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你做了“短板”,也成了同行的公敌

2018年04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毋庸置疑,自律小组的成立,对零售户的卷烟销售赢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烟草公司也是为了让每一位零售户能在和谐互助的环境下,卖好烟,赚到钱。大多数卷烟零售户对自律小组的成立,持有支持,赞同和拥护的态度。但是,总有那么一部分人不按套路出牌,不按照自律小组规定的价格销售,非要在一个团队中把自己显出来,还找些客观理由说,低价销售是被逼无奈。

  这部分人似乎忘记了从自身找问题。这让我想起了“木桶定律”。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也可称为短板效应。任何一个组织,可能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即构成组织的各个部分往往是优劣不齐的,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组织的水平。

  不妨想一下,每一位零售户就是一块木板,烟草公司把这些“木板”围成一个木桶,这木桶就是自律小组。然后把这个木桶装满水,“水即是财”。如果这些“木板都紧密连在一起,那么,水自然就会装的又多又满,就相当于聚很多“财”。但是如果其中一位零售户,擅自降价,不按规定销售,让自己做了一支“短板”,那么木桶里面的水就会减少,即为财源流失,要知道这木桶里的水并不是一个人的,而是这个整体的,这时候,谁做了“短板”,就等于破坏了大家财源,就成了大家的公敌,最后,都受大伙的指责。

  如何避免自己做那了那支“短板”,成了大家的公敌?我们来听听老王的故事。

  老王是自律小组的组长,刚开始加入自律小组有成效的时候,他很高兴,但后来听消费者说他卖的卷烟贵,老王并没有查找原因,而是直接找茬埋怨烟草公司,指责同行,认为烟草公司没有尽到职责,同行不讲情面,最后,老王擅自把价格降低,回到没有开自律小组前的价格。这样一来,老王的主动降价,同行们都有怨言,“身为组长不守规矩,我们也不遵守”,一下子,打乱了市场秩序,老王负责的这个自律小组价格又开始混乱。

  后来,在公司进行处罚后,领导又对老王苦口婆心的劝导。老王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之后,老王主动在微信群里跟同行们道了歉。还主动到同行家去聊天,特别是离老王家很近的那个同行,以前两家就是冤家,即便走碰头,谁也不搭理谁,只要出现一样的商品,两家非要在价格上分个高低。后来,老王通过群主动加好友,然后私下聊天,刚开始,对方的语言很不客气,慢慢的变得和气,最后,越聊越热乎,甚至到最后,两个人一起抱团拼货,老王负责跟供货商砍价,并直接打电话给同行,供货商当时很纳闷,“以前两家总是相互诋毁,怎么现在变成朋友了?”

  别人觉得很难理解,但老王却很高兴。因为自从他跟周边的同行建立友好的关系之后,他的这个小组卷烟价格变得非常稳定,再也没有乱过价格。为此还受到烟草公司的表扬呢。不仅如此,大家卷烟销售的利润整体提升了,换句话说,大伙卖烟都赚到了钱,对烟草公司的态度有了很大改变。

  在一次自律小组组长的会议上,很多组长都讨教老王怎么做到的,老王说“自律小组就是一个团队,要看自己对这个团队的忠诚度。如果能学会低头,主动跟同行示好,消除心中同行是冤家的芥蒂,多接触,多沟通,人都是情感动物,一旦加深了情感,就如同剥离的一层防御,减少了隔阂,再次开口说话,就不会觉得对方那么讨厌了。心中的嫌隙没有了,做什么事都会觉得很顺畅,理解问题的角度也发生了改变。你们看看我,现在学会改变,如果我还是团队的“短板”,当了大家的财路,成了大家的公敌,那还不让大伙把我骂死?”

  其实,一个团队就怕有一个拖后腿的“短板”队员。如果人人都遵守团队规矩,提升自我素质,彻底避免做短板的行为,那么这个团队会变的很和谐,很团结,很活力,抱团经营一定赚大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