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营销有创意 借鉴增效益

2015年05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视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一批又一批的电视文化节目涌现到了我们的视野,特别是越来越多的综艺性娱乐节目充斥荧屏,成为黄金档极受欢迎的电视节目,访谈类、知识类、竞技类、选秀类、婚恋类等,为观众带来了无数欢乐。而这其中,最为火爆、也颇受争议的莫过于“真人秀”节目,可谓是风生水起、如火如荼、各霸一方。

  俗话说:会看看门道,不会看看热闹。在电视媒体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前,许多电视节目特别是综艺性娱乐节目都成功实施了商业运作模式,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同时,这些娱乐节目规模和数量的不断扩大,也给其他产业带来了许多有益的启示。如《爸爸去哪儿》等真人秀节目的火爆,带动了更多的旅游热点,也给旅游的方式和意义带来一些新的启发。另外,一些从事零售经营的“精英”们也积极从中吸取灵感,他们不断模仿和借鉴,把电视节目中好的创意运用到商品营销中,经过不断探索、完善、创新,为商品营销赢得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也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果。下面,就让我们去看几则卓有成效的案例。

  店铺名称:喜来乐购物中心

  借鉴创意:《奔跑吧兄弟》

  说到近年来电视荧屏上最红最火的真人秀节目,大家一定就会想到由浙江卫视全新推出的大型户外竞技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自第一季播出以来,其节目收视牢牢占据收视率头把交椅,做到了国产综艺的极致。而随着该节目的热播,网上除了疯卖的明星同款外,节目中最具代表性的指压板、撕名牌也成为年轻人当中的热门游戏。据了解,“撕名牌”在淘宝上有将近2000个店铺搜索结果,而且很多文具店、小卖部卖的最火的就是“名牌”。可以说,作为“跑男”最重要的一个游戏环节,撕名牌是最好玩、最刺激、最引人入胜的游戏之一,一时间在全国各个地方、各个行业如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风靡开来。

  “喜来乐购物中心”位于市区中心繁华地段。在今年“五一”劳动节当天,该店铺就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撕名牌”游戏。据该店铺负责人张女士介绍说,这次“撕名牌”游戏的参赛人员设定为在“五一”劳动节当日消费金额达到2000元以上的顾客。游戏采取淘汰制和车轮战的方式,每次由A、B两支队伍、共16人参加,8人为一组。获胜方根据抽签与另一个获胜方进行对决,直至决出第一名和第二名。获得第一名的一方队员,每人可获得500元购物券一张,第二名则获得200元购物券一张,活动地点设立在距离购物中心较劲的市区体育公园。

  “之所以会开展这个‘撕名牌’游戏,毫无疑问地说是受到了电视节目的启发。另外,孩子所在学校也开展了这个游戏,孩子们玩得很开心。”张女士说,让她没想到的是,当天符合参加游戏资格的消费者竟然超过了预期,达到了200多人,店铺的营业额半天时间内就到了近7位数。“半天时间的营业额,竟然超过我前四个月的销售总额,这是万万没有想到的。从这一点来说,这个游戏是深受消费者欢迎的”。为了保证游戏的顺利进行,该店铺对参赛的人员进行了优化,对于那些年龄较大、身体不便、不适宜参加游戏、但消费金额达到2000元的顾客,该店铺另外加设了“幸运大转盘”的游戏,使这些消费者通过游戏照样可以获得丰厚的奖品,弥补了不能参加“撕名牌”游戏的遗憾。经过最终审核,有6支队伍参加了“撕名牌”游戏。

  “这个游戏为店铺带来的效益不单单是经济方面,而且还有很大的社会效应。”张女士说,因为这个活动提前进行了广发宣传,使店铺的知名度一下子提高了许多,一些远在农村的消费者都慕名而来。而且在活动当天,当地的一家媒体还亲自到现场进行了新闻报道,这使得店铺更加声名远播,社会影响力迅速攀升,成为当地店铺促销的一个亮点。“我们要把这个游戏继续搞下去,且不再局限和固定于传统节日”。张女士说,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消费者有这方面需求,他们定会给予满足。

  店铺名称:红旗超市

  借鉴创意:《一站到底》

  《一站到底》是江苏卫视大型益智竞技节目,这是一档形式新颖、趣味十足、在挑战中发掘个性,又充满悬念的全新益智攻擂节目。该档节目通过知识竞技把更多的正能量,输入观众的头脑,形成全社会爱知识、学知识的良好风气。自该节目开播以来,收视率一路飙升。特别是在今年3月底全新改版升级后,短短一个多月就取得了收视和口碑双丰收,收视在同时段综艺节目排名中多次连击第一。可以说,《一站到底》是国内最优质的一档益智答题类节目。

  知识竞技类节目一直都是荧屏的亮点,深受中小学生和年轻人的喜爱。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去年以来,笔者所在辖区的“红旗超市”就借鉴《一站到底》这个节目,在经营活动中开展了以知识竞技为主要方式的营销策划活动。他们把节目的主题定位“知识竞技,大奖归您”,以月为周期,在每个月的15日定期举办这个竞技活动。活动的形式和电视节目别无二致,只是在人数和规则上进行了微调整:每期参加选手共有7人,分为6位守擂者和1位挑战者,守擂者手中都有不同价值的奖品,而挑战者将通过20秒的限时答题与守擂者进行PK,挑战者获胜将赢得守擂者的奖品,而守擂者获胜将成为新的挑战者,并赢取挑战者手中的所有奖品。最终能够“一站到底”的挑战者,也将视战胜的对手人数赢得相应的奖品。奖品主要有生活类、小家电累、副食品累、文具类、保健类等,均为该超市提供。

  “在活动的分类上,我们划分了三类,分别是少儿组,主要针对中小学生开展;青年组,主要针对大学生或者就业的年轻人;老年组,主要是60岁以上的消费群体。根据这三种分类,我们也会相应地调整奖品,力求能够满足每一个阶层消费者的需求。”“红旗超市”负责人孙红旗告诉笔者说,第一期“节目”,他们从周边的一个中学选拔了几名学生进行参赛,因为这个活动时公开的,当天参观的消费者就达到了数百人,这其中自然有许多参赛选手的父母,他们发动了众多的亲戚朋友来为自己的儿女观看助威。超市为此也“一炮而红”,顾客流量大了,商品动销快了,经营效益增加了。后来,随着活动的知晓率越高,积极主动参加的选手和参与观看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为此还受到了当地文化部门和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每一期活动他们都会派人参加、全程指导,使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有声有色。“这个活动不仅使孩子们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而且让老年朋友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非常不错。”消费者对该超市的这个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这个活动已成为超市的一道招牌菜。每月15日,众多的消费者都会自发来到超市,边购物、边看节目,乐此不疲。这不,为了使活动更好地开展,我把超市的二楼全部腾了出来,使活动的空间和场地更大。而且在活动中,我们还加入了与现场观众互动的小游戏,更加吸引了消费者前来光顾。”孙红旗说,自去年下半年进行活动以来,店铺的生意越来越好,尽管当地的经济形势仍处于下行状态,但他的经营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我们零售商应开动脑筋,积极应对,努力去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店铺名称:宏鑫购物商场

  借鉴创意:《中国好声音》

  一档充满新意、精雕细琢的电视节目才能满足观众的胃口,也才能走的更长远更长久。浙江卫视打造的《中国好声音》这一档大型励志专业音乐评论节目,可以说就是精雕细致的典范。自第一季播出以来,《中国好声音》高歌猛进一路飙红,赢得同时段娱乐电视节目收视率第一、网络点播最高人气、微博热词、检索关键词居前等骄人业绩。对此,广大观众也都有着非常明显的感受,那就是该节目制作精良,构思巧妙,每个环节都在高品质地打造,被誉为大手笔、全制作的娱乐史诗大片。不说别的,单从其赞助商砸上数亿元的广告投资来看,就可知这个节目是多么地火爆和受欢迎。

  2015年5月,正值春花烂漫的美好季节。在中原豫西百里煤城——义马市,一场宏大隆重的“好声音”也在火热唱响。举办这个活动的是一家在当地较有名气的零售商家——宏鑫购物商场。据该超市老板徐海峰介绍,在筹划这个活动时,正遇到对面的一个家电商场正在做“五一”节促销,于是他就找到该家电门市老板,让其为这次活动提供音响设备等,而他则免费为这家家电门市做广告。互利互赢的项目,自然可以愉快合作。很快这个以“唱响煤城”为主题的“好声音”活动就就拉开了帷幕。为了保证活动效果,该商场从当地音乐协会聘请了四名导师,参赛选手在每个阶段演唱结束后,由导师进行点评。如果有导师通过,参赛选手就可跟随导师进入下一轮比赛。应该说,这个活动的操作形式和《中国好声音》这个节目基本是一样的。经过最终的决赛后,由现场观众以投票的方式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选手若干,给予相应名次的奖励。

  “我们这次‘唱响煤城’的歌曲演唱比赛活动时间为一个月,从5月初开始,到5月底结束。每期都定在周六、周日两天,毕竟这两天街闲逛上的人较多。我们正是利用这个时间段,来把店铺的名气打出去,抓住更多的消费者。”该商场老板王宇飞介绍说,截至目前活动已经举办了2期,效果非常不错,店铺的名气大了,生意也好了。特别是通过这个歌曲比赛活动,使更多的消费者更加忠诚和依赖我们的店铺。

  “我们这次活动设置的奖项是紧紧围绕商场经营的,第一名可以享受一年5折购物优惠,第二名则可以获得2000元超市购物卡,第三名为1000元购物卡,优秀选手均可获得200元购物券一张。从目前来看,超市的营业额已经翻了好几番,很好地弥补了去年以来因经济、政策等因素为店铺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另外,在开展活动期间,我们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有奖互动交流,使更多的消费者在享受听觉盛宴的同时,也得到了物质上的实惠,所以这个活动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他们更加钟情于到我的超市购物。”许海峰满怀信心地说,随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