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浅析真烟非法流动如何治理

2014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高度重视真烟非法流动治理,不断加大专销协同治理力度,取得了较好成效,真烟非法流动的上升势头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但是也要看到,真烟非法流动治理并非一场“战役”就能彻底根治,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对此笔者有以下几点认识和思考。

  一、深化认识是前提

  卷烟入网、入户、落地销售既是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的严肃规定,也是维护正常卷烟经营秩序、保持良好市场状态的必然要求。国家局对真烟非法流动持“零容忍”态度,治理要求严格、纪律严明。各单位和有关部门要站在巩固烟草专卖专营体制和推动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治理真烟非法流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清真烟非法流动态势的严峻性和治理任务的艰巨性,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真烟非法流动治理摆在更加突出的工作位置,寻根溯源、群策群力,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落实责任是基础

  真烟非法流动治理工作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单位主要领导是真烟非法流动治理的第一责任人,营销、专卖主管领导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真烟非法流动治理的相关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针对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原因、议定措施,协调部署、狠抓落实,确保治理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三、标本兼治是关键

  要坚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加强沟通、密切协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努力遏制和杜绝真烟非法流动。营销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市场调研和市场调控,增强把握市场和适应市场的能力,提高货源公平分配水平,力求货源采购、投放与市场真实需求相吻合,货源分配与客户销售能力相吻合,缓解供需结构性矛盾,真正从源头上遏制真烟非法流动。专卖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真烟案件查处力度,针对真烟非法流动隐蔽性强的特点,灵活运用交叉、错时、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强对串码流入、流出频发地和频发户的重点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倒卖真烟活动,切实守好关口、管好市场,既要严防区外流入,更要坚决堵住区内流出;对严重违法经营串码真烟的零售户,要依法坚决采取停业整顿、取消经营资格等强力手段,要加强对零售许可证的核查清理,坚决取缔无证经营,防止有证无店、证店不符、经营业态与实际经营能力不符客户套购卷烟,阻断真烟非法流动的路径。物流部门要规范送货行为和流程,严格履行客户收货签字确认手续,做到100%的送货到户,不给真烟非法流动留下可乘之机。内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营销、专卖部门的信息互通,逐月通报真烟非法流动动态,增强市场调控和打击治理的及时性和精准性。同时,要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内管预警系统应用,加大对异常订单的分析、排查力度,对不按实际需求订货的零售户,及时向营销部门提出限供、停供建议,向专卖部门提出重点监管建议,对遏制真烟非法流动提供有力支持。全市行业客户经理、专管员和送货员要加强真烟非法流动治理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使客户明确认识参与违法违规经营的风险和代价,切实增强自律意识,自觉做好自主经营和规范经营。

  四、严格奖惩是保障

  要将真烟非法流动治理考核结果纳入对各单位和有关部门考核,与负责人工作业绩和绩效薪酬直接挂钩。对所涉及的单位和营销、专卖、内管部门负责人提出警告,责令限期整改,要细化任务到岗,落实责任到人,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核奖惩,确保把真烟非法流动治理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