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动态信息 > 正文

贵州省局以“服务靠上前”展开“235”教育实践

2012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贵州消息 作者:孙浩
A+ A

  烟草在线贵州消息  现在是贵州烟区烟叶收购的时节。近日,在遵义市余庆县松山烟站,前来售烟的烟农付体发高兴地说:“烟站给我们设了专门的休息场所,我们可以在里面看书、看电视,还能通过实时监控系统看到自家烟叶的分级情况。工作人员笑眯眯地给我们端茶,中午烟站还管饭。烟草公司的服务真是太周到啦!” 

  “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张湿巾、一杯茶水、一支卷烟、一顿简餐、一次培训、一个提示、一次交流、一声道别”——如今在贵州省的每一个烟站里,烟农都能享受到这“十个一”服务。 

  贵州是全国烟叶主产区之一。在深入推进“235”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始终把烟农利益放在心上,做到服务措施靠前靠前再靠前、服务质量提升提升再提升,巩固烟叶产业地位,筑牢行业发展根基。 

  让烟农更富裕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这是贵州以前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如今的贵州烟区,广大烟农通过种烟实现了脱贫致富。贵州省局(公司)系统积极投入烟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围绕烟叶生产开展扎实有效的服务,使烟农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贵阳清镇市红枫湖镇芦荻村是一个移民村,大部分村民都是因为家乡修发电站等项目迁到这里的。村支部书记周世新说:“过去村民因为缺乏致富项目,生活非常贫困;如今在烟草部门的帮助下发展生态烟叶产业,家家住上了小洋楼。” 

  在清镇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指导下,芦荻村成立了烟农合作社。种植经验丰富的烟农通过土地流转大面积承包烟田,成为合作社的骨干;其他村民通过土地入股成为社员。 

  在周世新的引领下,记者走进了芦荻村村民姜平的家中,客厅里的平板大彩电和高级音响,让这户农家充满了现代气息。 

  姜平笑着对记者说:“我把家里的土地按每亩每年400元的价格租给种烟户,平时到合作社打工赚钱,年底还能从合作社领到分红,所有收入加起来不比外出打工赚得少。而且在家里开销比在外打工少得多,照顾家人也方便。我们能在家门口赚到钱,全靠烟草公司!” 

  在芦荻村的密集式烤房群旁,记者见到了正在烘烤烟叶的烟农王志金,他今年承包了350亩烟田。“要不是烟草公司帮忙,我不可能承包到这么多烟田。”王志金说,他今年的纯收入预计可以达到30万元。 

  像芦荻村这样靠烟叶致富的村庄在贵州还有很多。在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与工业企业联手打造“反哺烟区”新模式,投资建设了“芙蓉新村”、“贵烟新村”,让烟农从散居转变为村落内居住,过上了水、电、路、通信、信息“五通”的新生活。 

  围绕“以烟为主、产业富民、生态特色、循环烟草”的发展战略,毕节市局(公司)积极探索山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模式,打造百里“高原烟海”科学试验田,并积极反哺烟农,助推新农村建设,让烟农广受益。他们成立惠农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信息化、系统化手段全面提升烟农素质,全面推进科技兴烟,促进烟农致富;参与扶贫助困活动,帮助联系点做好烟叶产业发展规划,投入建设烟水、机耕路、烤房等基础设施,在烟区修建希望小学,通过关爱烟区、关心烟农的行动将“235”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我们对烟农付出真心,烟农也会以真心回馈我们。”毕节市局(公司)局长(经理)陈文相介绍,在毕节市黔西县,流传着一个关于铁杆烟农的故事。 

  黔西县仁和乡桃源村村民赵忠荣因患小儿麻痹症双腿落下残疾。多年前妻子早逝,他与不满十岁的女儿、年近八旬的母亲相依为命。 

  赵忠荣没有仅仅依靠政府救济,他在烟技员的帮助下种烟,坚持用双手赚钱养家。烟技员不但为赵忠荣提供技术指导,还经常帮他打理烟田。感动于烟草职工一直以来的热心服务,赵忠荣已经连续种烟21年,今年他种烟20亩。 

  2012年6月,黔西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检查组下乡查看烟叶生产情况,特地前去看望赵忠荣,并当场为他捐款。2012年7月,毕节市局(公司)全体职工为赵忠荣捐款,陈文相带头捐出1000元。 

  毕节市局(公司)坚持贯彻“心系千家、情感万户”的“杜鹃情”文化理念,烟农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烟草人的真切关爱。 

  让烟农更轻松 

  一排排座椅整齐有序,书柜里摆满科普书籍,饮水机和洗手池方便体贴……这是遵义市余庆县松山烟站烟农驿站里的景象。 

  松山烟站站长蒋石香介绍,为了方便烟农,遵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烟站里的烟农休息室升级为烟农驿站。烟农可以在这里接受新技术培训,也可以看书看报,售烟时还可以通过监控视频监督烟叶分级情况。去年以来,遵义市共建成“娄山情”烟农驿站62个,让烟农售烟更轻松。 

  不仅如此,种烟的劳动强度也大大降低。余庆县烟农王建国说:“过去道路不通,种烟要肩挑背扛,十分辛苦;现在烟草公司帮我们修了机耕路,开着农用车就把活干了。”余庆县烟农王国胜对此也深有体会,他说:“以前种烟要自己育苗,成活率低;现在是集中育苗,苗壮而且价格低。烘烤、分级的时候都有专业化服务队来帮忙。以前大家是穷时种烟,富了就不种了,因为太辛苦;现在赚了钱还想继续种,种烟的确轻松多了!” 

  遵义市局(公司)深入推进面向烟农的“娄山情”服务措施,有效减轻了烟农劳动强度。他们深入推进专业合作服务,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5个环节由合作社提供专业服务。目前全市已成立烤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47个,初步实现了“种植在户、服务在社”,育苗、机耕、植保、烘烤4个环节亩均用工减少0.8个左右;依托合作社成立专业运输服务队26支,部分实现烟苗、烟煤等物资配送到户,鲜烟叶和烤后烟叶运输到收购线。在收购环节,他们依托合作社推行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专业化分级可为烟农减少用工亩均2个左右。 

  为了让烟农放心种烟,遵义市局(公司)健全信息发布制度,定期向烟农发布烟叶生产信息。遵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建立了信息查询系统,绥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建立了“娄山情”信息服务平台,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向烟农发放党员联系卡片4450张。同时,遵义市局(公司)组织烟站党员对生产水平较低的烟农实行一对一帮扶,重点开展理财服务,帮助他们减工降本、增加收入。 

  此外,遵义市局(公司)还建立了困难烟农档案,为烟农提供贴心关爱服务,2011年共组织慰问特困烟农214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烟站、县级局(分公司)、市级局(公司)乃至贵州省局(公司)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已经把维护烟农利益作为自觉行动,不断强化“五种意识”,在深入开展“235”教育实践活动的路上大步向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