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注重维护老顾客 好人脉助力店铺营销

2016年1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游绍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顾客是衣食父母,开店经商,离不开顾客的大力捧场。一个店铺要想长期生存发展下来,更需要一大批老顾客的支撑,纵观那些开了几十年的老店,主要就是依靠老顾客的支撑。可以这么说,是百分之九十的老顾客支撑的店铺的发展,剩下的百分之十,则是不固定的流动顾客。可见,老顾客是店铺的活水之源。那么,如何才能维护好老顾客的关系?看一看下面几个零售户的经商之道,或许对我们有借鉴的意义。

  零售户包老板:价格公道 老顾客们不离不弃

  我是1994年开的店,已经22年了。我的店开在家属区,经营着烟酒饮料,瓜果蔬菜、日用百货、针线纽扣等老百姓居家生活的必需品。客源百分之九十来自小区居民,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撑,我的店早就关门了。

  与老顾客打交道,关键是要讲诚信。我店所售商品从来不随便乱涨价,同样的商品,价格与街上的超市,便利店、日杂店相比总是要低。零头从来不收取。开店22年来我始终坚守这个原则。老顾客们经常对我说,包老板,就数你的价格最公道,不像街上的店铺,今天一个价,明天一个价、后天一个价、随意性太大,让人心里不舒服。我们就喜欢和实诚人打交道,只要你的店里货源不断档,我们是不会去别的店铺购买的。要是遇见包老板有事,店铺临时关门,老顾客们宁愿等在店门口也要在包老板的店铺购买商品。

  包老板除了讲诚信,讲价格公道,还是一个重义之人。只要小区的老顾客们家中有红白喜事,包老板是一定要去捧场的。包老板说,多年的顾客成亲人。他们的事就是我的事,我与老顾客们就像一家人那样亲切。提起包老板,小区的人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好人有好报。小区的顾客们,只要那家亲戚朋友家中有红白喜事,都主动把生意介绍给包老板。通过他们的口口相传,包老板的生意一直长盛不衰。包老板就是靠诚信,靠价格公道,靠会来事把店铺开了22年。祝愿包老板的道路越来越宽广,生意越来越兴隆。

  零售户文老板:通过交流 壮大人脉资源

  做生意,说白了就是做的人际关系。关系搞好了,生意自然兴旺。我是1996年开的店,搬起指母一算,整整20个年头了。

  顾客进了店,我总是笑脸相迎,不管买不买东西,都要热情接待,来者都是客。我喜欢交谈,交谈就是没话找话说。通过交谈,把生客变为熟客,把熟客变为老顾客。交谈要有目的性,根据顾客的体貌特征,言行举止,寻找顾客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谈。最好恰如其分地夸一夸顾客,以是羡慕,尊重。记住顾客的爱好,名字、生日、电话号码,是建立感情的关键要素。通过交谈,开店20年来,我厚厚的记事本上记满了顾客的信息。顾客进了我的店,我一下就能叫出他的名字,顾客往往大为感动。通过交谈,我结识了许许多多的新老顾客,这些都是我店的财神爷,是他们撑起了店铺广阔的天空。

  如果有哪位顾客长时间没有光顾我的店铺,我就会热情地打个电话表示问候。通知他我店为他准备了小礼品,不忙的时候过来领取一下。我开店20年生意兴隆的秘密就是经常保持与顾客之间的情感联络,才把我店的生意打理得顺风顺水的。

  零售户杨老板:三分生意 七分打理

  三分生意,七分打理。这里说的打理,就是千方百计把人际关系经营好,才能把生意搞得红红火火,长期经营下去。

  我开超市,不知不觉,一晃就是18年。为了把超市经营好,我把主要精力都用在了人际关系上。我建立了一个重点客户的档案,这些客户有工厂的,有房地产的、有国企的、还有事业单位的等多家单位的客户档案。他们都是重点客户,购买能力强,是我超市联络的重点对象。每到逢年过节,根据这些客户的喜好,带上他们喜欢的礼品,我亲自登门拜访,加深我与他们的之间的情感联络。一个超市没有大客户的支撑,庞大的开支就是一个问题,是很难生存下来。

  对于普通客户,也万不可轻视,虽然没有大客户的购买能力强,但他们经常光顾我的超市,大大增加了超市的人气,也是功不可灭。每逢超市搞庆典的时候,我会向客户们发放印有超市纪念字样的礼品。比如是茶杯,雨伞、毛巾、充电宝等纪念品,礼物虽小,却表达了我超市的诚意。

  结语:守业就是要善于维护,想尽一切办法聚人气,只有人气旺,才能生意旺。文中列举的三位老板,为什么能把生意长期做下去?一句话,会来事,善于拉关系。经商就是培育人脉资源,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脉资源,才能够把生意做活,才能够取得长足的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