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经营应有“度”

2015年04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做人做事,要讲道德、有素养。为人处世,说话办事,要有“尺度”,有“分寸”,如果没有了“度”,就会口无遮拦,恣意妄为,那么,必会招致众人的厌恶和唾弃。店铺经营也是如此。如今,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顾客的选择很多,如果店家的言谈举止、在服务过程中热情不足或太高,让顾客感觉到了不舒服,甚至反感,顾客自然会迅速地逃离你的店铺,所以,在零售经营中,接待顾客是一门学问。怎样才能把握好这个“度”呢?

  京福路运河小区宏源超市老板 徐洪才

  观点:接待顾客要有“风度”有“度量”

  度的涵义很多,与之关联密切的词语也不少,其中的“风度”,是指一个人所达到的境界,是一个人内在实力的流露。

  顾客进入店面之后,营业员的素质和形象直接决定了顾客是否能从内心来接受你。营业员优雅的风度包括干练的外表、得体的服装,都会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香港某著名销售员培训中心曾经对销售人员的基本服饰提出过16点要求,这16点要求,包括了帽子的清洁、头发的长度、衣服的颜色、甚至耳朵里的耳垢、衣服的袖口、手指甲、袜子、鞋子等都做了详尽的要求注明。实践也证明,店员的优雅风度和良好的形象,会提升店面的影响力和品牌力,也更容易让顾客接受。

  另外,接待顾客还需要有“度量”。度量,是指容忍、宽容他人的程度。

  开店做生意,各种各样类型的顾客都会遇到,对那些吹毛求疵、盛气凌人的顾客,一定要有耐心,有度量,不与他们斤斤计较。去年的一天上午,我店里来了一个满身酒气的男人,这男人就住在附近,姓刘,嗜酒如命,一天三顿不离酒,整天醉醺醺地出来闹事。他一进店门就把他手里拿着的半条卷烟气哼哼地摔在了柜台上,口口声声说我骗他,卖给了他一条假烟,说什么假一罚十,要求我赔他一千元钱。我仔细地看了那半条卷烟,发现那烟外包装上的防伪喷码的确是我店里的。对于卷烟,我一直是从正规渠道进的货,怎么可能是假烟呢?分明是借酒撒泼,无理取闹。我当时气得真想打电话报警,可我又转念一想,如果因为这点儿小事把警察招上门,并由此引来众人围观,那样的话,我这一整天也别想做好生意了。所以,我强压制住心中的怒气。看到老刘摇摇晃晃、站立不稳的样子,我没有还嘴与他争辩,而是拿给他一个板凳坐下,再递上一杯热茶。渐渐地,老刘的情绪开始平复下来。经过和他交流沟通,我终于弄清楚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他一直抽这款卷烟,昨天晚上,他请朋友们吃饭,就来我店里买了一条。几个人边抽烟边喝酒,他忽然发现这次烟盒上“吸烟有害健康,尽早戒烟有益健康”的字样与他以前买的卷烟不太一样了,再仔细品咂这烟,味道也好像不对,所以,他就认定了我卖给他的是假烟,一大早就来和我理论。我耐心地向他解释,我店里的卷烟100%都是正品,这款烟上的字体现在都变大了,至于味道,多半是因为他喝了酒的缘故。听了我的话,老刘一声不吭了。后来,我在老刘的手机上找到他女儿的号码,给他女儿打了电话。女儿接老刘回家时,对我连声道歉。现在,老刘的全家人都成了我店里的“铁杆”顾客。

  所以,接待顾客一定要讲技巧,既要有风度,也要有度量,特别是对待那些刁蛮难缠、情绪激动的顾客,要以亲切、热诚的态度与之沟通,交流时不要与他们争辩,只以沉着的态度与之交谈,尽量表现出真诚和友好,避免进一步激化矛盾。因为不管是什么原因,同顾客进行争论计较是做不成生意的。

  永和上城海马烟酒店老板 齐瑞芬

  观点:促销热情要“适度”

  度,又是哲学中的概念,再好的东西,如果多了,也会让人厌烦。无论多么好吃的美食,如果食用过量,也会腹胀难受,不想再吃。接待顾客时,店家的促销热情也是如此。顾客有时候是非常奇怪的,顾客进店里来,如果你不理不睬,他就觉得你不够热情,所以会很不高兴,但如果你为了销售产品,抓住顾客就喋喋不休地进行推荐,顾客又会因你离他太近产生压力,也会不高兴,并怀疑你只盯着他的钱包。

  我自己就有过切身经历。那天,我骑车出去办事,路过一家正在店门口搞促销活动的化妆品店,突然被两个小姑娘拦住,也不管我对她们促销的产品感不感兴趣,就不住嘴地絮絮叨叨向我介绍起来,当时我急着办事,真的对她们感到很厌烦。这些搞促销的姑娘小伙们,以为只要对顾客展示出热情,顾客就会感动,并且购买,其实恰恰相反,这种过度的热情,往往会让顾客颇为尴尬。

  我认为,不同的消费群体对于促销也会有不同的需求。一般情况下,对于那些平时逛店铺比较频繁的年轻人和中年妇女,他们都有着较丰富的购物经验,购物也通常有着自己的主见,所以,对他们的促销便需要酌情考虑。而对于那些较少购物的男性顾客或老年顾客,则可以向他们提供主动热情的促销。根据顾客不同的需求,用亲和性的话语,站在顾客的立场,处处为顾客着想,真诚为顾客推荐商品,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帮助,才能成功交易,并为店铺赢得回头客。

  结语

  顾客的心理非常微妙,据专家分析,顾客的不确定、冲动性的随机消费现象几乎占到90%以上,任何不恰当的服务或推销过程,都会随时让顾客的兴致荡然无存,更没有了购买的冲动。因此,零售经营中,店家应该加强自身素养的训练,提高销售沟通水平,在接待顾客时,保持好“风度”,把握好“尺度”,为顾客提供其所需的服务和帮助,这样才能赢得顾客的信赖,从而在店铺里消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