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推进精益管理 向一流管理迈进

2014年08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李春荣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当前,传统的粗放式经营难以适应发展需要,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推进精益管理,深挖管理潜力。对于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来说,实现成为“专卖管理的标杆、市场营销的标杆、队伍建设的标杆”的目标,应当以精益管理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企业基础管理水平,向一流管理迈进。
 
  深化认识转变方式消除浪费
 
  深化认识,在各项管理和经营活动中树立精益思想。“精”就是少投入(包括人力、设备、场地等)、少消耗资源、少花费时间,“益”就是多产出经济效益,多创造价值。精益思想的核心是消除一切消耗了资源而不创造价值的浪费。这就要求企业不仅要“正确地做事”,而且要“做正确的事”,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出发点,根据客户需求定义企业经营管理和服务价值,按照价值流组织全部经营管理和服务活动,实现企业管理水平提升、成本费用明显下降、效率明显提升、质量明显提高、库存水平合理。
 
  从更新观念、转变工作方式开始。一是摒弃以往“我们已经做得很好了,没有什么可以改进的了”和“差不多就行了”的想法,对照行业先进、国际先进找差距,主动追求尽善尽美。对客户常怀感恩之心,始终把满足客户需求视为最高目标,把客户满意的做法做得更好、更精,对客户不满意之处进行改善,直到客户满意为止。干部职工每做一件事,都要站在客户的角度,衡量它是否有意义、有价值,而衡量和判断的标准就是能否增进客户满意。二是要多做、高效地做有价值的事,少做或消除无价值的事。只有将各项有价值的活动串联起来,并让它们按合理的顺序流动起来,消除和减少在各个节点的停滞,方能实现高效增值,消除或减少浪费。三是严格执行标准,把事情做到位。标准就是对做一件事的时间、地点、人物、方法、顺序等的要求。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的,是随着客户需求的变化和企业的发展变化不断更新和完善的。要通过开展精益改善活动逐步完善各项标准。只有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做事,才能实现零缺陷、零差错、零延误,才能减少和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抓住消除浪费、查找问题这一关键。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无视问题。崇尚“一团和气”,对问题避而不谈、视而不见,不愿接受别人提出的问题,更不愿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这些做法只会拖慢企业发展与进步的脚步。只有主动发现问题、正视问题、敢于担当、开动脑筋、解决问题,才能真正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要动员相关人员运用价值流分析的方法对现有工作流程进行全面诊断,识别无价值的活动和问题点,选定精益项目、精益QC课题,然后按照PDCA工作方法,灵活运用现场管理、标准化作业、无间断流程、防差错等管理工具,提出改进的措施、目标和实施计划,系统地组织开展各项改进活动,解决各种浪费问题,实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目标。推进精益管理,要进一步提高数据信息分析能力。关注企业成本、效率等方面的目标指标,通过收集和分析现有数据,发现问题和潜力所在,确定改进点和预期目标,在实施改进后再收集数据来验证改进的效果,在实现一次提升后再酝酿下一次提升。要充分利用各种信息系统,从系统中挖掘有用的数据信息,实现为我所用,并通过改善提出新的信息化建设需求,完善现有的信息系统,促进业务管理与信息化建设的深度融合。
 
  领导先行依靠群众持续推进
 
  坚持领导干部先行。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要率先学习精益管理的知识,通过讲课、提问题等方式激励下属主动学习,提高对精益管理的认识水平。问题在现场,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在现场。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带头深入现场,带头了解实际情况,组织大家查找问题,指导具体工作人员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组织实施改进计划,并在现场验证改进的效果,让具体工作人员分享精益改善的成果。要对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职工给予鼓励,调动全员推进精益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全员参与精益改善的氛围。中层干部和企管干部要发挥骨干作用,聚焦企业发展目标和对标指标,查找管理短板,识别改进节点,主动推广精益的思想和方法,指导具体工作人员开展精益改善活动。
 
  充分相信和依靠职工群众。精益管理的思想和方法一旦为广大职工群众所掌握,必将释放出强大的生命力。要坚信每人每天进步一点点,长期积累起来就会实现飞跃,就会创造奇迹。要树立“企业发展、人人有责”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打破人为或固化的部门藩篱,坚信众人拾柴火焰高。按照“领导负责、全员参与”以及实用、管用、有效的原则,在精益管理推进的各个阶段开展不同群体、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分类培训。全员共同想办法,每人都出一把力,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做好长期坚持、持续推进的准备。企业追求持续发展,因此,对精益的追求也没有终点。要深知,我们距离完美的标准永远都有一小段距离,任何时候都不应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任何时候都不能停止对精益的追求。要真正把精益思想、精益方法、精益组织、精益流程、精益目标融入企业管理的全过程,更多地依靠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和人员素质提高,推动企业在节约资源、减少浪费、提高效率的基础上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