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我与算盘的故事(图)

2016年05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经营的日子让我养成打扫的习惯,店里每天,家里隔三差五;当然不常用的东西靠墙靠边,清理卫生时,墙角旮旯堆的老物件也就时常翻腾出来,都是些过时的,用之不及弃之可惜,这边道弄那边,有时一横心便淡出了视线。

  这不又翻出一个算盘,满布灰尘,我端详半天,这不是我上小学三年级学习用过的嘛;时间啊,你真快,已近四十年;岁月沧桑催人老,睹物思情,总有一番怀旧涌上心头,欲罢不休。用一盆清水把它洗刷一遍,四周的木框也已松动拔榫,早不是旧时容颜,小心翼翼,别毁了心情,那是童年,那是快乐,那是幸福的瞬间……用手瞩摸着若有所思,我与算盘的故事,为了这个不灭的记忆;我打开手机拍了照留下曾经带给我的点点滴滴……

  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还是人民公社大集体,童年幸运地体验到共产主义早实现美好景象。父亲是村的大队书记。当学到算术珠算一节,老师让学生每人准备一个算盘;估计那时学生用的算盘也不算贵,简易小巧好看,就是为了学生认识学习专用的,我也想要。父亲拿出他给大队做预算的算盘,大而旧,我不太乐意。父亲说:“嫌不好看,这可是好东西,陪我几十年,当中的竖棍是黄铜的,珠子是犀牛角铸的,你要爱惜啊……”

  父亲还讲了一个他开始拥有这个算盘的故事。父亲年轻时在大队先当起团支部书记,代村长;那年月年年都清账,一个会计一年错差两毛钱的账要赔偿要检查,五毛钱卡不上要到公社查账撤职。是上一届的一个老会计,因为账目问题有悬除,大家在公社经管当面,就用的这把算盘,无论是账目还是口算必须大声喊出来,当老会计喊出八九七十六时,父亲喊停,再算一遍,还是八九七十六,父亲说,停吧,问题来啦,错账都出在八九上,账很快清楚啦,老会计辞职了,把这个算盘交到父亲手里。

  父亲用布条搉成绳系在两头,跨在腋下去上学,跑起来那种声音别提多优美了。一时间,对珠算也只是学了点毛皮,可算盘到成了我们游戏的道具,在“哗哗”响的课堂领略珠算的节奏,背着珠算口诀,知道是老祖宗留下的秘籍,想练熟难似“九阴真经”。老师讲的没记住,两眼仔仔细细端详着珠子,方方正正大有学问。学过之后,我真明白什么是好东西什么是孬东西,同学的算盘,大多七零八落,我的才算是真正的算盘,交给父亲时,父亲说:“算盘学的怎么样?”我还像一个小小的演奏家把算盘摆在桌子上,让父亲检阅。也就是一些简单的加减,乘除就打不出来了;反正考试考不着,拿算盘就是练着玩。

  我觉的,我们上小学时的算盘能保存下来的几乎是零;然而我的完好无埙,没掉一个珠子,当然是质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我结婚以后在家开了一个小店,哪还是93年吧,小店开张以后,常常在找钱算账时出现一些误差;这让我想起老家的算盘;虽然一次大搬家,父亲也离开了我们;可是我还是找到了那个算盘,擦干净放在经营的桌子上,这次是算盘终于学有所用,也告诫了我们一个道理,活到老学到老,别怕用不着,就怕学不精;年轻时多学习一点,永远不多……有时候端起算盘合账,感觉自己像个小老板。不几年,我也买了计算器,彻底替代笨重的算盘,再次把算盘拿到角落没有露脸过。

  光阴如梭,科技飞速发展;计算工具越来越先进;老祖宗留下的原始计算工具走进历史的博物馆,或许现代人对珠算遗弃到了概念模糊的地步,我却对算盘情有独钟,因为在人生的道路上陪我走过一段难以磨灭的印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