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绍兴烟草:聚人心 促发展 铸和谐

2013年03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市场网报道 作者:杜炜宇、王楠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市场网报道  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紧紧围绕“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以“精实管理、创新创和、持续超越、走在前列”为目标,深化服务,创新管理,着力打造“超越”文化,走出了一条“以文化聚人心、以人心促发展、以发展铸和谐”的特色企业文化建设之路。

  文化自觉提干劲

  文化自觉是在文化自发基础上的一种觉醒、使命和担当,包括对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重要作用的深刻认识、对企业文化发展规律的正确把握以及对发展企业文化的主动承担。

  “企业文化建设要以提高管理水平为目标,服务管理文化,提升企业执行力,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管理和行为文化。”绍兴市局(公司)局长(经理)潘昵琥介绍。

  从领导班子到干部职工,绍兴烟草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积极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并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出发,提炼出了“持续超越、追求完美”的工作理念,“精细务实、规范高效”的管理理念,“真诚服务、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重德惜才、育人成才”的人才理念和“勤学敏思、学以致用”的学习理念,让文化理念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各个层面。

  服务品牌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提高对工业企业、零售客户以及消费者的服务水平,绍兴烟草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文化,对外强化一线客户经理、专卖管理员对零售客户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内建立为困难职工提供帮助的爱心基金,切实帮助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不断丰富绍烟“放心”服务品牌的文化内涵。

  企业文化建设还要体现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实现人与企业和谐发展。绍兴烟草在浙江烟草商业系统率先实行了以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职工动态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体系,并使之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长效激励机制。同时,在专卖、营销、配送等一线岗位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在机关职工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运用政治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敬业爱岗教育培训等形式,把职工的思想凝聚起来、干劲鼓舞起来、创造力发挥出来,使其共同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文化自信激活力

  文化自信是对自身企业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对企业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增强企业文化自信,就要积极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不断激发企业文化的活力。

  在构建“超越”文化架构体系之初,绍兴烟草工会委员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发挥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参与和推进作用。他们通过基层调研、召开职工座谈会等形式,认真讨论修订“超越”文化体系内的各个文化要素;围绕基层建设等主题,大力推进班组文化建设,把企业文化宣贯延伸到最基层。

  为使广大干部职工对企业文化建设有一个更直观、形象的认识,绍兴烟草设立了企业文化园“越园”及副园“书苑”、“烟韵”。“越园”包括企业发展历程等内容;“书苑”包括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区以及职工休闲区等;“烟韵”则用来展示多家工业企业及其产品等。这些企业文化阵地为推动绍兴烟草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的转变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宣传平台。

  “文化园就像一本书,让我们了解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和‘超越’文化的具体内容……”去年刚入职职工陈娜在参观完企业文化园后感叹道。

  此外,绍兴烟草还充分发挥文化骨干的重要作用,组建了以职工为主力的企业文化内训师队伍,并将其分为骨干型和延伸型企业文化内训师。骨干型内训师一般为素质、口才等方面都比较优秀的职工,担负着传播企业文化的主力军作用;延伸型内训师是为各部门、基层班组设立的企业文化传播者,起着基层企业文化宣讲者的作用。绍兴烟草还制定了《绍兴烟草企业文化内训师管理制度》,编写文化内训师培训教材及内训师指导手册等,规范内训师管理,提升内训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征集、甄选企业文化案例,把文化理念故事化,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的事,推动企业文化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文化自强促和谐

  为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向深层进一步发展,绍兴烟草结合企业实际,努力以文化自强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战略是导向,文化是灵魂。在推进战略实施的过程中,企业文化是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实践的无形力量,其规划和建设应符合企业的发展战略。为此,绍兴烟草把建设企业文化体系的“超越”理念同实现在浙江省烟草商业系统“率先发展”的目标结合,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以及参与企业建设的积极性。

  绍兴烟草不断强化学习型组织建设,建立团队学习机制、导师制学习机制和班组学习模式,利用图书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开展“职工讲坛”,定期邀请优秀职工作报告;开通内网E通学堂,实行积分制管理,把职工参与学习的情况、效果以及取得的成绩以积分的形式记录,并将其作为绩效考核、人才选用、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推动职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加强民主管理,营造和谐的氛围和环境,是职工实现自我服务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绍兴烟草坚持定期召开职代会,保障职工充分行使民主管理权利,扎实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制定《绍兴市烟草系统职工代表大会管理规定》、《职工代表大会作业指导书》等民主管理制度,使职代会制度更加系统、规范,确保民主管理落到实处。“随着企业职代会制度的不断完善,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企业整体氛围也越来越和谐了。”职工代表徐琼说。

  此外,绍兴烟草还设立了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公示墙,把职工关心的、各部门的主要工作事项进行公布;定期举行“金点子”意见征集,充分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提高其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