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爱山爱水爱家乡 更爱家乡金叶香【图】

2013年09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彭华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离开故乡已有十年了,梦中时常梦到故乡的模样,我想也应该通过一种方式来表达我对故乡的热爱。

  故乡位于古老的中原大地-河南省禹州市(有钧瓷、药王街、历史名人吕不韦)范坡镇。提到我的家乡禹州市范坡镇,首先想到的是禹州市范坡镇的金叶飘香,这里的金叶与毛主席称的“烟叶王国”襄城县仅有三里之遥。

  家乡的烤烟,历史悠久,在我国烤烟种植最早的地方有山东潍坊、福建南平、河南许昌三个地方,而河南许昌烤烟种植尤以禹州市范坡乡最为集中,范坡乡素有“金叶之乡”的美誉,烟叶生产位居“全国第二,河南第一”。素有“浓香型”烟叶典型代表,被河南省和许昌市定为优质烟叶生产基地。

  我家的村子叫彭庄村,小时候,村中家家户户种植烤烟,我家也种,村子人多地少,我家仅种一亩多一点点烤烟,但是别小看了这一亩多点烤烟,成了我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供我读小学、读初中、读高中、读大学的主要经济来源。我读的大学是河南农业大学烟草专业,回想起为什么读这个专业,很简单的想法就是当时烟叶不好卖,要排队等候,让父母亲卖烟不难。 

  每到读书放暑假,也是烤烟成熟的季节,父母亲采烤烟叶,采烟、编烟、烤烟、下炕、分级,卖烟,我仅仅帮一点点,打个“下手”,种烟的苦与乐,在无尽的家乡金叶大地飘扬,用辛勤的汗水,换回金叶的飘香,换来我的学费,供我读完了大学、读完了硕士研究生。

  烟叶,我一生抹不去的情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