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五字真言”助推对标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2013年04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贾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以2009年3月国家局下发《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全面开展对标工作的意见》为标志,行业对标工作正式启动。对标作为一项新的管理方法,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由施乐公司首创并在市场实践中取得巨大成功,经系统化、规范化之后逐渐成为成熟的管理工具。而作为一种管理思想,其起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世纪,《孙子兵法》中“知己知彼,百战而不殆”,唐太宗的“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其蕴涵的道理和对标管理如出一辙。

  所谓行业对标,即是:在“卷烟上水平”的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的指导下,各基层单位通过自我认知、准确定位,找到“立足点”;通过对比先进、发现短板,明确“发力点”;通过落实责任、改进提升,挖掘“潜力点”,最终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探索创新、争先创优、持续改进的良性循环系统。

  一、对标管理的前提在于“知”

  湖北烟草商业系统“知行”文化中强调“知是行之始”,知是一项基础亦是一种态度。做好对标工作,首先要做到“三知”。一是知不足。成绩不会凭空出现,任何一个优秀的企业、树立的标杆背后都凝结着先进的管理经验、科学的工作流程、积极的干部职工、良好的企业氛围。开展对标工作首要的是抛弃固步自封的思想、抱着谦虚诚恳的学习态度,多在主观上找原因,不在客观上找借口。二是知方向。对标工作不是目的,而是提升基层基础管理水平的重要工具。姜成康局长在2010年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对标工作要“以创新管理和提升水平”为主线,以“对比标杆、改进短板、总体提升、争创一流”为目标。因此,基层对标工作的方向就要围绕卷烟上量、费用控制、效率提升,苦练自身内功,切实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员工素质、提升卷烟服务、提高企业效益。三是知途径。对标管理被全球管理学界称为21世纪三大管理工具之首,深入开展对标工作需要科学的方法。要充分发挥“142”平台优势,将对标工作融入到体系建设中,用文件的形式固化对标工作流程,实现对标指标构建、分解实施、数据通报、跟踪分析、测评考核全过程的控制管理,使对标工作过程有指导、质量有跟踪、效果有依据。

  二、对标管理的要领在于“比”

  所谓“知己知彼”、“以人为鉴”即是相互对照,对标工作的关键在于通过对比查找差距、寻找增长点。不是刻意攀比,而是谦虚谨慎;不是横挑鼻子竖挑眼,而是弥补不足。从层面上来讲,对标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内部对标,要与兄弟单位比;二是行业对标,要与行业平均水平、先进水平比。

  从角度上讲,对标分为两个方面,既要与选定的标杆比,又要与自己同期的水平比。从内容上讲,对标要针对指标比数据,透过数据找差距;针对业务比方法,创新优化增效益;针对目标比效果,发现不足添动力。

  三、对标管理的核心在于“学”

  “知不足而学之,知其然而用之”。对标通过比发现数据背后隐藏的管理短板,要有所提升最核心的还是在于学。学,不是盲目的学,是有所目的的学。首先明确影响指标的工作岗位及流程,按照关键节点进行细分,找出影响指标的重要因素和差距所在;其次,总结归纳标杆单位的相关经验和工作方法,根据自身实际进行吸收和调整,达到为我所用的目的。再次,是拓宽思路,拓展范围,针对发现的管理问题和弊端,采取创新项目申报、头脑风暴研讨、先进管理理念应用等方法,将对标工作的成果贯穿于经营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

  四、对标管理的方法在于“激”

  既然有比较就要有激励。一是通过数据通报、指标排名、经验交流激发竞争意识。将对标任务按项目分发到部门、分解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形成全员参与对标、人人关心对标的竞争局面。二是通过完善对标考核激励机制提升竞争动力。按照“工作有目标、考核有标准、过程有监控、追溯有奖惩”的原则,逐步建立和完善对标考核细则和考核标准,形成对标工作目标考核机制,确保对标工作的实施进度和实施效果。

  五、对标管理的要求在于“实”

  对标工作是企业管理的导航仪,是企业创新的加油站,归根结底还是要注重工作的实效性。一是要务实的态度。着力解决企业运行中的实际问题。对标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阶段性的数据好看不是目的,要摈弃“讳疾忌医”的思想,坚持“深耕细做”的态度,切实理清工作思路,找准最佳工作路径,不断提高工作质效。二是要务实的方法。注重对标的导向性,在突出成本费用、投入产出的同时,逐步向企业管理等综合性指标体系延伸,推动基础工作上水平;注重对标的系统性,将对标工作与基层创优、“知音三万行”活动、“142”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形成对标工作与基础管理工作的有机统一、常态运行。

  对标管理是一项工作,也是一种方法、一种理念、一种态度。既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只有通过持续不断地改进,才能使企业在对标过程中不断提升和完善,确保目标的实现。当我们认识到对标的本质,才能彻底消除思想上的误区,实现良性对标,常态对标,持续对标,才能取得达标创标的实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