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亲,还在为流失客源而后悔吗?

2015年08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孙海存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同行小张说:“前几天,一位顾客来我店里想购买几件纯牛奶,当时我要价55元,而顾客只给53元,我嫌便宜没有赚到钱,不卖。顾客也是急性子,这时候,说了一句难听的话语,一气之来到了我隔壁的烟酒店里。没过多久,我看到顾客从邻居家店里拿出来5件纯奶和5条黄金叶(大金圆),我后悔当时没有把牛奶卖给顾客,看着到手的千元大户白白流失。可是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亲,在经营中,你遇到顾客讨价还价或者因一些琐事没有达成生意后悔过没有?在今后的经营中遇到类似这样的事情,我们该如何解决?

  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零售户王老板

  开店将近8年了,曾经也因顾客搞价历害生意沒有达成像小张那样后悔过多次。那时候都是因才开店沒有经验,老耍小姐皮气,气跑了不少顾客。

  有一次,一位顾客进店要买一包10元的黄金叶(金满堂),我就给他拿了一包递给了他,这时候,顾客说:“老板,我忘记带火机了,把你的一块钱的打火机给我送一个吧!”我一听,有点生气了,卖一包烟也不过挣他1.2元,还想要一个好的打火机,这下,我的利润不就将近零蛋了。这时候,我心里不高兴了,立马给顾客了一个脸色看看,并且给顾客讲了一大堆不给的理由。顾客一脸不悦,但是也没有说什么,就离开了我的店铺。

  后来,我发现这位顾客经常到隔壁店里去买东西,我后悔极了,心想这位顾客肯定是因为那次来买烟时,想要打火机我没有给他,而生气了。晚上睡在床上我越想越后悔,可是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从那之后,在经营中我尽力的控制自己的暴躁情绪,尽量满足与进店的顾客。

  点评:王老板的例子,我们大家也许都遇到过,因小小的打火机而失去一个顾客,而顾客走后又产生后悔的情绪,抱怨自己。那就是因小而失大。作为零售户,我们不能只顾眼前一时,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问题,这样才能得到顾客的认可,有时候小小的礼品就是我们与顾客联络的纽带。

  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零售户张老板

  “老板,上次在你店里买的一包黄鹤楼(硬红)是假烟,抽着味道不顺,有点呛人。”一位40来岁的顾客进店吆喝道。

  “假烟,我迷惑不解,我店的卷烟都是从烟草公司购进的,怎么冒出来一包假烟呢?”顾客一脸怒气地说:“老板,我可是说话实说啊!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我咋知道你店里会有假烟啊!”这时候,无论我怎么说,顾客还是怒气冲天,我尽管举例解释,顾客还是不以为然。作为生意人,我不想和顾客在店里发生争执,于是,我就给顾客搬来一条板凳,倒上一杯茶细说,我询问顾客平时抽的都是什么卷烟,顾客说有黄鹤楼(软蓝)、黄金叶(大金圆)、利群(新版)等等。听了顾客这么一说,我恍然大悟,原来顾客很早抽的都是焦油含量比较高的卷烟,这次改抽了黄鹤楼(硬红),焦油含量低,只有8mg,感觉没有劲儿是因为焦油含量低的缘故。经过我的再三解释,顾客才稳定了情绪,没有再争吵。

  后来,我发现那位顾客没有再来我店里购物了,心想顾客肯定对我店存在偏见。通过这件事,让我懂得了许多,作为零售户,我们在顾客购买卷烟的过程中一定要介绍到位,使顾客对购买的卷烟特点以及品牌文化都有一个很好的认识,得到顾客对这种烟的了解。从而购买回去也不造成任何误会和不愉快的事情。

  点评:张老板在推荐卷烟的过程中,缺乏与顾客沟通的环节。顾客经常抽的不是低焦油卷烟,而这次买的偏偏是包低焦油卷烟,那么猛一下子味道肯定不一样了,所以就对这款卷烟产生疑虑,店主要是在顾客购买的过程中进行介绍,那么顾客的一些疑虑都不会存在。作为店主,我们要想卖好卷烟首先要对该款卷烟的特点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也不会流失客源了。

  湖北省襄阳市零售户夏老板

  “老板娘,昨天在你店里买的一盒蚊香是假的。”小区里面的王大妈兜着一大桶蚊香一进店就开始唠叨着。

  我慌忙迎上去问清原因,王大妈到底咋回事了?我接过王大妈手里的蚊香打开一看,这时候,我才知道王大妈找上门的原因何在。王大妈,昨天来我店里给老伴买了一条黄鹤楼(硬雪之景),顺便买了一桶20双盘的蚊香,可是蚊香拿回去之后,我打开一看,里面全部都断了,姑娘,你看这一桶蚊香就10元钱,断了晚上睡觉也没有办法点了。看着王大妈兜来的蚊香,我委婉地给她解释:“大妈,对不起啊,这些蚊香送来之后,我是没有经过重压,也许是在厂家运输的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吧!没事,我再给你换一桶吧!这桶蚊香就留下我自己用。”王大妈,不好意思地说:“姑娘,那可真的不好意思啊!”这时候,我拿起一桶蚊香给王大妈装进了袋子笑着递给了她。

  王大妈说:“姑娘,有一次,我在你附近一个店里买了一包洗衣粉,让店主送一个鞋刷子他就不肯,并且说我爱小便宜,你说呢,不给就算了,还说那么难听的话语。从那之后,我再也不去他家店里买东西了,并且,我也不让我的闺女和儿子去他家消费了。”说完,王大妈拎着蚊香满意地离开了我的烟酒店。

  王大妈走后,我仔细地回味着她刚才所说的一番话,心想,我这次要是不给她调换,估计也会流失客源了。幸好我把为顾客着想放到了第一位。

  点评:想顾客之所想,帮顾客之所需。夏老板做的很好,顾客在我们店里购买的商品如果发现有问题,哪怕是很细小的问题,只要顾客提出来,我们就要及时给予调换,让顾客明白我们店主对他们所买货物的负责。一个店铺声誉的好坏,就是考顾客的口碑来传递。顾客才是我们烟酒店里的活广告,平时店里无论再忙,我们的服务坚决不能“打折”。在经营中要把“顾客至上服务为王”作为我们开店的座右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