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云南大理州局全情投入现代化卷烟物流建设

2013年05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邹文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云南省局(公司)的安排,2013年烟草行业物流工作现场会拟在云南省大理州召开。云南大理州烟草公司作为会议的参观学习现场,各项筹备工作进展如何,将给全国同行带来什么经验和启示……随着会期进入倒计时,行业上下的目光聚焦到大理。

  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奋战,5月10日,大理州烤烟移栽结束后的第一天,大理州烟草公司组织召开“全国烟草行业物流工作现场会大理州局(公司)筹备工作会议”。会上,大理州局(公司)樊在斗经理开门见山,“这次会议有两个目的:一是练兵。要通过这次会议,总结前段时间的工作,锻炼队伍;二是检阅。要通过这次会议,发现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找出我们自身的薄弱环节,从而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补强,力争做到没有短板。”

  这既是一次对会议筹备工作的检阅,更是一次对现实物流工作的检验。从形式看,从参观学习到经验交流,会议各项议程“有板有眼”,从各个细节中显示出大理州烟草公司对筹备行业会议的高度重视;从内容看,从重点项目改造到精益物流实践,交流展示的内容客观真实,是对大理烟草日常物流工作的再次“曝光”,更是代表了行业物流的发展方向,体现出大理烟草人务实高效、拼搏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

  13个工作组上百人全情奋战

  对于会议展示的方向和物流建设重点,国家局、省局(公司)高度重视,中烟商务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领导多次深入大理检查指导,省局(公司)余云东局长多次对大理物流工作提出意见,省局(公司)杨经建副总经理每月至少到大理督促指导一次。

  对于大理州局(公司)而言,现场会的意义远远超出了会议本身,大理州局(公司)樊在斗经理多次强调:“我们要抓住全国会议在大理召开的契机,全面提升大理州局(公司)的现代物流水平,力争把此次会议办成一个在物流建设上属于高水平、在行业中具有影响力、能引领行业现代烟草物流发展方向的会议。”

  “以会议促进工作”,求真务实的大理烟草人投身物流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涨。2013年1月30日下发了《2013年行业现代物流建设现场会筹备方案》,成立了行业现代物流建设现场会筹备领导组,同时成立了负责各项具体业务工作的物流建设考察学习组、体制改革筹备组、财务管理核算筹备组、设施建设提升组、信息化建设筹备组、人本物流建设筹备组、分拣管理水平提升筹备组、配送服务提升筹备组、营销物流协同组、烟叶物流工作组、体系建设及流程优化组、会务及综合保障组、宣传组等13个项目推进工作组,并明确了各组的工作任务及人员职责。

  各项目推进组制定详细可行的工作计划周期表,列出周计划、月计划,形成详细的推进计划,并明确具体责任人,用目标倒逼时间,时间倒逼进度,成效倒逼措施。坚持每周对计划完成情况进行一次科学分析,查找问题,研究对策。

  工作中,各项目组发扬“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青海湖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休息,全力以赴投入到现代物流建设工作中。夜以继日挑灯夜战,夜灯下研读文件,会议室中讨论方案,反复比对中谨慎选择,储分现场督促技改,供应链全线提升管理,物流一线改善服务……一切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着眼长远扎实推进

  省局(公司)杨经建副总经理要求,“要通过会议展示和交流的内容,体现国家局对现代物流发展方向和重点的要求,把国家局对全行业物流的引领方向的东西展现出来,把国家局要求行业物流工作突出的重点,在云南做出来展示给大家看,让大家知道哪些是行业现代物流的重点工作,要怎么做,要做到什么水平。”

  大理州局(公司)勇敢担起行业物流建设“排头兵”的作用,根据国家局、云南省局(公司)的要求和行业物流建设方向,结合大理州公司管理基础和发展需要,制定了关于加强卷烟精益物流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非法人实体化运作、精益物流管理体系构建及精益实践、储分一体化技改、周转箱应用、电子标签技术应用等12项重点工作和目标。在各项目组的努力下,重点项目改造提升、管理提升等各项工作紧张有序推进:

  储分一体化改造项目设计方案于三月份确定,4月中旬施工方入场,预计六月上旬可完成调试并投入运行。

  软塑周转箱应用项目从三月下旬开始进行配送耐用性测试,并与设备研发厂家紧密沟通,目前正在调试和试运行,预计五月下旬,随着批量的周转箱采购到位,可投入一条分拣线的正式运行。

  与周转箱配套使用的电子标签技术开发应用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待硬件采购到位后,即可投入运行。

  异型烟分拣线的改造搬迁、工业纸箱回收动线改造预计六月中旬可以如期完成。凤仪三期基建项目六月下旬可望全部结束。自动划箱机的运用于四月末敲定,争取在八月下旬投入使用。

  在管理提升方面,目前非法人实体化运作手册完成撰写,即将发布;大理烟草精益物流管理体系,管理手册、流程和工作文件、部门和岗位职责说明书全部完成,在审核后将正式发布和运行;运用6西格玛等精益生产管理工具,对全供应链的精益改善分析已经完成,确定的物流效率“四减少、三提高”的现场改善课题正在开展;7S现场管理的实施方案已经制定完成,待工房改造结束后可以全面实施;全省物流管控平台的功能正在扩展和完善过程当中。

  形成了大理烟草物流非法人实体化运作方案,并按方案完成了物流中心内设部门负责人的竞聘和部门人员的聘用工作,实现了非法人实体化运作组织模式的建立。在此基础上,财务管理、对标管理、绩效管理、物流管控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风正好扬帆,奋起正当时。时代的大潮已经把现代物流建设推向新的前沿和高峰,勇于担当的大理烟草人必定乘风破浪,为行业物流建设探索出成功经验和模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