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浅谈专卖稽查中队标准化建设

2014年09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志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专卖管理工作的要求,通过标准化建设,着力夯实专卖稽查中队的硬件基础、制度基础和管理基础,全面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规范素质,助推专卖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保障行业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四川省局(公司)在2010年明确提出要加强稽查中队标准化建设,2011年全省烟草专卖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全面推进稽查中队标准化建设。

  一、背景介绍

  四川雅安汉源县烟草专卖局九襄稽查中队于2012年有幸被选为全市中队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为确保专卖稽查中队标准化建设活动工作扎实有效健康开展,汉源县局将创建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工作责任制,组长亲自组织,副组长牵头抓落实。

  一是加强领导,宣传动员。成立了汉源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稽查中队标准化建设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专卖科,具体负责中队建设活动的协调工作;同时召开动员会,布置建设活动工作任务,使相关部门参与到建设活动中来,使员工明确活动的重要意义、具体任务、目标要求,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去。

  二是细化方案,落实责任。制订了《汉源县烟草专卖局中队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创建标准,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在基层建设、基础管理上下功夫、上水平,每月定期和不定期向市局上报创建活动的开展情况,确保创建活动工作抓出实效。

  三是强化督导,确保提升。县局标准中队建设领导小组按照省局《关于加强专卖稽查中队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市局标准中队化建设实施方案》,细化考核内容,每月开展一次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确保建设活动效果不断提升。四是统筹兼顾,促进工作。把开展好创建活动作为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统筹协调,合理安排,把握好活动进度和节奏,以创建活动试点为契机,结合执法主体建设和“双基”达标工作,推进专卖管理上水平。

  在市局领导的关怀和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九襄稽查中队标准化建设工作正高效有序地向前推进,期间也曾遇到各种困难和阻力,市局领导和相关部门多次深入一线,亲临现场进行指导,在汉源县局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都一一克服。目前中队硬件基础建设已全面完成,各种设施和生活用品也逐步配齐,下一步,我们将把重心转向标准流程的运行和资料卷宗的整理归档上,把这次交流学习的精髓运用到具体工作中,按照市局《稽查中队标准化建设体系文件》,加快进度,高效实施,确保完成年底的检查验收,打造一支具有雅安烟草特色的专卖稽查中队“奇兵”,为创建优秀市局(公司)和构建“精品企业”增光添彩。

  二、九襄片区的基本概况

  九襄镇位于四川西南大渡河流域汉源县北部,北距雅安市130公里,南距汉源县城22公里,距成昆铁路乌斯河火车站53余公里,国道108线由北向南穿镇而过,正在建设的雅泸高速公路将以立交桥和副线将与108国道联通,是进康定、入藏通滇的咽喉要镇。九襄镇古称汉源街(汉源场),历史悠久,农商发达,为汉源县经济、文化中心,是连接雅、甘、凉三市州的民族走廊,商阜物质集散中心。

  辖区面积345.6平方公里,辖6乡2镇,2个社区,61个自然村,381个组;有常住人口23875户15万人,流动人口15000余人。全镇大小企业1815个,从业人员7852人,年创产值1.76亿。其中在片区内开发建设的汉源县食品工业园区,成为全市最大的食品工业园区,经济效益和小城镇功能进一步辐射。现新城已按10平方公里、10万人口的规模进行规划,以应对瀑布沟电站移民搬迁和雅攀高速公路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三、九襄片区卷烟销售概况

  目前,九襄中队所辖片区由客户经理唐侃负责。截止2012年9月,客户经理唐侃所辖九襄片区共有卷烟零售户184户,完成卷烟销售8087.36件,卷烟销售金额3115.78万元,实现毛利669.28万元,平均每户月销售量244条。 人均持证率为0.12%,人均卷烟消费金额为207.72元,人均卷烟消费量2.7条。随着人口的增加,九襄片区的卷烟销量及销售金额也会随着增加。

  四、提升标准化中队建设水平的必要性

  综合以上分析以及拓展网建网络的需求,九襄中队所辖的九襄片区的卷烟零售户数量还会有一定上升,卷烟消费群体的卷烟需求量也会大幅上升,这也意味着九襄片区卷烟市场的专卖管理力度也需要加强,也意味着九襄中队需要进一步提升标准中队化建设达到标准化管理的需求,提高管理效率。下面,我们将从多个方面分析提升九襄中队标准中队化建设水平的必要性。

  (一)总体形象的需要。随着食品工业园区的逐步完善以及相应投资项目的建成启动,会有大量的客商往来在九襄、富林两镇和外界之间,各种政府常设机构及商业机构也会大量入驻两镇。在九襄镇建设统一形象标识,统一办公设施,统一执法装备的专卖标准化中队,并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会全面提升雅安烟草的良好形象,为构建“精品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二)管理对象的需要。负责管理九襄片区的稽查员为2人,按照国家局相关规定,乡镇卷烟零售户每120-150户配备1名稽查员的标准,随着卷烟零售户的增加,九襄片区的专卖管理力量更会捉襟见肘。而设立标准化中队后,按照标准化中队建设要求,一个标准化中队编制为4人,这样就基本达到了国家局的相关规定。

  (三)卷烟市场管理的需要。从地理范围上看,随着九襄镇附近各种园区的发展和新城建设,九襄片区所辖区域的幅员面积逐渐扩大。目前,从我局驻地出发到达九襄片区最远端的宜东进行市场检查,需时近2个小时。在九襄片区的中心点九襄镇设立驻点标准化中队,会缩短驻地到所辖区域的距离,提升专卖管理工作效率,符合省局关于标准化中队建设“设置科学、覆盖到位”的要求。从规范卷烟市场经营秩序来看,随着九襄片区人口的增加,卷烟零售户的增加,销量的上升及卷烟销售结构的上升,在九襄镇设立标准化中队会更好的管理片区卷烟市场,阻止非法卷烟进入九襄片区卷烟市场和汉源卷烟市场。

  五、目前稽查中队存在的问题

  多年来,专卖稽查中队深处管理一线,在打击不法涉烟活动和净化市场环境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由于某种原因烟草专卖稽查中队在工作机制、管理流程等方面存在的不健全、不完善等问题,影响到了烟草专卖执法与市场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总体来看,九襄稽查驻点中队的建设现状还有待进步一步提高,专卖管理人员文化层次较低,执法能力和水平不强,专卖管理工作特别是执法活动缺少规范性和协调性。加之,稽查中队人员较少,辖区零售户数量较多,工作量较大,任务较重,市场监管与执法检查涉及覆盖面较为广泛。这些不利因素的存在,直接影响和制约了整个稽查中队作用的进一步发挥。因此,我们应当从实施“专卖上水平”战略的层面出发,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敢于正视专卖稽查中队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专卖稽查中队依法执法、文明执法意识,全力打造更具规范化和执行力的基层标准化中队。

  (一)中队管理缺少“制度化”,导致管理出现较大的随意性。

  目前,虽说我们出台了《标准化建设体系文件》,制定了考核标准。但是,就当前专卖精细化管理而言,一方面缺乏完善的、细化的规章制度,另一方面,完善的、细化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标准得不到很好的执行。因此,必须从完善、细化规章制度入手,建立一整套包括组织机构设计、职能分工、工作流程以及各个专业的管理制度,基层才能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要把规范专卖执法人员行为作为专卖精细化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采取加强教育、潜移默化、循序渐进、持续推进等一系列有效手段,增强职工的责任意识,形成由“要我工作到我要工作”的转变,确保制度和标准能够规范职工的每一个行为,具有真正的规范性和执行效力。

  (二)对专卖稽查中队管理缺少“控制力”,使其市场监管及执法水平无法有效提高。

  基层专卖稽查中队所开展的市场管理绝不是杂乱无章的,更不是脱离卷烟经营而独立推进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烟草专卖稽查中队的管理,对其所开展的卷烟零售市场管理、专卖执法以及零售户检查进行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的全面控制,确保执法活动规范运行。但实际上,我们在对专卖稽查中队的管理在控制力上并不理想,没有形成有效的控制和管理标准、调控措施以及管理要求。即使有也是处于形式化的、表面化的,不具有较强的实效性和执行性,无法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更好的落实。这种情况的出现,使得稽查中队所实施自身工作职责时极易出现诸多问题。

  (三)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较弱,一定程度上影响队伍建设的“成长性”。

  当前,稽查中队的教育与培育相对落后,稽查人员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和掌握不到位,理解不透彻,执行不规范等问题相对突出。特别是专卖执法人员在法律文书制作、档案整理、处罚决定下达等方面缺乏细致性与规范性,经常会出现法律文书下达不及时、适用条款偏差、处罚尺度不准确等突出问题。从个别地区烟草专卖稽查中队建设的实际情况来看,其专卖管理人员仍然受到垄断体制特有模式的影响,存在着“人治”代替“法治”的执法观念和意识。其在工作中态度比较散漫、强硬,缺少积极性和进取精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