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唱收唱付麻烦少

2016年1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冯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这天上午,我正在店里整理货架上的商品,店外面传来一阵嘈杂的争吵声引起了我的注意。只见对面马路边的水果摊前聚集了不少人,一个年纪大约六十多岁的妇女正坐在马路上哭闹着。原来,这位老年妇女刚刚在水果摊拿出100元钞票买了16元钱的小橘子和一些山楂果,可等她回家后掏出兜里的零钱清点时,发现竟少了20元钱,于是,她就拎着一兜水果回来找水果摊的老板理论。水果摊的刘老板说,自己清楚地记得当时他给老人找好了八张十元和四张一元的零钱,见老人只顾着和路边的一个熟人说话,他就把找给老人的零钱放在了称好的那兜水果上面,他和老人说了句“找你的钱放在这儿了,自己收好哈!”,之后他就忙着招呼其他顾客了,这期间,刘老板还特别留意了一下,他明明看见很快老人就把那叠零钱装进了自己的衣兜里。所以,水果摊刘老板态度十分强硬,他说:“当面银子对面钱,你回家溜了一圈,钱多钱少跟我再没一点关系!”老太太也不依不饶,她说:“我买过水果之后,再没去过任何地方,分明就是你坏了良心,少找钱糊弄我还不认账。”说着便坐在水果摊旁边的地上哭喊,与水果摊刘老板对骂起来,一时引来不少路人围观。后来,经一位围观者提醒,让老人重新翻看那兜水果,终于在水果兜里查找到了两张被遗落的十元钞票,老太太这才颤巍巍地起身离开。事情总算了结。而这时的刘老板已经被纠缠得心烦意乱、脸色铁青。有好心人劝刘老板:“好了,别生气了,认万幸吧!这老太太年纪这么大了,要是刚刚因情绪激动,在你家水果摊前出了什么状况,你可要吃不了兜着走喽!”

  刘老板的教训给了我们零售人一个警示:开店做生意,收银是非常关键的一环,收银作业直接关系到店铺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影响着顾客对店铺的最后印象。所以,我们在开店经营的过程中,一定要根据自家店铺的实际情况对收银作业进行规范,这样既保证了资金的安全,也减少了像水果摊老板遇到的这种不必要的纠纷和麻烦。

  收银作业规范的内容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唱收唱付”。

  顾客挑选完商品结账时,收银员应面带笑容,声音清晰地说:“收您XX元。”并确认顾客支付的金额、检查是否为假币;如发现顾客的钞票有问题或残缺不全,要态度温和地及时要求顾客给予更换;为顾客找好零钱后,同样要口齿清晰地说:“找您XX元。”找给顾客的零钱,要将大钞放在下面,零钱放在上面,双手交到顾客手里。

  进入十二月份,我们零售店铺也渐渐迎来了销售旺季。我想提醒大家,生意再忙碌,唱收唱付也不能省。规范收银作业,坚持唱收唱付,这样才能减少差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纠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