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屠建斌:“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2013年03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李玲燕
A+ A

  “没有什么让人感动的,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每次想采访屠建斌,总是被他用同一句话轻描淡写地推掉,这平日里干劲十足、冲劲十足、斗志十足的80后大男孩确实是个低调又谦虚的人。然而通过旁人的讲述,笔者又觉得不得不记录一下这个英勇又不失细腻沉着又不乏冲劲的大男孩、队长助理——屠建斌。
 
  高温潜伏 毫无怨言

  2006年,一个健壮结实的年轻人加入了浙江平阳烟草,他就是现任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助理的屠建斌。但是那一年,很少人知道他的存在,因为当时的他还是一名特勤——特殊环境下负责情报收集的地下工作者。

  2007年仲夏,平阳烟草稽查大队正集中力量,秘密侦查一个售假案件。多年稽查形成的办案直觉告诉他们,坐落在平阳县前仓镇的一间民房里藏着重要线索。因此,破案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密切监视这间民房里的一举一动。为了不打草惊蛇,大队安排屠建斌和另一名同事24小时轮流监视。当时正值三伏天,二人静静地潜伏在民房对面的一个小阁楼里,收集线索,伺机行动。然而,这一待就是三个月。闷热的小楼里,除了身旁的一名同事和送饭的人,屠建斌再也没有与其他人接触,对面的民房里也一如往常般平静,没有任何可疑迹象。时间一天天过去,耐心一点点消耗,而两个年轻人却始终坚持坚持再坚持,没有一句怨言。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屠建斌这种特勤经历甚少人知,他本人也从不主动提起,但是却深深地印在了稽查大队长魏君凯的脑海里,每每说起,他总是不由得感叹这个年轻人办事的韧劲和坚定的信念。

  如今的稽查工作,逐渐向“培育线人”方向发展并过渡,特勤这一岗位也已经悄然退出了平阳烟草。然而在那个三伏天,在天台小阁楼里潜伏了三个多月的屠建斌却逐步被大家熟悉起来。

  时刻待命 逐级深造

  作为稽查大队的得力干将,屠建斌一直都以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任务为目标,从始至今,坚定不移,让大家十分佩服。

  “干稽查的,哪有不通宵达旦的;干稽查的,哪有蹲点还想着开饭的;干稽查的,哪有分上下班的。”这是笔者最常听到的稽查员的心声,也是屠建斌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据同事们回忆,屠建斌的办案敏感性很高,而且对案件的跟踪十分专注。每次蹲点,大队里都是安排了多人轮换守候,轮到屠建斌的时候,他总是全神贯注,似乎要把前方的目标看穿、看透;不是屠建斌轮班的时候,他也生怕遗漏了重要的线索,总是跟交班的同事千叮咛万嘱咐,甚至陪着一起监视。同事们笑言,率性的大男人怎么婆妈起来了。据与屠建斌共事过的同志们描述,他对工作一直保持着热忱,手机从不离身,连洗澡都随时待命,准备接受任务。

  工作占据了屠建斌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他依然不放弃学习提升。工作期间,他努力在职深造,除了认真学习卷烟鉴定、提升岗位技能,考取行业内证书外,他还利用边角料时间,独立完成法律本科和行政管理本科的学业,并获得学位证书。尽管忙碌,但是屠建斌依然坚持学习。这不,2012年刚过去,他又投入到紧张的在职研究生学习中去了。

  作为一个未到而立之年的年轻人,屠建斌的行事作风富有朝气;略显幽默的谈吐让工作氛围显得十分轻松与和谐。在平阳烟草的几年,几乎所有人都能够感受到屠建斌的成长蜕变:特勤的特殊经历,让屠建斌在线人培育上有了一套自己的想法;多年的稽查工作,让他有了一种战斗员的锐气,更有指挥员和指导员的干练与细腻。

  “不求感动中国,但求问心无愧。”这就是屠建斌,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