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如何规范商业企业卷烟经营活动

2014年07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江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实行内部监管目的是为了维护烟草专卖专营,树立烟草行业的对外形象,使烟草行业能长久发展。通过行业的内部有效监管,解决烟草行业在政企合一的运作模式下的一些弊端,有效减少和防止商业企业卷烟不规范经营活动,也是实现烟草行业“三大课题”的有力保障之一。如何对卷烟商业企业实行有效监管,规范商业企业卷烟经营活动,笔者结合近几年的工作实际,对商业企业经营存在的主要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并提出个人监管对策,与大家一同探讨。

  一、背景

  在中国签约《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背景下,近几年,国内、国外对烟草行业的抨击一直不断,说中国烟草行业未能履行公约,已损害大众的身体健康来增加国家财政税收,遭到公众的口诛笔伐。凡能与烟草行业沾上的事件,都在网上、各媒体上进行炒作,使当前烟草行业站在风口浪尖。如:谢剑平烟草院士事件、河南周口烟草600万购豪车事件等等。面对外部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行业的领导高屋建瓴,提出了眼睛向内,强化内部监管的要求。因此我们要从细节抓起、从自我做起,切实做到防微杜渐,坚决避免各种违法违纪和不规范行为发生,防止内部违法违规情况发生造成社会上的不良影响,特别是规范行业内一些看似合理,实际存在不规范隐患的情况要坚决杜绝。不规范经营造成的市场混乱和内部监管缺失将会给行业带来巨大灾难和损失,同时也反映了许多企业并没有充分认识和利用内部监督来促进内部控制的有效运行,从而推动商业企业自律,做到真正管住自己,管好自己,树立起行业新形象,保障本行业健康、稳定、有序的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1、内部监管认识不到位。有些商业企业规范经营观念淡薄,卷烟营销仍存在重销量轻市场。首先在当前的体制下,烟草企业员工的薪酬主要是靠卷烟销售成绩的多少来发放,上级领导和单位员工对企业负责人的认可也是以卷烟销售的成绩来衡量,这就造成有些商业企业片面的只追求销量,市场营销粗放,没有真正遵循卷烟市场的规律和市场的供需关系,盲目投放,从而产生不规范经营现象的发生。其次是大部分企业对卷烟外流认识不够。有些单位部门甚至认为卷烟外流出去可能五次有一次被查获,对销售任务的完成,参加全年工作考核排名还是利大于弊的,因此对卷烟外流抱有侥幸的思想和认识,甚至主动参与的不规范经营。主要表现形式有绕着规定走、顶着要求干,卖大户、捆绑销售、压销,参与收购卷烟,谋取私利,什么烟容易外流就卖什么烟等。从而使卷烟营销偏离了方向,卷烟外流现象不能有效遏制。

  2、内部监管队伍思想不稳定,整体素质不高。目前,有些内管机构“不敢管、不愿管”的现象有所抬头。分析原因,内管的“垂直管理、双重领导、相对独立”以上级内管领导为主的体制落实还不到位,内管人员在同级的一些内部监管中受驻地单位影响,没有坚持原则深入的开展调查核实,造成监管只能处在表面情况。二是同级监管存在股级监管科级,科级监管处级的情况,因此对内部违规等异常问题调查核实的开展存在较大的阻碍。三是内管人员思想不稳定。主要表现在内管人员的岗位晋升通道堵塞,如考取了高级专卖管理员、专卖管理师的内管人员不能同本单位的专卖人员一样参加职称的聘用,只能拿相对较低的工资,这就造成内管人心不稳定,工作积极性不高。四是监管底气不足。站在监管人员的角度,有些内管员认为都是一个单位、一个企业的人员,并且拿得是销售的工资、资金,这样的心态去监管企业的规范经营,往往在心里上就产生底气不足,并且内管工作琐碎,容易得罪人,上、下、平级之间三头受气,特别是在单位年终绩效考评、民主测评、优秀员工评比、人员推荐的投票中,害怕得不到大家的投票,心中更是忐忑不安,七上八下,导致在出现不规范问题后不好监管的现象。有些有素质的内管人员也就不愿呆在内管部门,纷纷调离,造成内管人才流失,整体素质逐年下降的趋势。

  3、商业企业内控体系未成形,问题整改不实。内控体系的建立是商业企业是否实行有效自律的重要环节。当前,商业企业虽然建立了一些内控制度,如货源供应、策略制定等。但我认为一是内控制度还不完善,没有健全和完善相关人员的工作职责和部门工作职能,未能形成一个有连贯的内控体系链。没有规范部门和个人在工作中不能触犯的情节,未从源头上解决企业或个人产生不规范的倾向问题。二是当前已制定的一些内控制度未得到真正落实。如三公开政策不执行,零售户客户服务簿本上不张贴、少张贴或张贴与真实供应数不符,存在内部人员口头打招呼增加零售户紧俏烟、奖励烟等情况。三是对内管部门要求整改的问题不重视,不落实。主要表现在商业企业认为市场存在的乱码、卷烟非法流通是卷烟市场供需矛盾的问题,与企业制订的策略和客户营销没有关系。营销方面违规操作只要是销量提升了,自己是为企业好,没有为个人谋利益,就不是问题。因此不去认真分析违规操作所造成卷烟市场异地冲击,价格混乱的后果,内部整改也就流于表面化、形式化。四是未建立企业内部不规范风险评估。当前大部分商业企业只制订了廉政方面风险评估,却没有针对卷烟营销、卷烟配送等环节的内部不规范节点制订出风险点,导致内控体系的缺失,不能有效的发现问题。

  4、内管政策执行不到位,未形成全员参与。一是当前的内管政策对“一把手”内管负责制的宣传不够,未引起领导足够的重视,造成内管部门工作被动,得不到相关部门的配合与支持,造成内管政策的执行力差。二是对全员的培训、宣传不够。存在有些内管部门未及时将上级或本级制订的内管规章制度精神传达给员工,使员工未理解对内管工作不理解。比如从营销人员和专卖人员的角度看内管时,有些人认为内部机构实行的内部监管就是找他们的茬,挑他们的刺,从而产生抵触情绪,不服从内部监管。很难形成全员内管的局面。

  5、工商企业之间卷烟产销没有结合实际、营销手段不规范。

  一是一些地方的烟草商业企业购进计划与市场需求脱节,造成销售被动。当前有些商业企业与工业企业签订采购合同时没有真正按照本地需求盲目采购,甚至在采购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的流程或问题,这就有可能造成购进的这批卷烟供大于求,为消化卷烟,营销手段也就采取粗放或者捆绑、搭配等销售方式,在本地市场大量投放,形成积压从而引起卷烟外流。

  二是工业企业的营销方式促使商业企业经营不规范。当前工商企业在签订购进合同时,有些工业企业在签订购进合同时,将一些畅销的品牌搭配一定比例的滞销品牌卷烟,由于滞销品牌卷烟在本地市场上没有需求,这也迫使一些商业企业采取奖励、捆绑、拆单分摊等不规范的营销手段消化滞销烟,间接造成了本地市场的卷烟经营秩序混乱。

  三是地方政府的财政干预使卷烟市场混乱。有些政府为增长财政收入,有时会向商业企业提出加大销售,增加税收的要求。这也客观的造成了商业企业为增加税收,提高销量采取不规范的经营方式方法开展营销,出现卷烟外流,市场混乱的局面。

  四是地方差异致使卷烟外流。卷烟销量的增长相对来说与当地的人口数量和消费者数量成正比的。例如一些发达的省或城市,本地人口未外出、增加了外来务工人员且外来人员是卷烟消费的主力,这样的商业企业增长较快,且有可能本地卷烟市场求大于供,需要外地流入卷烟才能满足需求。而有些地区因经济落后,外出务工人员多,这样的企业每年要完成同期增长就比较困难,甚至有可能不规范经营才能完成销量的增长。这样的地方差异为卷烟外流创造了条件。

  三、规范商业企业卷烟经营活动,开展有效监管解决的办法

  1、深化改革,以人为本,提升队伍素质。一是要创造出吸引人才,留住精英的机制。例如打通内管人员能够参与技能鉴定职称的聘用,使其能安心岗位,积极工作。二是要加强内管人员的专业技能学习。提高内管人员分析数据,查找异常线索的能力,提高内部监管的水平,这都有赖于理论和实践的有效结合。三是要加强交流研讨,提升思想境界。例如不定期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开展树典型、立标兵活动,使内管人员学有榜样,干有方向。以市级为单位举办内管经验交流会,宣传一些好的工作方法,先进事迹,请工作有成绩、有特色的内管人员介绍经验。定期地组织内管人员进行学习,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形成共识,取别人之长补己之短。对监管不明显的内管人员给予督促和指导,促使他们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树立干好内管工作的信心。四是要完善内管工作考核制度,对内管的“德、能、勤、绩”进行考核,完善各级内管人员考核评分制度。上级内管部门要对下级派驻机构的内管人员工作效绩进行科学、公正的评价,并把评价结果作为优秀内管员的依据,对优秀内管员进行一定奖励,这样就会对内管工作产生积极的促进效应。可依据《江西省内管工作考核管理办法》量化积分,本着客观、公正、准确的原则,增加考核评分的透明度,完善考核评分制度。同时实行考核结果与工资挂钩,从而克服内管工作中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对内管人员工作有更大的激励作用。

  2、坚持原则,勇于创新。一是内管人员不管在何种体制下,都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能,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要敢于坚持原则,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在辖区范围内认真开展内部监管工作。二是要加强集中监管力度,完善和落实隐形检查制度。隐形检查应当以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