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品牌营销 > 正文

安徽无为县婚庆市场烟草销售专项调查报告

2014年03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高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安徽无为作为百万人口大县,本地居民在婚庆、满月、升学、乔迁、丧葬等家庭重大活动时,卷烟都是作为此类活动宴席上必不可少的消费品。特别是婚庆活动,一般都普遍重视卷烟的品牌和档次,这关系到主人家的身份和社会地位,通俗话叫“要办的有面子”。为了基本掌握和了解无为婚庆市场的卷烟消费规模、需求品牌和消费习惯,特进行针对婚庆卷烟消费的市场调查,调查数据将作为卷烟营销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

  一、无为婚庆市场卷烟消费总量的调查

  (一)无为年结婚对数调查

  根据无为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2013年无为县共有13820对新人领取了结婚证,平均每月1151对。结婚证的领取每年元月份是高峰,2014年元月份就有2052对新人领取了结婚证,二、三月份下降,四月份回升,五月份下降,六、七月份达到最低点,八月份以后又开始逐步回升。这种规律还受到一些地方习俗和重大社会及安全危机影响,如:2003年的“非典”,政府控制人群集聚,很多饭店和宾馆都关门歇业,肯定会打乱民众的正常生活安排。

  (二)平均一场次婚宴用烟数量调查

  通过对随机选取45户样本点的调查,户均卷烟消费量在36条,这与无为地区“喜烟”习俗密切相关,就是所有参加婚宴的宾客,饭后人人一个礼包,一般内装一包喜糖,一盒喜烟。

  根据无为宾馆提供的数据,2013年无为宾馆全年共办理婚宴约125场次,每场次平均在20—30桌,每桌10—12人,平均每场婚宴大约200—300人,平均每场次用烟量在20—30条,这不包括订亲、迎亲过程中的卷烟消费。通过测算,2013年无为地区婚庆卷烟消费量约在13820对×36条=2000箱左右。

  二、无为婚庆市场卷烟消费结构和品牌的调查

  (一)无为不同区域居民婚庆卷烟消费档次调查

  通过问卷调查,在无为县城随机选取了12户,占总样本数的27%;在集镇随机选取了15户,占总样本数的33%;在农村随机选取了18户,占总样本数40%。基本与各区域人口数和人口分布情况相吻合。通过调查,67%的县城居民用烟零售价在450元左右,33%在零售价200元左右;33%的集镇居民用烟零售价在450元左右,67%在零售价200元左右;17%的农村居民用烟在450元左右,83%在零售价200元左右。县城居民婚庆用烟档次最高,集镇次之,农村最低,与县城用烟档次相差在150左右。

  (二)婚庆消费用烟品牌调查

  通过随机入户问卷调查和日常观察,无为婚庆市场卷烟消费主要集中在“中华”和“玉溪”两大品牌。究其原因,我认为当前居民的卷烟消费类型主要分为,嗜好性、社交型、商务型和喜庆型,除个人嗜好消费卷烟以外,其余三种类型的消费者普遍存在攀比、炫耀、讲排场、好面子的消费心理,因此在卷烟消费过程中,卷烟被过多地赋予了一定社会功能和心理暗示功能,消费档次可能会超过与家庭实际收入水平相匹配的价位。因此,婚庆用烟的选择,首要条件就是该品牌已经是被市场接受与大众认可的畅销品牌,比如:“中华”品牌首先被作为礼品烟和招待烟,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高,“中华”逐渐成为市场上的畅销烟,用于一般社交消费,然后才成为高档婚庆烟的代表品牌。可以认为,要成为婚庆用烟,提前是首先成为市场上的畅销品牌和知名品牌。

  三、无为婚庆市场卷烟购买和消费习惯的调查

  (一)不同人群婚庆用烟品牌的选择习惯调查

  我们通过问卷调查不同的职业人群,发现公职人员对婚庆用烟品牌的选择和接受范围要大于其它职业人群。商人婚庆用烟选择“中华”的比例相对较高,农村居民以“玉溪”作为婚庆用烟的首选,部分集镇区域的居民也开始购买“中华”作为婚庆用烟,这与几年前相比消费档次提升很快,3年前,很多农村居民还购买“黄山新制皖烟”作为婚庆用烟,现在已经基本不再使用。

  (二)无为居民购买婚庆用烟的基本渠道调查

  经过调查走访,无为居民在准备购买婚庆用烟时,首要考虑的问题是保真;第二要考虑的是价位;第三是参照普遍婚宴用烟的品牌,来决定自家的选购品牌。一般情况下,主要从自己平常非常熟悉的零售店,或通过熟人介绍的零售店来购买婚庆用烟。因此,在自家社区周边或本村、本镇街道的规模型食杂店或中小超市选购卷烟比较放心,这样可以一次性解决婚宴所需的烟、酒、糖、茶,而且在价格上也可以获得商家的一定优惠,婚宴剩余的烟、酒还能够随时退回零售店,极大地方便了婚庆顾客。因此,在自家社区周边或本村、本镇街道的规模型食杂店或中小超市往往成为婚庆顾客购烟的主渠道。而相对经营规模较大的大型商场或超市,因经营相对正规,价格不能变动,烟、酒出门不能退货的规定,导致购买者望而却步。

  (三)无为居民婚宴举办时间的调查

  无为县是人口外出务工大县,年外出就业的务工及高校毕业生总人数约在30万—40万,这其中以20岁—50岁的年龄人群为主,而20—30岁的婚龄人群因工作关系,常年在外,只使在春节长假期间有相对充足的时间举办婚礼,这导致每年的年底正月和腊月成为无为婚庆市场最高潮的主要原因。通过对无为县城区最大的两家宾馆和几家规模较大的婚庆公司春节期间经营数据的调查,春节前后2个月时间内,举办婚礼的新人数量要占到全年总数的35%—40%。

  结论:1、无为县有婚庆喜烟消费的传统,随着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婚庆喜烟消费档次逐年攀升。

  2、根据无为县2013年结婚登记人数(含江北四镇),无为婚庆卷烟年消费量约在2000箱左右。

  3、婚庆用烟品牌以“中华”、“玉溪”为主,购买渠道主要是自己熟悉或通过熟人介绍的规模型食杂店,一般很少在大型商场、超市购买。

  4、通过对婚庆公司和三星级以上宾馆的调查,无为居民婚礼一般集中在每年腊月和正月举办,特别是正月往往是一年中婚礼举办的最高峰。

  5、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目前婚庆市场的卷烟供需存在很大矛盾,主要是“中华”货源的短缺,在走访了解婚庆公司的过程中,据婚庆公司内部人员反映,“中华”卷烟特别难买,一般都是通过熟人关系从市场购得,但是基本不是烟草公司的卷烟。

  6、此次只是针对无为婚庆市场卷烟消费的调查,而儿女满月、乔迁之喜、金榜题名、乔迁、丧葬,还有今年来盛行的寻根修谱、新建宗祠等风俗活动,都存在卷烟的一次性集中消费,还需要我们持续关注此类市场的变化和需求。

  以上是无为营销部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通过入户走访、日常观察、问卷调查和资料统计的方式,了解到无为区域婚庆卷烟市场的基本情况,有些数据可能会存在一定误差,但是不影响对整个婚庆卷烟市场状态的基本判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