分钱一分货,取得顾客的信赖,让生意成交。

  切记,不管生意是否做成,不管顾客如果刁难,我们始终要记住一点:不要生气,和气生财。的确,我们遇到过很多讨价还价很久,耽误你大半天时间的顾客,最后到快成交时,突然变卦,让人生气。每当这时,也要笑脸相送并告诉顾客:“这次不买,欢迎下次光临”。说真的,说不准下次顾客还真就来了。但如你给了顾客脸色看,就永远没有了下次。

  二忌说话直白,让顾客引起反感。

  俗语说:“打人不打脸,揭人不揭短。”要知道,有各个阶层、各个方面的顾客群体,他们的知识面和见解都是不同的,有的甚至天壤之别。当你在与顾客沟通交流时 发现顾客在认识层面上有不妥的地方,千万不要直截了当地指出他哪里说的不对,哪里理解有误,或者直白地予以纠正。一般来说,人们是很讨厌在别人面前丢脸和难堪的,你直面地指出了他的错误和缺点,只会让他心生厌恶,引起反感。因此,一定要区别不同顾客,有针对性地进行沟通,做到言之有物,把握好谈话的技巧、沟通的艺术。

  小李是一家蔬菜水果副食商店的老板。一天,一位50多岁的大妈走进超市,走到蔬菜柜台选购蔬菜。由于商店里顾客较多,小李也比较忙。这时,大妈已选购了青椒、西红柿,看见小葱后问小李:“这种小葱辣么?”正在给顾客拿东西的小李顺口说:“不辣还叫小葱么?”大妈一下子被噎在那儿。很快,大妈把已经选好的青椒、西红柿等蔬菜一股脑地放回原地,一边往外走一边悻悻地说:“没见过说话这么难听的,以后再也不来你的店里买东西了。”小李委屈地说:“我说的是实话呀,小葱本来就是辣的么。”

  生活中也不乏这种说话难听的人。更糟糕的是,不少人自以为这是真性情的表现,从不反省,自顾自地伤害了顾客。结果只能是人际关系越来越差,甚至“众叛亲离”。说话直白无可厚非,只要稍加注意就能改正。但有的人说话带刺,喜欢指责、命令别人,还有的总是以偏概全、歪曲别人的原意,甚至不愿倾听,经常打断对方。俗话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常因说话得罪顾客,就必须反省自己了。不妨多站在顾客的立场想一想,换个让顾客舒服的表达方式,才是成熟有效的沟通。

  三忌强词夺理,让顾客心生厌恶。

  有些零售客户朋友喜欢跟别人争辩,喜欢强词夺理。凡事爱争个高低,论个输赢。他们认为自己见多识广,永远正确。甚至有些老板还会“得理不让人,没理争三分”,这种老板最不受顾客的欢迎,这种做法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因为我们的目的,是把商品销售出去,而不是去和客户比能力、比见识。呈一时之能,虽然会获得短暂胜利的快感,却赢得了口舌,失去了顾客。如果一味地强词夺理,就会让顾客心生厌恶,引起反感,最终影响生意的成交。真正的沟通技巧,不是与顾客争辩,而是引导顾客接受你的观点,认可你的商品。而对于顾客购买的商品,因售后服务发生争执的,一定要态度诚恳,热情积极,千万不能推三阻四,强词夺理,把责任推到顾客身上。那样,不但会失去顾客,降低信誉,甚至会激发矛盾,引起争端。

  顾客老王在一家日杂综合商店买了一个电饭锅。用了不到十天,电饭锅的插座就出现了问题,电插头插不进去了。老王赶忙拿着电饭锅去找那家商店。谁想,老板看了看电饭锅便皱着眉头说:“这是使用不当造成的,不在保修范围内。如果想维修,就要拿维修费。”老王一听就急了:“我刚买了没有十天,凭什么不免费维修?明明是你的电饭锅质量有问题,你却说是我使用不当。我这么一大把年纪了,我会来讹你不成?”店老板就是不吐口,一再强调是使用不当。老王气得脸色发青,嘴角哆嗦。这时,店里的顾客纷纷指责店主,说他这种对顾客不负责任的行为让人心寒,以后谁还敢到店里来买东西?在众人的指责下,店主无奈地为老王免费换了一个配件。临走时,老王指着店主的鼻子说:“就你这样做买卖,早晚得黄”,说完气哼哼地走了。从此,老王再也没踏进这家商店半步。

  四忌语言冷漠,令顾客望而却步。

  俗语道:“言语伤人,胜于刀枪;刀伤易愈,舌伤难痊”。每个人都希望与有涵养、有层次的人打交道,每个人都有自己所避讳的事情。作为零售店主,在与顾客沟通的过程中,要尽量态度热情,语言诚恳,用自己的真情换得顾客的情感共鸣。千万不要态度冷漠,语言生硬,让顾客感到寒心,觉得你很高傲,留下看不起人的印象。更要注意回避那些顾客所忌讳的事情,躲开不必要的冲突 。

  常言道:“好话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聪明的人可以用一句话把人说笑,而愚笨之人的一句话可以把人说跳,这就是智者和蠢人的区别。说话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语言素质,一个会说话的人,必定是一个有礼貌,懂得看时机、分对象、把握分寸、掌握语调、分场合的人。人人都希望得到对方的肯定,人人都喜欢听好话。不然,怎么会有"赞美与鼓励让白痴变天才,批评与抱怨让天才变白痴"这一句话呢。作为生意人,一定要面带微笑,真心聆听顾客说话。主动与别人打招呼时绝对会出现的情况就是,打招呼的人热情对方就跟着热情,冷漠的给别人打招呼就会的得到冷漠的回应,所以我们在给顾客打招呼时一定要热忱为先,你的热忱会影响顾客的心情。中国曾有:“君子不失足于人,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的古训。出言不逊,舌头也能杀死人。特别要注意话到嘴边要留个“把门”的,所谓三思而后说,绝不能图一时解气,不顾后果地随口就说,过后又后悔莫及。恶语伤人、尖酸刻薄、冷眼相对,这些都生意人的大忌。那些对待顾客生硬、冷漠,处处树敌,时时开战的店主,触犯了生意人“和气生财”的大忌,终将会因自己的缺陷给自己的生意带来不良的后果。

  双休日的一天,纪女士到附近一家菜店买东西。看到货架上的鲜姜时,她随口问了一下鲜姜的价钱。当被告知10多元一斤的时候,她不禁脱口而出:“啊?姜怎么这么贵呀?”想不到店主态度冷漠地说:“嫌贵就别买了,等什么时候便宜了再买!”一句话噎得纪女士买也不是,走也不是,愣在原地半天没缓过神来。片刻后,纪女士逃也似地走出了那家菜店。

  从此之后,她对那家商店退避三舍,还提醒周围朋友别再到那家商店买东西,免得花钱买气生。

  五忌无礼质问,招致顾客怨恨。

  作为零售店主,要理解并尊重顾客的想法和做法。因为人各有所需,各有所想,不能一味的强求顾客认同你的价格,购买你的商品。尤其是在顾客感到不满意而不愿购买你的商品,或者对商品价格、质量等提出疑问时,一定要注意懂得礼貌,不应该用审讯的口气,“逼问”的形式去强迫顾客认同你的观点。用质问或者审讯的口气与顾客交流沟通,是零售客户不懂礼貌的表现,是不尊重人的反映,是最伤害顾客的感情和自尊心的。要知道,质疑顾客的理解力和判断力,无异于把顾客当傻瓜,会让顾客反感,甚至招至顾客的怨恨。特别不要说“凭什么说我店里东西贵呀?”、“你说说,我的货哪儿不好?”、“这种商品和你说的那种质量不一样,你懂么?”等质问、责怪口气的话语。因为这种方式,会让顾客感觉得不到应有的尊重,逆反心理也会随之产生,往往就会对你的店铺敬而远之。记住,如果您要想赢得顾客的青睐与赞赏,忌讳质问。

  结语:

  善于沟通的人,一言明百理。不善于沟通的人,百言不明一理。零售店主与顾客沟通,不是指你多么善于说话,多么善于高谈阔论去解决问题,更为关键的是零售户要具备足够的引导能力。在与顾客沟通的过程中,并不是只要说和听就可以,你还需要不断思考,思考顾客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作为一名零售客户,应该学会洞察顾客的心理,设身处地地从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只有以最真诚的心为顾客服务,遵循“一切为了顾客,为了顾客一切”的原则,才能掌握主动权,在激烈的商战中立于不败之地,为自己打拼出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