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巧分顾客类型 区别对待最好

2016年01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冯长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零售经营中,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顾客,这些顾客什么样的都有,有挑剔的,有大方的,有勤俭的,还有阔绰的,总之顾客各种各样,那么在对待顾客的时候,我们就不能用同样的一种方法,必须得将顾客进行分类,然后在根据不同的类型灵活地采取不同的策略与对策,这样方可以赢得顾客的好评与信赖,进而让自己的超市生意红火。为了让大家都做到各抒己见,我们邀请了几位零售嘉宾,下面就听听他们的发言吧。

  绥棱尚集镇利民超市 李老板

  作为店主,如果部分顾客的喜好和特点,而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这就犯了形而上学的错误。每个顾客都有自己的特点,面对这些,我们就应该有针对性地对待。比如说,有一位顾客来买商品,为了表示热情,我就跟在她的后面,她去哪里,我去哪里,目的就是为她进行介绍,可是突然间,那位顾客生气地说:“你干嘛总跟着我啊,难不成是担心我偷东西!真是烦人!”我没有想到这位顾客竟然会说出这样的话,自己明明是好心,可是却被当成驴肝肺,真是气人。可是面对顾客,她就是上帝,我怎么能够发怒呢?于是,我就向她道歉,任由她自己选择。受了这个刺激之后,我进行了冷静的反思。其实也不能怪顾客,是由于我没能区别对待的缘故。对于这样的顾客,我们就不能过于热情,而应该让她自己挑选。后来,我就观察,根据顾客的特点来决定是否应该进一步热情地服务。有一天,一位阿姨来买东西,她拿起商品之后,做看右看似乎在找人。这时我赶紧走过去,这时那位阿姨说道:“老板,我的眼睛花了,看不清,你给我看看这个商品的日期。我谢谢你啦!”我给她说了日期,又介绍了一番,那位顾客非常高兴。从那以后,她经常来我们超市购物。所以,我觉得热情与不热情应该看对待什么样的顾客,顾客不同,我们就应该采取不同的方式。

  点评:李老板的做法非常好,我很赞同。如今的顾客很挑剔,有的就是不喜欢有店员跟着自己,什么事都喜欢自己决定,如果过于热情,那么就适得其反啦。所以,我赞成你的做法。下面,我们听听魏老板的发言。

  公荣衔小东区冰冰超市 魏老板

  俗话说,看人下台阶。对于这句话,我们应该改变一下,也就是根据不同的顾客,采取不同的方法。有的顾客穿着简朴,一看就是经济拮据型的。而有的顾客穿着时髦,一看就是富足型的。那么,我们在推荐商品的时候,就可以根据顾客的打扮断定其经济情况,从而进行推荐。那天,顾客王先生走了进来,他已经退休了,有工资,可是老人非常节俭。每次都买便宜的商品。那天,他走进了超市,正好我们的挂面打特价,于是我就对王先生说道:“大伯,我们这里的挂面打特价,您要不要看看啊。这可比平时便宜很多啊。”由于王大爷视力不好,如果我不推荐,他可能看不到。而我的推荐正好迎合了他的心理。他高兴地说:“谢谢你,老板。就你懂得我的心!”就这样,王先生买了一大袋的挂面。我的推荐让他很感动,从而更愿意到我们超市来啦。而另一位顾客打扮时髦,是一个公司的高管,每次来的时候,我都向他推荐推荐高档的商品,而每次这个顾客都非常高兴。因为我推荐的商品很高档和适合她,他自然就高兴啦。而我向她推荐高档商品,无形当中就是在提升她的层次与水准。势必会赢得顾客的好评与信赖,如今顾客对我们超市的服务非常认可,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点评:魏老板的做法很有可行性,应该好好地学习一下,你的做法不仅迎合了顾客的心理,而且还调动了顾客的积极性。实在是一举两得的事儿。下面,我们再来听听孙老板的发言。

  火车站前大光明超市 孙老板

  我们这里流动人口比较多,而我则会根据顾客的形象特点决定应该怎么推荐。有一次,一位年轻的顾客来买烟,可是他并没有针对性地要某个牌子,而是盯着香烟柜台看,这时我见他打扮前卫,而且还染了头发,觉得他一定是赶时髦的人,这样的人都比较时尚。于是,我就推荐了南京细支烟,听我这么一推荐,他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吃惊,看了看说道:“这是女士烟吧!”我笑了笑说道:“小兄弟,我看你很时尚,应该是很潮的人啊。怎么还有这样的思想呢?现在抽这种烟的顾客非常多。它很适合你,你想啊,传统型的香烟有些落伍,而这种烟身量苗条,夹在指间一定很有魅力。希望你试一试!”听我这么一说,他竟然真的同意啦。我非常高兴。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我发现他没烟没有目的性,也就是很犹豫不决,而这时我推荐的细支烟很符合他的特点。这样之后,我很容易就推荐成功了。后来,他又来买这种烟,而且还高兴地对我说:“老板,谢谢你啦。自从抽了这种烟之后,女朋友说我更加前卫啦。我好高兴啊!”其实,像这样的顾客有很多很多,我就是利用这样的方法吸引他们,进而推荐给他们,使得他们爱上这种烟的。

  点评:其实,零售经营中,什么样的顾客都有,我们必须得灵活地对待。孙老板的做法也很好,能够抓住顾客的特点,那个年轻人很时尚,所以很容易接受这种细支烟。看得出来,你很有方法。今天听了各位的发言,我大开了眼界,我们应该多学习,通过学习可以找出自己存在的不足,同时还可以广泛地学习经验方法,并且用在自己的实际销售中。今天非常感谢各位的参与,今天的讨论就到这里,期待下一次相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