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技防人防并重 确保安全经营

2015年05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亚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店里虽有监控、警报器,卷烟依然被盗,损失上万元。店主后悔不已,此案教训深刻。这是近期发生的一起店面被盗典型案件。

  2015年5月3日晚9时许,陕西武功县苏坊镇南街“红红超市”老板小张关门打烊。10时许,天刮大风,雷电交加,当地供电所拉闸停电,确保线路安全。平常,该店监控视频和警报器24小时开启。有一回,夜深人静时,一盗贼准备撬卷闸门时,警报声响了,惊动店主,盗贼作案未遂,惊慌溜走。

  停电了,监控视频和警报器就成了“瞎子”和“聋子”。按理说,技防失去作用,就做好人防。比如,夜间起床,听听有无异常声音,下楼看看店铺门窗,以防万一。但店主小张没有这样做。妻子是个小心人,入睡前提醒他:别睡得太死,注意安全。他对妻子说:“咱的店铺有监控、警报器,盗贼不敢盗窃。再说停电一个晚上,绝不会发生意外。放心睡觉吧!”凌晨一点,来电了。小张懒得起床,随手关掉台灯,继续睡觉。

  第二天早上,当小张还在被窝睡觉时,忽然听到妻子在楼梯喊他“死鬼,快下来,店被盗了!”小张来不及穿裤子,飞奔楼下,一看就傻眼了:卷闸门被人撬开,露了半尺空隙。烟柜、货架上的卷烟不翼而飞,展示柜里的零包烟也不见踪影。妻子坐在凳子上,半天不说一句话,不时地抹眼泪。他急忙掏出手机报案。过了十分钟,派出所的警察过来了,勘验现场后,要调取凌晨的视频监控。他垂头丧气地说:“昨晚来电后,自己懒得起床,没有开启视频监控。”公安人员说:“一般情况下,盗贼作案时间大都选择在凌晨两三点,如果你的视频监控和警报器开着,盗贼撬门,警报就会响起。即使门被撬开,从视频监控上也看到盗贼的体貌特征,便于及时破案。这个案子还得一段时间调查取证。我们一定会尽早破案的。”听公安人员这么一说,小张连声感谢:“希望早破案,换回我的经济损失,都怪我自己疏忽大意,让盗贼钻了空子。”公安人员安慰他:“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今后在经营中,一定要有安全防范意识,不能有侥幸、麻痹心理。”

  作为卷烟零售同行,我为小张的店面失窃感到心痛,也为他的安全意识淡薄感到遗憾。我们开店做生意,天天如上战场,忙忙碌碌,紧紧张张,如果再发生不安全事件,就会带来经济损失,影响开店情绪。在此,提醒广大卷烟零售户朋友:夏季经营,谨防安全。有的店老板自以为安装视频监控就能震慑不法分子,不会发生被盗被抢事件。这种认识是不对的。 只有坚持技防、人防相结合,坚持日常防范与重点时段防范相结合,坚持个人防范与群防群治相结合,才能及时排查不安全隐患、有效杜绝不安全漏洞,确保店面经营安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