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诚信考验换来顾客的“小苹果”

2016年03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柯欣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有一位著名的企业家曾说过:今天的诚信,就是明天的市场,是后天的利润,是未来的财富,是永久的价值!的确,诚信是立身之本,处世之宝。对于一名经营者而言,诚信更是店铺的生命树。远近闻名的“老莫士多店”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南区,无论从人流量、经营额、毛利额来看,都远远地高于同地段的其它店铺。当然,这家小店的“优越”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店主李雪艳讲述了一则诚信考验的诚信故事。

  “低价回收诱惑”

  那是在2011年上半年的一天早晨,来了一位约摸50岁上下、身形偏胖、操着湖南口音的男子。该男子手里提着一个黑色塑料袋,进店后,左看看、右瞧瞧确定店中无其它人后,凑近到李老板的耳边说:“老板,我这有好货,有兴趣吗?价格绝对优惠!”

  本就觉得此人的行为有些怪异的李老板,已经提高了警惕性,听到男子这么一说,心里便明白了几分。于是,她坚决地拒绝道:“不好意思,小店不回收任何礼品,诚信经营是我店的宗旨。”

  看到李老板如此坚定,那男子仍不死心,他打开手中的黑色塑料袋,里面是几条价值不菲的芙蓉王(钻石)和中华烟,男子指着这些“货物”说:“老板,这些烟都是市场上比较畅销的礼品烟,我只按市场价的六成收。你不用拆包、卖个比市场低的价格,肯定很快就有人买走,我赚、你赚、顾客也高兴,这么好的事干嘛不做?”

  李老板再次义正辞严地说:“这位老板,请你尊重我家店铺也尊重消费者,我家店铺虽然开业时间不长,但绝对是诚实守信的店铺。很抱歉,我们要对消费者负责,只卖正规渠道进货的卷烟。”

  大概是见无利可图,男子只好悻悻地离开了。

  “品质的考验”

  大约在一个多月后的一天下午,这名男子又登门了。这回男子并不是来推销“好货”,而是径直买了一包硬盒芙蓉王(黄)、一包硬盒芙蓉王(蓝),及一些休闲食品便离开了。第二天上午,这位男子拿着已经拆开的那包硬盒芙蓉王(黄)来到老莫士多店,声称这包硬盒芙蓉王(黄)是昨天买了后,觉得口味不对,认为有可能是假烟,于是便找李老板评理。

  李雪艳心里明白,店里所有的烟都是从烟草公司进货,肯定没问题。于是,她安慰顾客:“这位先生,您别急,慢慢听我说。我店虽小,但却是讲诚信的,所有的烟全部从烟草公司进货,而且每一条烟都有唯一的‘身份证’码,您看,这条烟的号码印在这儿,这五位数字就代表我店的编码。”李老板边说边指着一条芙蓉王(黄)条包上的激光码给他看。

  “我不认识这什么码,我只知道,我在湖南老家买的烟与你店里的烟,味道根本是两码事,我一直钟情于芙蓉王,感觉不会错的,肯定是你的烟有问题!”来客坚决地说道。

  面对这样一个看似不讲理的顾客,李老板告诉自己要沉着,于是,她不慌不忙地询问:“请问您身体是否抱恙,比如有没感冒之类?”

  “你才有病!我没感冒没发烧,别尽找这些不着边的理由!”来客有些生气了。

  “先生,您误会了,我只是了解影响卷烟吸味感觉的因素有没有发生在您身上。容我再问一问,您昨晚或今早有没有吃过辛辣、油炸的食物、或有没有喝度数较高的白酒?”李老板依然保持一贯的微笑。

  “这个……我中午和朋友聚餐,酒倒是喝了不少,这个也会影响到抽烟?”男子表示出疑虑。

  “是的,一般来说,12小时内吃过辛辣、油炸的食物、或饮过烈酒、或感冒等,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对卷烟的吸味感觉。”李老板耐心地解释。

  “哎,你说得好像是有些道理。可我越看这个烟越觉得不顺眼,会不会烟本身就有问题?”那位男子还是不放心。

  “要不这样吧,我找烟草公司专业人士给您当场鉴定一下,您请坐下稍等一会。”李老板边说边拨打了专卖员小潘的电话。

  不一会儿,专卖员小潘来到了“老莫士多店”。不愧是专业人士,小潘地从外包装盒、金拉线、烟支、烟丝等几个方面详详细细地对男子讲解了一翻,直到把对方说得连连点头、心服口服为止。

  “李老板,这下我服了!你店卖的是如假包换的芙蓉王,是我不识货!我姓陈,就叫我老陈吧。我刚来到贵港做生意不久,你这个朋友我交定了,以后烟都在您这儿定下了!”最后,男子终于走路出了难得的笑容,非常高兴地离开了。

  诚信终获“小苹果”

  几天后,当李老板再次见到这位老陈的时候,是他上门购买两条硬盒芙蓉王(黄)之时。与前两次不同的时,老陈从进店到离开脸上一直都挂着灿烂的笑容,还调侃说“买烟就到老莫店,烟好人好守诚信”。从此,他隔三岔五就来买烟,还不时带朋友帮衬李老板的小店。如今,三年过去了,老陈购买芙蓉王的档次也不断提升了,从最初消费硬盒芙蓉王(黄)、到后来硬盒芙蓉王(蓝),现在是经常购买软盒芙蓉王(蓝)和白沙(和天下)了当然,李老板和老陈也早已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古有“曾子杀猪”和“韩信千金报饭恩”的诚信故事,而今上演老陈考验李老板的现实版诚信故事。因为诚信,所以李老板最终收获了顾客的“小苹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