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一个送货员眼中的卷烟营销网络发展

2012年08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马军山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01年1月4日 我迎来了人生的第二次就业。

  就是这次就业让我在烟草公司一直工作到了现在,烟草公司卷烟营销网络的改革历程我是其中一个见证者。卷烟营销网络的经历了一次次的发展改革。由刚开始零售客户自发提货的过程,慢慢发展为烟草公司统一送货到零售客户。这是一个很大的变革,零售客户自己前来烟草公司提货,零售客户需要自己带钱,自己将卷烟一条一条的带回家,有车的很方便,只要交钱、开票就可以提货走人,但是条件差的、小客户则自己想办法带卷烟回去,有些客户路很遥远,很是不方便。经过卷烟营销网络的改革,零售客户有了卷烟提货过程有了较大的变革。卷烟由烟草公司送货员统一送货到零售客户手中,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是客户服务水平不断发展提升的过程。

  我刚来公司是一名专卖管理员,而后由于工作的需要我成了一名访送员。访送员的工作主要是给零售客户开票、收钱、送货。我每天都行走在大街小巷的各个零售客户。那时,我是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和零售客户每周一次的见面很是友好,时不时的与零售客户开开玩笑,时间就这样过着。我的工作也一天天的重复着。

  然而在2003年的一天,我在收款的过程中出现了错误。我的现金短了1000元。当时心情十分紧张,心都快跳出嗓子口,一起共事的同事也为我担心。因为当时的我们工资还很低,我们是按照销售绩效来算工资的,在当时我只有365元的工资,办公室主任刘功说:如果是自己赔,小马你得3个月不吃不喝才可以还啊。是啊!是的3个月不吃不喝才可以。我内心是那么的无助,那么的无奈。还好司机师傅这时发话了,说好好想想,今天的烟送的也不是很多,而且进货的大客户也不多,看看是谁的货款没有及时的收取。这一席话提醒了我,我应该冷静,好好想想,我拿着送货的小票,一张一张的查看着。我用了排除的方法,将没有可能的零售客户先给一一排除了,然后有重点的做好最后客户的回忆。一家、两家……最终只剩三家零售客户,我怎么也记不清当时是怎么给客户收款的。因为一天的时间,要送货一百多户。真有些记不清。在我的提议下我们去了这三家零售客户店中,而且对这三户也区分对待,谁是可能性最大的那位,把可能性最大的那户放到了最后,也许是与零售客户的友好、也许是零售客户的良心发现、也许是老天的眷顾。等到排查到了最后那一户,也是可能性最大的那位零售客户,到了客户店中,还没有开口,店主已经拿出了一叠整整齐齐的钞票放在了我的面前,我高兴的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全身血液似乎凝固了一般,要不是办公室主任刘功拉我一把,我还傻傻的站着。我连声说了好多个谢谢!我激动、我高兴,我觉得这是我日常对客户以诚相待、用真心服务的结果。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更加的认真、仔细,尽管有好些朋友时常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但每每想到那件事都让我不得不认真、仔细。虽然我不用3个月不吃不喝来赔付货款,但是我的工作和职责不容许我存在这种情况的再次发生。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更加的努力,更加的认真。

  2008年送货员虽然已不再不是我,但是随着卷烟营销网络的进一步改革,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又当了一天送货员,这次的送货工作相对有了些轻松。零售客户的卷烟货款可以通过POS机刷卡,这给零售客户带来了方便,也给送货员资金安全带来了保证。而且为送货员减轻了工作负担,提高了送货的效率。这怎能不让我激动,怎能不让我为卷烟营销网络建设的发展感到高兴,在以前的旧体制下,我们需要用手工开票,手工收款,我们的工作只能是认真再认真,对每一张大大小小面额的钱币都的认真仔细的查看,看是否是假币,看是否与所开票据相符,对于所开具的销货清单,运算也的认真仔细,不能有一点点的马虎,否则损失将是我们自己的。而统一订货、POS机刷卡这些问题得到了解决。之后的新商盟网上订货更是给送货员一种减压,送货员的效率更高,速度更快。因为POS机刷卡也显得有些落伍了,实施了网上结算的营销模式,既方便快捷,又安全可靠。这保证了零售客户在卷烟订购的过程中有了选择的空间,零售客户可以有更加充分的时间去考虑订购卷烟,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将自己已经提交的订单给予修改。不在因为要等卷烟订购电话,有些客户就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时代在变,社会在变,行业体制也发生着变化。但是不管怎么变,最终都坚固着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价值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