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动态信息 > 正文

青岛查获违法卷烟超亿支 网络售烟成新渠道(图)

2012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青岛晚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青岛晚报》报道  从3月2日召开的山东青岛市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会上了解到,互联网非法销售卷烟行为日趋增多,2012年起该市综治办联合公安、通信管理局、烟草专卖局共同打击互联网涉烟犯罪行为。市烟草专卖局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市累计查获涉烟案件6131起,其中查获万元以上大要案960起,同比增长46%,查获5万元以上大要案144起。查获各类违法卷烟11012万支,同比增长30%。

  典型案件

  IP地址锁定网店“烟老板”非法卖雪茄挣小钱蹲大牢

  刘某网上非法售烟在家中被查获

  刘某经营一家网店,卖的东西很特别雪茄。他未办理任何证件在网上当起烟老板,还刷销量进行虚假交易。按规定,烟草必须在专营店销售,禁止网络销售。经烟草稽查人员和公安民警追查,刘某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捕。

  刘某现年31岁,他看好网上卖雪茄有利可图,便联系了一家网上雪茄店。店主向刘某承诺雪茄都是真品,而且价格适中。联系好货源后,刘某用自己和母亲的身份注册了两家网店。他没有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为让店铺引人注目,刘某找人帮忙刷销量,进行虚假交易,提高网店交易额进而提高信誉,吸引顾客。

  起初刘某只进了500元雪茄少量销售,之后又进了2000元左右的雪茄。随着销量逐渐增多,他进货量也越来越大。短短三个月刘某共购进了六七万元的雪茄烟,实际销售三四万元,盈利约万元左右。

  刘某网店生意红火引起了警方的注意。民警通过网络手段确定了刘某的IP地址和他的实际位置,在家中将其抓获。民警现场缴获雪茄烟12076支,价值17万余元。在接受警方审讯时,刘某称自己网店所售产品多是古巴雪茄,价格从每支25元到500元不等。

  刘某利用开设网店的形式,非法经营雪茄烟,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最终因非法经营罪获刑。

  新闻背景

  “假私非”烟将“严打”

  全市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会上披露,2012年该市将把“假私非”卷烟作为整治重点,把整治无证无照户、高档卷烟消费场所、名烟名酒店、礼品回收点、货运部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违法经营户涉烟违法行为作为常态措施,加大对宾馆酒店娱乐场所的整治力度。将把互联网非法销售卷烟作为重点整治领域,与公安网监部门出台相应的工作方案,研究探索如何固定证据、确定犯罪金额的相关办法。

  另外对免税店经营场所、仓库以及合同、发票、进销存台账、报表等依法实施监督检查,防止卷烟出口倒流,冲击市场;加强对通过港航系统船舶以及在港口、码头等区域从事非法经营走私卷烟行为的监控,切断走私卷烟渠道。

  幕后揭秘

  非法烟流通三渠道

  物流、邮寄和网售

  李沧区烟草专卖局专卖科科长李鹏告诉记者,一些涉烟违法案件显现出一些新特点。

  “现在市面上,尤其是店面中销售的假烟很少了,但有部分烟是通过非法运输流通到青岛的。这些烟主要来自福建、广东、河南和深圳等地区。”李鹏说,“这些烟通过物流货运进入青岛后,货单上都留着假名字,有时甚至都不写姓名,通过电话联系都是南方地区的号码,由于信息难核实,一般很难找到货主。”

  另外,卷烟售假开始向邮政领域转移。“通过邮政运货,受运费影响,一般数量较少,但相对安全,因为检查人员不能随便搜查邮寄的包裹。不过邮政运货的发货次数相对频繁,也容易暴露。”李鹏说,“除此之外,现在利用互联网非法销售卷烟的行为也逐渐增多。”据李鹏介绍,与传统手法相比,网络销售买卖双方相对隐蔽,交易金额难以确定,而且涉案金额较大,需要到省甚至国家机构调查其网络信息,调查成本较高。

  2011年1月份李沧烟草专卖局接到举报,称有人利用青岛作为中转站,从福建漳州运送假烟到大连。稽查人员调查后发现,发货人每次运货数量很少。为了取得证据,抓获整个贩卖网络,稽查人员一直从1月份跟踪追查到当年11月底,最终将整个团伙成员抓获。在青岛截获非法卷烟238万支,涉及金额98.89万元。“许多涉烟犯罪案件最终都会以非法经营罪被起诉,但按照《刑法》规定,非法经营罪案值需要达到5万元以上,这样才会构成犯罪。”李鹏告诉记者,不少案件由于线索零碎、团伙人员众多及受案件金额影响,查案耗时都相对较长。

  新闻延伸

  2011年销毁假烟发了5万度电

  查获假烟后该怎么销毁?可以用来发电。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回收的假烟粉碎后可以搀到用于发电的污泥中,将两者搅拌均匀后,可以放入高温高压的流化床锅炉焚烧,产生的热能可以用于发电。

  “去年我们曾将2680余万支假烟焚烧发电,能够产生约5万度电,按照一个家庭一年用1000度电计算,足够一个家庭使用50年。”这位工作人员说。

  新闻链接

  举报“假非私”最高奖10万元

  市民如果发现有销售假烟、走私烟等违法行为,可与各区市烟草专卖局联系,一经查实,举报人最高可获10万元奖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