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多种经营 莫忘主业

2016年0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生意繁忙,都想大干一场,赚个钵满盆盈。最近在走访市场过程中,笔者发现,不少零售户朋友时常忘记订烟、打款、送货日期,需要客户经理和送货员反复提醒。通过观察、询问,得知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他们“身兼数职”,忙于多种经营,有的经营代收话费、乡村快递、信合代办等业务,可谓巨细靡遗,大小兼顾,忙不乐乎。 

  顾此失彼,因小失大

  不可否认,卷烟零售户搞多种经营的确是好事一桩,可以广开财路,增加收入,减轻主业压力,降低经营风险,但开店经营要以主业为主,不能本末倒置,在辖区就有一位零售户,由于钟情副业,导致主业经营惨淡,最终关门歇业。

  王某是辖区一位卷烟零售户,经营食杂店已有八个年头,信誉良好,消费群体稳定,卷烟销量一直不错,每月销量在400条以上。去年以来,该户订货量由过去每个周期订货量80条下降到10-20条,有时两个周期订只一次货。经过走访调查,原来该户看到卷烟市场疲软,对主业失去信心,转而在店门口摆了个烤肉摊,做起了夜市生意。起初,小生意红红火火,赚了不少钱。当烟草客户经理、送货员多次提醒他按时订烟、打款、接货,他却不以为然,甚至这样答复:“卖烟挣钱太慢,能订多少是多少,不用你们再三提醒。”就这样,他的订货经常出现异常,烟柜也搞得脏兮兮,摆放凌乱,标价不全,时常“断货”,对顾客的服务态度也不如以前。有时顾客开玩笑地说:“你的烟价有点高。”他就显得不高兴,反驳一句:“你看谁的烟便宜,到谁的店去买。”过了三个多月,他的商店生意一天不如一天。许多顾客宁愿到别的商店买烟,也不去他的店。于是,他自我安慰:“不用怕,只要烤肉摊生意好就行了,开店不开店无所谓。”

  正当他“背水一战”,打算好好经营烤肉摊之际,不料“屋漏偏逢连阴雨”,县上“创卫”活动进入攻坚战,他的烤肉摊被列入取缔名单。失去“摇钱树”,开店没生意。王先生陷经营困境,加之店面到期,租金上涨,生意难以维持,最后不得不关门歇业。这种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生意的做法,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教训尤为深刻,零售户朋友应引以为戒。

  抓了芝麻 漏了西瓜

  做生意抓商机、赚大钱,本身没错,但有的零售户经营无主次,“抓了芝麻、漏了西瓜”,看似辛辛苦苦,忙忙碌碌,结果事倍功半,收效甚为,甚至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辖区有一位烟酒店,地理位置很好,烟酒生意自然不错,每月净收入4000元以上。店主一人常年守店,本来精力有限,但他不甘心“贫穷落后”,看到别人搞快递、代收话费生意,认为能赚钱,就申请加盟,搞起第二职业。起初,业务量不大,没有影响主业。但后来,随着多种经营业务量的增加,他的精力就显得不够用了。半年下来,人累的不行,还住了一次医院。这样,忙忙碌碌中,就常常忘记订货、打款。多次订单失败,无烟可卖,烟酒销量明显下滑,影响到店铺的正常收入。面对主业的变化,他似乎一筹莫展,由舍不得放弃多种经营。多亏一位老同学建议他“忍痛割爱”,退出多种经营,一心一意赚做好主业。于是,他放弃了多种经营,烟酒生意又逐渐好转起来,恢复到从前的经营状态了。 

  这个教训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开店做生意,不能老盯别人“碗里有肉”,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做,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忙而不乱,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 

  副业也要走正道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谋取一份兼职也是可行的。但兼职必须合法、走正道,否则即使赚了钱,也不会长久,反而会失去更多的顾客和生意。

  辖区有一位农村客户,开店时间长达二十年。因为村子小、人口少,生意一般,每月只有五六百元的收入。这在偏远农村,有这样的收入还算不错,养活一家人绰绰有余,人人羡慕。

  店主是一位七旬老人。五年前,有个不务正业的村民给他建议:如今农村闲人多,如果在商店里面撑个麻将桌,既能赚钱,还能多卖烟。老人听了一时心动,就购买了一副麻将,在店里开了个麻将场。

  众所周知,打麻将娱乐可以,但要赌博盈利,就是一种违法行为。自从有了麻将场,商店人气“很旺”,整天烟雾缭绕,乱哄哄、脏兮兮的。老人本来患肺气肿,闻不得烟味。可是为了赚钱,也就顾不上身体健康了,经常是一边咳嗽,一边卖货。有一回,几位村民正在打麻将,突然被派出所的干警“端了窝”,不但没收了赌资、赌具,而且还处罚了店主1000元。按说“吃一堑、长一智”,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干了。可老人财迷心窍,执迷不悟,继续暗中经营麻将场。有的村民打麻将,输了钱,老婆不高兴,常常到麻将场打打闹闹,也对店主产生憎恨、厌恶之情。就这样,无形中得罪了:“上帝”,失去了顾客。后来,随着公安机关的严查严打,打麻将的村民越来越少,麻将生意做不下去了。商店也开不下去,老人只得关门,失去了一个稳稳当当的“铁饭碗”。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做生意要走正道,才能合法生财、快乐赚钱。如果抛弃正道,走上歪门邪道,迟早会“碰壁”的。

  结语

  开店犹如办企业,做精主业是前提。只要把主业做大做强,才有可能腾出精力和时间搞多种经营。 在无人力、精力的情况下,最好不要从事多种经营。还是老老实实把主业经营好,达到最佳的经营效果。当然,如果有能力和精力,也可以从事快递、话费代收、信合代收等业务,但有一点要记住:歪门邪道的事情千万不能去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