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巧妙处理经营中资金紧张问题

2015年08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作为生意人,在经营中,时常会出现资金短缺现象,特别是节日黄金时期,更需要大量资金囤货,很多生意人会想到用民间借贷来缓解资金紧张,但法律范畴已经不允许这种行为的存在,那么,零售户在资金出现紧张的情况下该如何来缓解和解决呢?下面说说我遇到的一些资金紧缺时运用的应对办法。

  搞好关系,亲朋相助

  开店做生意,谁都有个手里紧的时候,这个时候想到的首先就是亲戚朋友和熟人。在平时,我很注意跟亲朋邻里之间搞好关系。因为开店,零碎钱流通的快,如果遇到哪个亲朋邻里遇到困难,我会主动询问给予资金帮助;遇到哪位朋友上门借点小钱,我也是不遗余力;村里有红白喜事,我总是出力出份子跑在前面,久而久之,建立了良好的人缘,等到过年过节,我在经营上出现资金紧张的时候,会有很多朋友主动帮忙,就算我上门借钱,也都不会空手而归,很容易就缓解了资金紧张的压力。

  巧作安排,投资变通

  遇到资金紧张的时候,跟亲朋好友借钱周转是手段之一,千万不要去借高额的高利贷。平时,我有买股票的兴致,通常只要家里有闲钱就会买一些,赢了就做股本再投进去,慢慢的,手里的股票成了重要的资金储备力量。就像最近前段时间遇到卷烟涨价的消息,想积压点库存。可平时的流动资金有限,最后一个批次我想要订购的卷烟,家里的那点小钱远远不够。求人不如求自己。于是我将投资在股市里的资金全部抛出,将钱用来订购卷烟。要知道股市里的资金说跌就跌说涨就涨,到底是赚还是赔,谁也预测不到,而我将这部分资金用来订购卷烟,即使卷烟不涨价也无妨,按照以前的零售价来卖,一样可以稳赚不赔。

  开源节流,自给自足

  开店二十年,从刚开始遇到资金周转不开的手足无措,到后来在以前做过十几年供应销售老公的点拨下,做到游刃有余。我总结出,无论做生意还是家庭,必须要合理规划自己的开支,开源节流要做的步步到位。十几年来一直坚持把全家开销账单全程记录下来,所有的开支我会井井有条的合理支配,合理理财;店铺经营中我依据店铺消费者需求、店铺面积、店铺实际操作运行所需资金、再配合商品组合计划来规划我的经营规模,养成每天记账的习惯,对店铺的进、销、存了如指掌。经过一系列的合理规划,家里的资金储备已经能满足平时经营周转,都会做到收放自如,张弛有度,减少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

  建立信誉,借卡缓解

  特别是逢年过节的备货,将会占用大量的资金,周转中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资金困难,我想到借用银行的信用卡来缓解资金的压力。

  刚开始,我办了一张某银行的信用卡,在资金出现紧张的时候,我借用了一下,在规定内及时还上,没有产生任何费用,缓解了压力,还不用欠人情债。因为个人有良好银行诚信记录,金融系统都是全国联网,所以,我又在很多银行都办理了信誉卡,相对办理的信用卡额度也会比较高,这样就可以用信用卡来支付供货商的货款,起到“四量拨千斤”的作用。而且个人银行诚信记录良好的话,相对来说资金紧张的时候向银行申请贷一定的款,来应急也是必要与必需的。 

  合理运作,巧赊货款

  在平时处理资金紧张的时候,我一般会做三手准备,第一,自己手头的资金拿出来订烟,因为卷烟是节日销售最多的商品,而且卷烟都是付现款,不能赊欠。第二,跟亲戚朋友借一部分,用来缓解一下。第三,我会赊欠供货商的货款,一方面缓解资金紧张的压力,还可以有借口让供应商保证供货及时和质量过硬。平时善于规划资金流向,遇到紧张的时候也会顺畅的排解。赊欠供应商的货款看上去是迫不得已,但也为日后退换商品的售后服务做最有利的准备。

  结语:

  由此可见,零售户面对资金短缺问题,只要积极勇敢面对,寻找合理出路,避开违法违规行为,不仅能让生意有了转机,更不会触及法律底线,做一个守法懂法的生意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