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做好辅助小环节 奏响零售交响曲

2016年01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冯长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零售经营中,很多时候,我们会把精力放在一些大的环节上,因为大的环节如果出现了问题,那么势必会影响到整个超市的发展与壮大,因此很多零售店主只盯着这些,可是却忽略了其他细小的环节。细小的环节虽然不起决定作用,可是却可以影响到超市的收益,因此我们一定要在保证大环节不出问题的前提下关注一些小环节,把小环节做好了,那么就可以为超市的发展注入动力,同时还可以吸引顾客,进而赢得更多的惊喜。然而,这些小环节又都是什么呢?下面,我就结合自己的零售实践给大家谈一谈。

  门前装射灯

  门前是一种文化,而且还是一个招牌,因为顾客对我们超市的了解最初仅仅是从门面了解到的,所以我就开始注重超市门前的文化,我的具体做法就是利用门前的射灯吸引顾客。为此,我投入了一千元,在超市的门前安装了一些五颜六色的射灯,这些射灯比较有效果,自从我安装了之后,我每到晚上就将这些射灯打开,本来我们的超市很平凡和普通,可是有了这些射灯的装点之后,超市立刻有了品味。特别是从远处看,更是给人一种高档和厚重的感受,一下子就提升了超市的层次。很多时候,顾客购物的时候需要的是好的心情,而我的这个举措就满足了顾客的这个需求,顾客看到后,心情自然就会变好,同时也让我们的超市远离了那种脏乱差,而是跻身于高档超市的行列。特别是有些孩子就喜欢站在我们的门口看那些射灯,看着看着就走进了超市。这样就促进了我们超市的销售,孩子们进来了,那么儿童食品和玩具的销量就会加大。不同的顾客会有不同的消费,总之仅仅是由于一个射灯的安装就改变了很多顾客的看法。比如说,一位顾客本来是不到我们超市购物的,可是自从有了这个射灯之后,我发现她开始到我们超市来。后来,她就直接对我说:“我最近发现你们超市有靓点,所以我就到这里来了。你的灯不错哦,有品位。”像这样的顾客还有很多很多,顾客都有一种猎奇心理,他们喜欢新事物,而我们的创新正好迎合了他们的这种心理,于是就为我们赢得了客源,客源足了,那么我们的生意自然就好了。我利用这一点小创意让超市有了不小的惊喜。

  室内空气清新

  一直以来,我都很注重超市内部的空气,因为很多时候,顾客在乎的就是这个,如果我们忽略了,那么势必会造成严重的影响。以前有一段时间,我不在乎这些,中午的时候,我就在超市相连的一个厨房做饭,每天都有很大的气味充斥在超市里,我觉得也不错,最起码不是什么难闻的气味,都是饭菜的味道,没什么的。可是我却发现顾客叫苦不迭,顾客的反响特别大,有的顾客进店之后,味道了做饭的气味,于是就捂起了鼻子,有的干脆抱怨道:“这是什么味啊,这么难闻。” 我没想到顾客的反响会如此强烈,看着顾客不高兴地离开了,我才引起了重视。后来,我干脆就不在超市里做饭啦。于是,超市的气味又恢复了正常。可是,有的时候,各种商品的气味混合在一起,也会让超市的气息不是很清新。为了让超市有一个清新的空气,我就进行了一些努力。比如说我在超市里放了很多盆鲜花,这些鲜花都是盛开的,我将它们放在超市的窗台上,不仅装点了我的超市,而且散发的花香还让超市充满了浓浓的气味,顾客闻到了花的气息,自然就会心旷神怡,这样购物的心情自然就会变好。自从我有了这个举措之后,很多顾客都进店一方面看花,一方面购物,更重要的是沉浸在花香中,心情就会舒畅极了,这样购买力就会提升。我们超市的气息有特色,顾客都这么说。一位顾客说道:“我对气味比较敏感,有的超市一进去什么味都有,实在是让人反感,可是你们这里就不同啦,气味比较好,所以我喜欢到这里来。”我注意到了这个小环节,于是我的超市总是能够吸引顾客,进而赢得收入。

  清晨早点打开店门

  抓两头是很多店主的一贯打法,早上的时候早点开门,晚上的时候晚点关门,都可以吸引顾客,进而赢得收入。可是,晚上可以理解,而早上的时候,有的店主虽然已经开始营业了,可是由于自己的店门没有打开,店里有没有灯光,于是从外面看,超市就跟没有营业是一样的,平静得很。所以,我觉得那样的话,实在是影响自己的生意。我的具体做法就是,营业之后,特别是早上的时候,只要我起来了,那么就会立刻将店门打开,这样有很多好处,首先可以通风,让超市里不好的气味清除,让清新的空气进入店主,更重要的是,大开了店门就给顾客一种营业的感觉,同时还有一种欢迎的暗示,这一点非常重要。有很多时候,顾客都比较喜欢去店门打开的超市购物,也许这就是心理作用的结果吧。不过,打开店门的确是很有好处的。另外,如果不打开店门,最好就将店里的灯打开,这样顾客从外面看的时候,发现里面有灯光,那么就会知道已经开始营业了,于是就会走进去。这一点非常重要,看似没用,而实际上却可以影响深远。有一段时间,我起来了,并没有开灯,为了省电费,也没有打开店门,害怕屋子里冷,可是那段时间里生意特别不好,早上基本上没有顾客。可是,自从我改变了做法之后,大开了店门,同时又开了灯,虽然冷了点,费了点电费,可是却吸引了很多顾客,顾客多了,那么我们的收入自然就增加了。这虽然是一个小环节,可是如果注意到了,那么就可以让我们的超市发展更有动力。

  商品摆放整齐

  商品的摆放也是很有学问的,这个环节很重要,如果我们注意到了,并且认真去做,那么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陈列可以分类也可以摆放出不同的造型,这样都可以吸引顾客的。比如说,我们的香烟陈列就是很有特色的。我首先按照颜色进行分类,一排一种颜色,这样顾客看到了之后,自然就会有一种美感。此外,必须得整齐,香烟比较方正,将它们摆放的时候,一定要整整齐齐,这样也会给顾客一种美感。另外还可以拼出不同的造型,每一种造型都是一种创意,都可以吸引顾客。香烟可以拼出数字图案,还可以拼出汉子或者其他的图形,这些都是很新颖的。例如,有一次一位顾客来购物,她本来是买其他东西的,可是看到我的香烟陈列后,觉得很奇特,于是就停下了脚步。她竟然开始选购香烟,她对我说:“我本来是不买烟的,可是看到你的造型很有创意,我就被吸引了,今天我打算给爱人买烟,给我那一条吧!”真没想到,我的陈列竟然吸引了不抽烟的顾客,很多时候,这样也可以促进消费。因为我的陈列是给所有顾客看的,虽然针对的是吸烟的顾客,可是其他的顾客看到了之后,也会产生审美愉悦,那么就会促进销售。因此,我一直对自己的商品做到摆放整齐,同时又富有创意地进行陈列,事实证明,这个效果非常好,可以创造意想不到的价值。

  远离不良习惯

  很多时候,不好的习惯会对我们产生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有很多零售店主,在销售的时候或者守店的时候玩手机,这个习惯非常不好,因为手机容易让人沉迷,一旦沉迷其中,那么就难以自拔,不仅会影响顾客的,而且还会影响到自己的收入。比如有的店主在顾客进门之后依然玩手机,顾客看到后就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因为顾客需要的是尊重,可是店主在玩手机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好,自己并没有被尊重,同时也给人一种心不在焉的感觉,这不利于经营。另外有的店主在经营的时候,边收钱边看手机,有时就会弄错,一心不可二用。还有的顾客拖沓,不喜欢打扮,有的时候,甚至蓬头垢面就开始经营,这些都会严重影响顾客的心情,顾客希望看到的就是精神振作,形象好的店主,可是这样的店主怎么能够勾起顾客的兴致呢?于是,顾客就会稀少。因此,我一直以来,都很注意这些,我从来不玩手机,更不拖沓,我很注意自己的形象,经常打扮自己,这样就给顾客好的感受。一位顾客说道:“我觉得老板你特别爱打扮,这说明你充满自信,你的商品也一定会好,所以我喜欢到你的超市来。”因此,让自己远离不良习惯,那么就可以赢得顾客的信赖。

  总结语

  在零售经营中,有很多细小的环节需要我们注意,注意到了,那么就可以减少麻烦,从而吸引顾客,进而增加收入。可是,如果我们忽略了,那么自然就会让自己找来麻烦,进而影响到销售。所以,我们大家一定要注意到这些内容,它可以给我们增加收入,进而让我们实现飞跃。所以我要说,做好辅助小环节就可以奏响零售交响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