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在节约中创新 在艰苦中奋进

记第六届全国烟草行业先进集体河南南阳市局卷烟营销配送中心
2014年09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加魁、龚广学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河南南阳市局卷烟营销配送中心认真践行“两个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深入开展“三感三珍、三追三提”主题教育和“争当感恩·奋进之星、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积极拓宽工作思路,创新营销管理和物流配送模式,大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卷烟营销配送中心多次被省局评为“卷烟销售工作先进单位”,连年被南阳市直工委授予“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基层党组织”;在2014年,卷烟营销配送中心再获殊荣,被国家局授予“第六届全国烟草行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工作中,他们以树立“四种意识”为先导,努力实现“四个一流”。

  一、树立争先意识,精神状态一流

  卷烟营销配送中心以“争当感恩·奋进之星、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为载体,扎实开展“改进作风年”暨“三感三珍、三追三提”集中教育活动,认真践行“感恩”文化,全面激发队伍活力。2013年,在推进“四个三”教育具体化、常态化、群众化、实践化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细化标准、量化指标,组织开展了“身边的感动”、“感恩于心 奉献于行”系列演讲比赛,建立了“创星计划、创星教育、创星活动、创星考评、青年文明号创建、协会活动”六大模块资料库,营造了“感恩于心、奉献于形、敢于担责、勇于干事”的良好氛围,探索积累了活动经验,确保全省深入推进“四个三”现场会在卷烟营销配送中心顺利召开。订单部在充分发扬省级“青年文明号”风采的基础上,立足本职,奋发进取,提出了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的目标,围绕“展青春风采、铸文明团队”这一主题,强化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开展优质服务月和评选“服务之星”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用真情呼出满意、用热情呼出风采”的诺言,顺利完成了创号报备工作,相关创建材料正式录入了全国“青年文明号”系统,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同时,卷烟营销配送中心积极组织员工参加省、市局书法、摄影、羽毛球等七个协会的活动,承办了“南阳烟草行业首届曲艺文艺汇演”,开展了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多人荣获“清风宛烟”文学文艺、书法类征文奖励,卷烟营销配送中心荣获优秀组织奖。积极搭建员工成长平台,组织开展了卷烟品牌识别、劳动技术竞赛、卷烟分拣技能大比武等岗位练兵活动,鼓励符合条件的员工参加物流师、营销师技能鉴定和专业技术职称的申报,全面提升员工的规范操作技能。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员工争先创优意识,提升了全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始终燃烧青春的激情,释放创新的活力,为推进行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二、树立创新意识,工作业绩一流

  卷烟营销配送中心紧紧围绕“两上两深化”和“基层基础上水平、重点工作争一流”这一目标任务,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创新卷烟营销管理模式和物流配送模式,求新图变拓市场。2013年共销售卷烟32.9万箱,实现单箱销售收入19777元,同比增加1800元,保持了卷烟“销售均衡推进、结构持续优化”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创新卷烟营销模式。在精细分类客户的基础上,创新货源分配模式,投入资金28万元,搭建了货源一级自动分配平台,对紧俏货源进行全市一级自动公平分配,确保了货源分配更加公平合理,卷烟销售更加规范有序,零售客户对货源分配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创新营销模式,强化婚庆用烟消费引导。成立婚庆营销办公室,积极与民政部门沟通,了解婚庆信息,制定《2013年婚庆营销活动实施方案》,将婚庆用烟纳入月度目标考核,全年累计投入婚庆营销专项费用283万元,成功引导婚庆用烟消费3939起,引导使用一二类卷烟117725条,使婚庆用烟逐步成为增量上档的新的增长点,为实现销量增加、结构提升发挥了积极引导作用。

  二是创新服务管理模式。把优质服务作为发展的大事来抓,牢固树立“服务铸造品牌、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出台了《全面开展爱心帮扶及推广增值服务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和服务内容,对不同类型的商户及困难零售户实施相应的亲情服务、增值类服务和爱心帮扶服务,切实打造营销服务的竞争力。加强零售终端建设,全市完成现代终端3013家,达到总客户数的7%,示范店带动引领作用初步显现。坚持引导客户自主订货,丰富完善订货方式,电子商务应用得到持续发展。目前,全市网上订货率89.54%,联网代扣率98.77%,卷烟货款网上结算率达到 85.73%,各项网建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2013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零售商户“百日培训”活动,共组织培训432场,培训客户39926户,较好地提升了客户盈利能力和水平。搭建客户投诉服务平台,指定专人进行投诉处理和回访,并对处理结果进行公示,切实保障零售客户自身利益。

  三是创新配送业务流程。南阳卷烟营销配送中心现有卷烟分拣线6条,承担着全市13个县(市、区)117条送货线路、4万余名零售客户的卷烟分拣和中转配送任务,年分拣配送卷烟33万余箱,每条分拣线日均分拣卷烟5万余条。为全面提高配送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卷烟营销配送中心积极克服分拣量大、配送范围广、库容不足、设备老化等各种不利因素,知难而进,勇于创新、勇于探索,研究制定“全市推进扩大卷烟一级配送工作实施方案”,整合撤并县级中转站,逐步将新野、南召等县级分公司纳入一级配送范围;同时,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落实当天访销、当天分拣相关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全部实现了“今访明送”和“今访今送”的服务模式,有效缩短了配送周期,建立了快速响应的服务模式。

  三、树立团队意识,团结协作一流

  卷烟营销配送中心坚持把“两个至上”行业价值观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融入到“四好班子”建设中,努力打造“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坚强领导集体。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建设,努力追求实干和实绩,靠实干解决问题,靠实干促进发展。领导班子带头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说了算,定了干,干则成,干得好。中心党组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市场调研,与一线员工及零售客户进行沟通、交流,大力转变工作作风,较好地提升了管理者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激发活力,增添动力,成为全系统的标杆,争创“感恩·奋进之星”活动有声有色。组织召开了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和以“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委”为主要内容的“三评”活动,较好地提升了党员素质和党支部建设水平。班子成员按照分工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对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干部任免、固定资产投资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避免出现错误或偏差,从而达到了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把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作为干部选拔、岗位调整必须履行的程序,严格按程序选人用人,做到了在选人用人上程序严格、过程透明,确保了选人用人的公平公正。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到政治上保持一致,工作上密切配合,生活上相互关心,有力地提高了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班子坚强有力,班子团结、合力强,执行政策态度坚决,政令畅通,党组、支部班子发挥到位,敢于担当,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树立规范意识,企业管理一流

  规范是生命线,规范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只有管理规范了,企业才能更具生命力和活力。在管理中,我们首先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行政管理、民主决策、投资管理、招投标、生产经营、安全管理等30多项规章制度,为规范基础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实施过程中,认真落实预算管理制度,规范资金运行秩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充分发挥内部监督管理职能,认真落实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和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宣传促销两项工作。坚持把办事公开、民主管理作为深化群众监督的重要措施,明确公开事项、公开频次、公开主体等要求,把公开要求落实到各项管理活动,促进了严格规范的真正落实。严格履行“预算、投资、薪酬”三个委员会管理职责,所有物资采购及工程投资项目严格按程序进行,确保了大宗项目“应招尽招”,做到“真招实招”。加强物流成本费用管理,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租用专业第三方送货车辆和司机等措施,进一步降低了物流成本,实现了“优质高效低成本”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培训,进行消防演练,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安全工作经常抓,会会讲,做到班前、班中、班后“三个”想一想,连年安全无事故。全面加强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及标准化建设,2013年11月21日顺利通过省安监局安全标准化达标验收。由于制度健全,职责分工明确,从领导到部门,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作敢为,敢担责任,确保了各岗位职责履行到位,企业运行健康有序。

  在行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局提出了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的目标任务,为南阳市局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方向。卷烟营销配送中心将倍加珍惜取得的荣誉,继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提升服务理念,在节约中创新,在艰苦中奋进,努力用实干赢得客户的满意,用实力博得社会的认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