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安全经营 谨防“五客”

2016年1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日前走访辖区一零售户时,店主向讲述了一起成功预防卷烟盗抢的案例。根据店主所讲的真实案例,结合工作实践,归纳总结出“卷烟经营防‘五客’”,旨意提高警惕、安全经营,不给涉烟诈骗分子可乘之机,确保广大零售户利益不受损失。

  警惕“墨镜客”

  时下,许多人出门旅游、户外活动。喜欢佩戴墨镜。这是一种时尚。但对于“墨镜客”进店消费,店主们可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因为不法分子在光天化日下作案,害怕被当事人记住面部特征,因而多用墨镜遮眼,就像一些电信诈骗犯在银行ATM机钱取款时,总是用帽子、头巾、口罩、墨镜等物品遮掩脸部,目的是为了避开电子眼,防止公安顺藤摸瓜,抓个正着。

  初冬时节,辖区“超超便利店”店主王女士就曾遭遇过这样的案例。那天,正当她在整理烟柜货架时,进来一个戴墨镜的中年男子。当时,她就有些纳闷:大冬天的,还有人戴墨镜?再说白天店里的灯关了,货架上光线不好,戴墨镜挑选购物,难道眼睛不难受,能看清商品?有了警惕性,她就留神观察“墨镜客”的一举一动。果不其然,那个男子在货架赚了一圈来到柜台,操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询问有没有“中华”“芙蓉王”烟、西凤酒。还要买糖果瓜子、饮料啤酒等。如果放在其他店主身上,一定以为来了个大买主,多数喜笑颜开,热情招呼,忙着配货,生怕失去一笔大生意。但王女士是个聪明人,她没有被眼前的生意冲昏头脑,而是一边回答顾客提问,一边给丈夫打电话,叫他过来帮忙。丈夫开车过来,王女士也就有了胆量,开始给那个“墨镜客”配货。配货时,王女士发现一个细小的动作。那个男子趁人不注意,偷偷将烟箱挪至店门口一个不显眼的角落。很显然,一旦有机会,骗子会把烟偷偷放在车上,不等店主反应过来,便会溜之大吉。这是一种不同于卷烟调包的新骗术。多亏她及时将烟箱搬至柜台里面,不给骗子下手的机会。“墨镜客”见店主对烟箱看得紧,无法下手,便以钱不够,出店开车走了。他的一举一动都被店里的摄像头拍录了。后来,经烟草专卖稽查人员调取视频监控,确认了这个墨镜客就是一个涉烟骗子。目前证据一提交当地公安机关,此案正在深入调查中。

  在此,提醒广大客户朋友:“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如果你的店靠近公路边或者单人守店时,一定要提防那些戴墨镜、口罩的顾客。虽然店主无权让顾客摘掉墨镜和口罩,但多个心眼,提高警惕,总比粗心大意好。

  盯好“大衣客”

  在的寒冷冬季,为了御寒,人们外出多穿大衣。这十分正常,不足为奇。可是,大衣既能保暖,也能成为不法分子作案的工具。从近年来发生的卷烟调包案件看,冬季正是卷烟调包案件的“高发期”。骗子利用大衣作掩护,随身携带假烟,在店主毫无防备之际,偷梁换柱,以假换真,完成作案、大摇大摆走出店,不慌不忙驾车离去。

  卷烟调包的伎俩大致分为“三步法”。首先,骗子进店先观察环境,也可能提前踩点好了。如果是单人守店特别是老人守店,骗子就一本正经,假装卖烟。接着,骗子把烟拿在手里,开始询问烟的真假和价格,还要看烟的条码。再让店主取酒水等其他商品,一旦店主转身,很快从大衣里掏出假烟,调换真烟。最后,店主算账时,以钱不够或者钱在车上为由,离开商店驾车逃之夭夭。

  这个骗术有很大的迷惑性。有的店主被骗后,浑然不知,一旦假烟售出惹出麻烦,还一口咬定是烟草公司送的烟。等专卖人员解释清楚后,才恍然大悟,知道上当受骗了。如何对付这些调包的骗子,我们也无权让顾客脱掉大衣,但完全可以保持一颗防备心。俗话说得好:再狡猾的狐狸,总有露出尾巴的时候。日常经营中,作为店主,一定要做到烟不离柜,不离开视线。如果骗子让你取其他商品,也要记着把烟放在安全的地方。这样,骗子也就拿你没办法。如果骗子提出不要烟,定要仔细烟的条码是不是本店的码,一旦发现烟有问题,要想法设法稳住骗子,最好记住他们的体貌特征、作案车辆牌号、颜色等,并在第一时间报案,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宝贵时机。

  留神“夫妻客”

  时下,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呈现智能化、多样化趋势,给破案带来不少难度。在常见的诈骗活动中,他们的骗术也在不断更新,可谓“天天都上当,当当不一样”。比如,有的单人行骗,有的多人作案,有的以夫妻为名,有的以哥们结伴,目的都是蒙蔽、欺骗店主,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王女士遭遇就是一对假夫妻骗子。那天,带墨镜的男子和一个打扮时髦的女子双双进店。女的对王女士说:“孩子元旦要结婚,我和娃他爸今天到你的店,买的东西多,价格要优惠。不然我们到别的店购买。”当时,王女士虽然对墨镜客有所警觉,但对他们的关系没有产生怀疑。以为是一对真夫妻。后来发现那个女的有点不对劲,时而一个人在货架下转悠,时而走出店外四处张望。于是,王女士对这对夫妻有了新警觉,留神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果不其然,当王女士的丈夫进店后,她发现那个女子在店外,不时给戴墨镜的男子递眼色。这个“表情包”被王女士看的清清楚楚。后来,专卖稽查人员观看视频截图,也正实了王女士的推断:这是一对假夫妻、一双真骗子。

  俗话说的好: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提醒店主们在日常经营中,要学会观察顾客,识破假夫妻,切莫误入圈套,上当受骗。对于有经验的店主来说,识别假夫妻、假哥们,并非一件难事儿。

  提防“手机客”

  骗子会演戏。这是他们作案的把戏,也常常让店主信以为真。时下,几乎人人都有手机。于是,手机也成了骗子的道具之一。发生在王女士店里的诈骗未遂案,就足以说明手机在作案中的演戏功能,也在此提醒零售户要提防这些装模作样的“手机客”。

  通过视频发现,那个戴墨镜的骗子从进店到出店,手里始终拿着手机,时不时地拨打或接听电话。王女士讲,那个骗子进店后,拿着电话说:“儿子,我和你妈都在店里,你说买啥烟酒?”过了一会儿,又打电话说“除了烟酒,还要啥货,这家的货多,价格也可以。我打算买七八千块钱的货。”总之,骗子的手机一直贴着耳朵,嘴里不停地说着,声音时大时小。他这样的目的,无非是让店主听到他是和家人通话呢,是真心实意购买卷烟。

  这些话传到店主耳畔,有时起到“瞒天过海”的作用。有的店主信以为真,碰上一个大买主。就这样,放松警惕性,结果上了当,吃了大亏。辖区有一位老客户,经营商店三十年了,从来没有算错账,信誉好,生意好。有一回却上了当,损失上千元。原来,他碰上了一个骗子。进店卖了烟酒,让店主给他用箱子装好,然后假装打电话,说钱不够,要对方送钱来。店主以为真的。接着,骗子对他说:“我把烟装在车上,行不行?”。店主不知这是“金蝉脱壳”计,就答应了他。结果,骗子把烟装在小车后备箱,又对店主说:麻烦你给我取个袋子。店主太老实,就转身回答回到店里找塑料袋。谁知他出来时,骗子开车跑了。这下,老人醒悟过来,原来这是骗子。他大声呼喊,却无济于事,多日咽不下这口气,关门停业半个月。如今,每提起这件事,他就后悔不已。

  注意“孝帽客”

  农村人去世后,后辈儿孙要戴孝,最常见的打扮:在头上束缚一个白布条,俗称孝帽。一些骗子为了欺骗店主,常常模仿孝子进店,言称受安葬主人家委托进店购物,要烟要酒。店主信以为真,上了圈套。过白事用烟酒量大,骗子一会儿要烟,一会儿要酒,店主急忙配货。就这忙乱当中,骗子就会施展调包术,甚至公开抢夺卷烟。

  多年前,辖区一店主,见一位戴孝帽的男子进店,不分真假,就认为是大买主来了,既是端茶敬烟,又是拉家常,生怕他到别人商店买货。骗子知道他上了钩,也就大胆实施骗术,让他取出一件好烟,放在摩托车上。当他正准备端酒时,那个骗子跨上摩托车,一踩油门跑了。等他反应过来,慌忙骑车追赶时,那个骗子早已钻进一条小巷,消失无踪无影。

  俗话说:是你的生意,谁也抢不走,不是你的生意,拉也拉不回。为此,在日常经营中,广大店主要保持良好的经营心态,切莫被骗子的假象所迷惑。遇到这些戴孝帽的顾客,要学会认真观察,加以识别。即使是真的,也不能热情过度,要遵循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基本原则。

  观察店外车

  安全经营,除了防“四客”外,还要善于观察骗子的交通工具。这点很重要,也最能引起警觉。如今,骗子调包、抢夺卷烟,都离不开交通工具。过去,不法分子多使用摩托车作案,现在使用小车作案的多。

  一般情况下,他们会将小车停放在店门口或稍远一点的地方,小车多数无牌号。用牌号多数是假牌号。有心眼的店主,常常通过观察车辆,就能成功预防卷烟调包和卷烟盗抢事件发生。辖区王女士,就是这样一位善于观察车辆的店主。那天,当“墨镜客”走进商店,她隔着店铺橱窗,下意识地看了一眼停放在店前的黑色小车。因车身倒放,她意外发现小车没有牌号,又不是新车。因而大脑第一反应:这是黑车。她的丈夫也是一个有心人,被媳妇用电话叫过来后,不但第一眼发现此车没有牌号,还记住了车的商标“帕萨特”。这样,他们夫妻俩对那位戴着墨镜的男子,就产生怀疑,进而倍加警觉,成功预防了一起涉烟诈骗案件。这样做的好处,可以为公安机关侦办涉烟案件提供了可靠依据。

  结语:不论是卷烟“调包”,还是卷烟被盗被抢,一旦发生,就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