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不义之财不可取 店不拾遗生意长

2016年1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效果好你就告诉身边的十个人,效果不好你就告诉身边的一百个人。”这条雷人的广告既有搞笑的成分,我们身边能容一百人?又有现实的警示作用,常言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孰是孰非?我无暇搅合,但我始终坚信一百人的口碑,影响力绝对胜过十个人。正基于此,我时刻提醒自己:无论何时何地,维护好自己在客户心目中的好形象,才是生意兴隆的王道。我固执的经营理念,不巧的与几位同行撞脸。

  张家营路凯特超市 李总

  在市内张家营路有一家名叫凯特的超市,营业面积虽然不大,但强大的客流量还是给李总带来了巨大的利益。李总年轻力生,帮客户扛箱送货再累总会笑脸永不谢幕,因此,口碑非常之好。

  有些顾客甚至绕道而来,因为在他们眼中李总不仅是他们最信赖的老板,而且也是能让他们享受物美价廉的合作伙伴。“只要你时刻站在顾客的立场想问题,就一定能够激发他们的购买欲望。”这是李总最常说的一句话。

  因为天天顾客盈门,所以每次见到李总时,他总是神采飞扬的描绘着幸福的蓝图。那种胜利者的表情,让我是既羡慕又嫉妒,为何你总是胜利者呢?乐极生悲,一个我始终不太承认的心态终于应验了,在“白云边十一答谢会上却没有看到李总的身影。经过一番打听,才知道李总摊上大事了。

  一位顾客到李总的超市购物,付款时一张百元大钞掉在了地上。鬼迷心窍的李总待顾客离开后,悄悄的拾起塞进了自己的收银台。大约五分钟后顾客突然折了回来,“老板,刚才我付款时是不是多给你了一百元……”“没有!”不容顾客把话说完,李总赶忙否定。

  “我刚刚在路口柜员机上取了伍佰元,第一站就是到你的超市。”任凭顾客如何商量,李总始终否定顾客多付款,无奈之下顾客选择了报警。“取款时我刻意的打印了一张冠字号码,而且有一张有个非常特别的记号:‘一百元’三个大字被描黑了。”顾客把一张银行回执单递给了警察。

  在警察的见证下,五张钞票的冠字号码,以及特殊标志全部一一对应。念及李总是拾金不交,尚未达到犯罪的标准,而且也得到了顾客的谅解,于是,钱款退换给顾客后批评教育了事。事件的经过被其他顾客目睹,一夜之间李总成了街坊们谈论的中心话题,受此影响,顾客更是锐减。

  【警示】店内不拾遗,生意更长久。保护顾客的利益是经商者的义务,也是神圣的社会责任。

  市沿江路回家副食 王总

  王总是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老大爷,进城后发挥自己经营的特长,在沿江路开了一家副食便利店。虽说规模小,盈利有限,但维持老两口的生活绰绰有余。由于王大爷善于广交朋友,在参加订货会上我们成了正宗的忘年交。

  “小张!老王出事了,你知道不?”电话是圈内号称百事通的老牛打来的。“病倒了?”我想一个老人除了病倒,还能惹是生非?“你还真猜错了,原本仁厚的老王这次却祸起一部半新的手机。”于是老牛讲起事情的来龙去脉:

  一阵忙碌之后,老王开始整理商品,打扫过道卫生,突然发现地上有一部半新的手机。看看四周没有任何人,老王把手机拾起放在收银台下的一个纸箱中。第二天一个小伙子匆匆走进店铺,“老板!请问看见我的手机没有?”“没有!”老王毫不犹豫的回答道。

  “应该在你的店铺内,因为我的手机设置了丢失定位程序,显示的坐标就是你的店铺。”小伙子掏出手机指着定位图说道。老王仍然一口咬定没有发现顾客的手机。老王的态度引起了小伙子的强烈反感,交谈升级为争吵,围观的人甚至长满了过道。

  “我只要拨打电话,应该能听到它的铃声。”小伙子掏出手机说道。“对!拨打一下不就真相大白了。”围观的一个小伙子重复道。结果可想而知,一首“你是我的小苹果”让老王陷入了大家谴责不断的尴尬中。原来的铁杆回头客,因为这次事件纷纷绕道而过,店铺的生意更是一落千丈。再加上街坊们的指指点点,老王无法忍受这种“待遇”,只得关门大吉。

  【警示】店内拾手机不还,积累口碑清为零。生意不能投机取巧,更不能把诚信经营抛之脑外。

  【小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两个自作聪明的店老板,都不具备“恶贯满盈”的品质,但一时的疏忽让自己积攒的口碑粹落一地,不得不说是一个警钟:古人都具备路不拾遗的品质,当今的我们难道还能开历史的倒车?

  顾客是店铺生存之本,如果我们连顾客最基本的财产安全都不能保障,还如何谈论合作共赢?看似两位店主也是一时糊涂,但却暴露出一个残酷的现实:都缺乏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最终让自己的信誉扫地,断送了自己的经营前程。

  总而言之,不义之财不可取,不行之举毁终生。但愿我的小题大做让大家有所感悟,不再重蹈“悲剧”的覆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