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农忙季节,零售户如何为自己增收?(图)

2015年06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转眼,时序进入2015年月末,六月即将来临,这样意味着农忙季节快来了。在农村,农忙季节是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候。因此,此时此刻许多农民将将精力都投入到农事和农务中,至于商品消费心里则左盘算右计划,能省则省,能集中采购则集中采购,尽量节约时间去忙农务。这对于零售户来说,也是面临着巨大的心理挑战和压力。因为这段时间生意相对清淡,即意味着零售进入一年中最为冷淡季,俗称零售“疲软期。”作为零售户特别是农村零售户,如何在农忙季节,为自己增收呢?我想这也是许多零售户急于思考的问题,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想这也是全国许多农村零售户的一个共同关注的话题。为了帮助零售户合理地安排好农忙季节零售经营,尽可能地为自己创收增收,这里笔者邀请了三位零售户,请他们谈谈各种如何应对这一特殊时期的零售工作,希望能给大家有所启发。并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科学合理的调整,以促进自己的零售经营特别是在农忙季节确保收入增加,确保财源茂盛。

  围绕农事特点,寻求合适经营

  零售户曾长流

  一年一度的农忙季节,对于我们农村零售户来说是最难熬的,心里也是最不平静的。因为这段时间大部分人都忙于农事农务,他们进店少了,购物也相对少了。但是,换个角度想一想这个季节也是充满着希望的,对零售户而言也是蕴含着巨大商机。尤其是现在,国家大力推行惠农政策,农村、农业、农民都有了较大的变化,特别是一些地区掀起了农村危房改建、新农村建设高潮。因此,由此也给我们零售户带来很多商机。我觉得农忙季节,要想做好零售就必须围绕农事特点,寻求合适经营。比方说,此时播种季节,需要大量的种子、化肥农药,这是农村零售户可以考虑经营。同时由于建房需要,一些建材产品、如玻璃门、瓷砖、太阳能;还有新农村建设需要,可以搞一些体育器材产品经营等等。

  另外农忙季节,有许多人家要找工帮忙,所以烟酒消费无疑还是潜在着巨大商机的。当然这要考虑到农村消费实际,要合理地安排好档次、价格。我想只要适合农村消费市场,只要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都一定有市场的。所以我觉得农忙季节经营,零售户一定要把握好农事特点,找准经营切入点,才能有效地做好经营,以确保自己增收。我这么多年来,就是这么灵活安排的,必要时还主动上门去争取商机。我想只要我们零售户肯定脑子,多想办法,那么就会把握主动权,就会在农忙季节依然能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积极参与农事,助力自己增收

  零售户何翠花

  我的小超市位于源潭镇农村偏僻山区,每到农忙季节,生意有点萧条,以前很是苦恼。这么多年来,我调整心态,换个思路。也就是白天积极参与农事,为自己创收,利用早晚开一段时间店门。因为我们这里是山区,依山靠山,我们这里主产茶叶、蚕桑。一般进入阳历四月初,我就开始到田里采摘茶叶。初期茶叶苗50元一斤,我每天可以摘5-6斤;后期30-40元一斤,我每天也能摘10多斤,这样每天纯利润能保持在300多元。而我开店一天有时毛收入也才100-200多元。我想此时白天集中精力摘茶叶比站柜台做零售要强得多。而一旦茶叶苗不再值钱时,又可以开始养蚕了。我今年养了两张籽,估计能创收5000-6000余元。这也是我几个月零售收入总和。

  所以我想,在农忙季节对于农村零售户来说,如果家中又能够创收的农副业,应该抢抓时机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不能自己只顾着站店,而忽视了农副业收入。以前,我家的茶叶基本是承包给别人去采摘,一年下来也就给个500元化肥农药钱,仅此一项我就将近丢掉6000元,而蚕呢基本没养过,自己山上的桑叶全是白白地给了邻居或者亲戚。现在算起来,真的划不来。虽然自己辛苦了一点,但是这个把月时间,仅此两项就能给我带来13000多元的纯收入,这对于我们农村零售户而言还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同时早晚间,也还有一些零售收入。因为那些输入、邻居家里需要的生活用品还是会到我就超市来买的。或许白天关门有所损失,但是两者一比较这得失差异是很明显的。作为零售户要善于算这笔账,要算好经济账。当然,在这里我建议零售户白天出门离家路远,可以在门上贴一个类似与告示,有急事的可以呼叫。这样方便顾客,也是在为自己营造信誉,为后续生意奠定基础。

  跳出农村限制,拓宽经营项目。

  零售户柳海潮

  我的小店也是位于槎水镇农村山区。我想在农忙季节,如果零售户仅仅局限于农村经营,那么是难以发展的。每天早上7:00左右开门守店,晚上9:00关店。一天呆在店里十多小时,生意好时一天能有纯收入两三百元,可是生意不好,一天到晚只有几十元,而且感觉很累。因此,我就想到如何在农忙季节拓宽经营。后来我一想,农忙季节农村农民确实很忙,他们购物可以说一压再呀,除非是不得已的才抽时间去。但是无论怎么控制,必须的生活用品还是省不了的。于是我就跳出农村圈子,结合城乡特点抓机遇,实行城乡优势互补。这段时间我将超市完全交给妻子打理,自己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以拓展零售增加收入。

  一是从县城搞一些瓜果苗木蔬菜苗回来卖。比方说在县城种苗基地搞一些草莓、茄子、辣椒苗以及一些果木,这样可以为自己增加收入。

  二是在农村收购农副产品往县城销售。在我们农村一到4,5月份,绿茶出来了。我就和县城几个茶叶公司老板联系,从家乡收购茶叶卖给他们,这样每年大约可以收入3万元,适当时通过与家乡在外地打工的人联系,让他们帮忙销售茶叶。

  三是家收购河鱼、虾子、黄鳝、泥鳅和野生鲫鱼。我们老家地处农村,农忙季节有许多人晚上去扑鱼、钓黄鳝、捞虾子。我将这些野生的河鱼、虾子、泥鳅收购起来,运到县城。由于这些东西是真正野生的,比家养的味道鲜美多了。不仅深受城里人欢迎,而且还能卖出好价钱。

  四是入股农家乐。我们村今年成立了漂流公司,开发农家乐旅游项目,资金缺乏,组织有钱的村民入股。我对家乡丰富旅游资源看好,毫不犹豫地投入了10万元,估计应该每年可以分2-3万红利。同时还将公司每年的招待用烟给承包下来。总之,作为零售户尤其是农村零售户,农忙季节如果死守零售店,那样收入是非常有限的。

  结语

  农忙季节是农村一个特殊季节,这段时间也是零售经营较为清淡季节。零售户如何确保在这期间生意不降温,收入不缩减,必须抓住农事特点花一番精力,动一些脑子,做好零售安排。同时还可以结合城乡差别,积极实现两者之间的优势互补,拓宽零售,做活生意,促进收入不断增长。一句话,在农忙季节,零售户不要消极坐等,而应主动出击,变被动为主动,变消极为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这样就可以收获多多,收入多多!这需要零售户有一种视野,也需要拥有智慧。零售户曾长流、何翠花和柳海潮的做法或许对大家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希望广大零售户能从中受到启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