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发挥女职工作用 助力“卷烟上水平”

2014年03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三月八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一天,世界各大洲的妇女不分国籍、种族、语言,文化和经济上的差异,都会通过不同方式,欢度属于自己的节日。

  2014年三八妇女节,笔者所在单位的女职工,在尽情享受节日快乐的同时,相聚一起, 畅谈工作感受,交流工作经验,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展望行业美好未来,体现了烟草女工强烈的工作责任和执着的敬业精神。让我们听听她们发自肺腑的感言和心声。

  营销需要“半边天” 再累也是快乐的

  赵雪兰 客户经理

  今天是我们姐妹们的节日,大家工作忙碌,难得一聚。人常说,女人是“半边天”。作为女职工,我们既是家庭的主要成员,也是烟草队伍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更是工作岗位上与男职工“试比高低”的巾帼英雄。我们女职工为烟草行业贡献青春与力量,为国家和社会创造财富,汗水不比男职工少,才智不比男职工低,岗位处处显风采,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因而,在三八妇女节,我们有理由自豪与骄傲:我们是烟草行业女职工,我们是金叶丛中“花木兰”,我们是破解“三大课题”、树立“五个形象”的“排头兵”。

  在客户经理岗位上,我已经渡过了近10个春秋。作为一名女客户经理,既要下市场,又要回家做饭、干家务、管孩子,工作辛苦可想而知。如果是这样的辛苦,自己倒不觉的累,但有时在工作中碰到胡搅蛮缠的客户,就感觉这份工作真的不好干,甚至暗地掉眼泪,想打“退堂鼓”。

  记得去年夏天,有一次,当我打着遮阳伞、气喘吁吁地走进一个零售户的店里。当自己还未开口打招呼,就听见女店主冷言讥讽一句:“当啥客户经理呢,不为客户做主,不如回家“斗地主”。”听到这句话,我的心里扎了钢针一样,真想转身离开此店。但又一想:客户发闹骚,有怨气,说明咱的工作没到位。作为客户经理,就应该帮客户解疑释惑、消消气,不能不闻不问,更不能火上浇油。如果这回走了,下次再来,客户肯定气上加气,客我关系会越来越僵。于是,我笑着说:老板娘啊,你看今天天气这么好,你不高兴,太阳都不答应。可能是我的一句幽默,产生了“热效应”,女店主不再给我脸色,终于打开了“话匣子”:“你们烟草公司服务不行,客户需要的烟总限量,有时还断货,让人咋做生意、咋赚钱?你看人家卖酒的经销商,我要啥酒,要多少,一个电话,他就马上送到店里来。”发完闹骚,她还旁敲侧击:听人说,客户要想多订紧俏烟,就要请客户经理吃饭,给客户经理送礼。

  面对这样的客户,让人可笑又可气。但我始终没有与她“唇枪舌战”,而是一边帮客户整理烟柜,一边笑着解释紧俏货源供应政策,希望得到她的理解支持。店主见我态度如一,语气和蔼,还帮她干活,火气渐渐小了。当我离开她的店时,她笑着说:妹子,别在意,我知道你是个好同志。后来,经过多次解释、反复开导,那位店主表示理解货源分配政策,态度也逐渐友好了。我真热打铁,为她站柜台推介新品,吸引了许多“回头客”。店主赚了钱,自然高兴,从此以后,在我面前再也不胡说八道、胡搅蛮缠了。

  所以,我觉得,用微笑面对客户,用真情感动客户,用行动展示女工风采,这是客户经理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咱们女客户经理的优势所在。虽然客户经理的工作是平凡的,但平凡中蕴藏着伟大。如今,如果有人问我:你一年四季下市场,天天和客户打交道,不觉得心烦心累吗?我就会笑着回答:市场需要“半边天”,再累也是快乐的。 

  柔性执法好处多 “女兵”功劳不可没

  杨艳丽  案件处理员

  在一般人的眼里,从事卷烟打假和市场监管工作都是清一色男同志,女同志是不适宜干这份工作的。我却不这样认为。在专卖岗位上,自己除了做好案件处理工作外,经常跟着男队员下乡检查市场,查办违法案件。有的男同志处于保护我的安全,经常让我跟在他们后面做个样子。我笑着回答:专卖执法,利国利民,有啥可怕的,再说我识别假烟准,看卷烟代码细心,不比你们男队员差。

  自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一回,在县城一个经营大户检查时,我第一个发现该户的仓库,存放着一件串码卷烟,便报告给稽查中队长。在依法暂扣该批违法卷烟的过程中,女店主将怒气撒在我的身上:“你一个女的,扑的和黄继光一样,也学着逞能。”我笑着说:“不是我逞能,而是你不遵法啊”。店主又说:“抬头不见低头见,收了我的烟,你心里就高兴了。”我仍然微笑着回答:“大姐,莫生气,如果你守法经营,我怎么能收你的烟吧呢?再说,我们不是收你一家的违法烟。谁违法,我们都一视同仁,依法查处。”

  女店主见我不急不躁样子,也就没有了脾气。后来,入户检查,我还是有礼貌地和她打招呼,询问经营情况,顺便聊聊女人家的话题。这样,隔阂消除了。距离拉近了,我们竟然成了一对好朋友。从那以后,每次检查,她都要热情招呼我们,积极配合检查。去年,这家店铺还被评为守法经营模范户。

  在案件处理员岗位上,我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一些违规户不满处理结果,经常找熟人、托关系,要求从轻处罚。面对这些心存侥幸的违规户,我从不对他们发火,而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至他们心服口服,主动放弃侥幸心里,自觉接受处罚。这些年,不论是简易案件,还是一般案件,我依据法律法规,处理到位,教育到位,违规户没有无理取闹现象。

  稽查队长称赞我“专卖执法一女兵,化解矛盾好帮手”。我想,这就是女同志在执法中体现柔性的一个因素吧。

  女工干活心儿细 认真负责讲奉献

  王栋  文秘劳资员

  我是一名新进员工,在办公室文从事秘劳资工作。我的工作体会是:干好工作说难也不难,总结四个字,就是“认真”和“细心”。一般而言,女职工比男同志心细,干工作认真负责。但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却不是一件容易事。

  记得第一次填报劳资报表时,由于自己疏忽大意,漏报了一组数字,结果被领导发现,要求重新填报。这件事对我教训深刻,也给自己树立了一面“镜子”。从此以后,无论干什么工作,我都养成了一丝不苟的良好习惯,特别是月底统计员工考勤,核算工资过程中,我反复检查,不怕麻烦,再也没有出现过失误和差错。由此。自己受到分管领导表扬,也赢得员工信任,去年,自己还被县局评为先进员工。今后,我决心更加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为新进员工树立学习的好榜样。

  李琼 物资管理员 

  十几年来,我一直从事财物出纳工作,又兼职后勤管理工作。作为一名老员工,我的工作感受颇深:女工干活心儿细,认真负责讲奉献。在出纳岗位上,我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细心细致,认真负责,对领导、员工报销的费用审批单,做到“眼过三遍”,对经手的现金,养成“手过三遍”的好习惯,记好每笔帐,不差一分钱,不出任何差错。在物资管理岗位上,去年以来,按照行业后勤管理新要求,我严格核查单位及部门的物资分布和使用情况,加班加点,登记造册,一丝不苟,录入微机,有效提升了单位物资管理水平,受到市局后勤管理部门的肯定和好评。同时,严把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领用关,杜绝虚报冒领、铺张浪费现象,得到单位领导好评。

  只要努力干工作 建功立业显风采

  王诗璐  客户服务部副经理

  当前,基层女工队伍思想稳定,人人敬业爱岗,无私奉献,涌现出不少岗位能手和先进分子。这说明女职工和男同志一样,只有努力,也能出人头地,也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自己是一名大学生,工作四年来,通过自身努力,成功竞聘客户服务部副经理,自己的才能得到有效发挥,也赢得员工好评。在我的身边,还有多名优秀的女客户经理。她们都是我学习的楷模,是我的好姐妹。我建议单位要重视对女职工的培训教育、人才选拔和干部培养,不断打通女职工晋升渠道。让有才能、想进步的女职工脱颖而出,得到锻炼,展现巾帼风采,实现人生新梦想。

  女工扮演角色多 身心健康很重要

  杨雪菲  客户经理

  都说女职工是“半边天”、“娘子军”,这是对多数男同志对女职工作用的肯定,但也要看到,女职工在生活中担当诸多角色,既是长辈眼里的媳妇、又是妻子、母亲,需要处理婆媳、夫妻、妯娌、邻里等方方面面的关系。一般来说,女职工遇事、想问题,不如男同志豁达,思想容易钻牛角,心理承受能力差,导致有的人带情绪上班,有的上班混日子,有的无端嫉妒人。这就要求单位特别是工会组织,要站在维护妇女权益的高度,关心女职工的身心健康,丰富女职工的文化生活,解决女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让女同志思想无包袱,工作无顾虑,人心舒畅,充满阳光。这样,女同志干工作也就有了劲头、奔头,有了激情与活力。

  结语:如何调动和发挥女职工积极性,是行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面,也是基层单位队伍建设的需要。目前,基层女工队伍数量不少,大都活跃在客户经理和机关管理岗位,也有少数加入市场监管行列,成为金叶卫士。她们为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默默奉献,也必将为破解“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再立新功。作为基层县局,要高度重视女工工作,关爱女工生活,维护女工权益,加大对女工的人才培训和培养选拔,使她们更加热爱烟草行业,更加热爱本职工作,为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