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爸爸留下的铜质水烟袋【图】

2013年1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商报》编辑整理 作者:郭义海
A+ A

  水烟袋又称水烟壶、水烟管,我家就有这样一个老物件,是我的老父亲留下来的。老爸当年是如何拥有这个水烟袋的,我们这些做晚辈的谁都说不准,让我懊悔的是老娘健在时没有问清这个烟袋的来历。眼下只有大姐分析说,这很有可能是当年土改时老爸得到的。父亲那时在新金县(今普兰店)农村做村干部,爸年轻时就抽烟,因此别人把这个烟具送给他可能性很大。

  老爸不可能去买这么贵重的烟具,因为解放前家里穷,连吃饭穿衣都是难题,哪里还会如此奢侈。那时能用得起水烟袋的都是大户人家,毫不夸张地说,如今60岁以下的人大多没有亲眼见过。父亲的这个水烟袋总高能有30厘米左右,造型和大多数水烟袋一样,下边是长圆形可以装水的主体,上边是细长弯曲的吸烟杆,全部都为黄铜所制,烟袋上没有图案。在长圆形的主体上边有一些可以活动的小器件,将其中一个半圆形的小翻盖掀开后,我看到有这样的字眼,上边有两个横排的繁体字,当然应该是自右至左来念,“广东”,下边是竖排的字,分三列,依次为“十八甫”“陈卫记”“正白缺”。除了这些字外,整个烟袋再就没有字,我连底座都看了,底座有两个铜钱眼。

  对于这些字我搞不明白,为了多了解一些水烟袋的知识,我便上网查询,网上有文有图,在网上看到有的水烟袋本身是刻有图案的,还有的镶嵌了宝石等作为点缀,可是文字却都是差不多,比如“广东”,“十八铺”,“陈连记”,“正白缺”等字眼。尽管介绍的文字很有限,但能看出来,广东的十八铺是水烟袋制作经销很有名气的商铺。

  老爸在世时一般不舍得用这个水烟袋抽烟,只有到过年过节或者哪天休息时才把这个宝贝拿出来,装上旱烟丝,点火后就咕噜咕噜地吸起来。老爸喜欢孩子,我们家楼上楼下的那些邻居小伙伴看到这个神奇的玩意儿都觉得很有意思,爸抽完烟后我们都要亲手摸摸这个质感很强的黄铜器具。大家也都为我们家能拥有这样的“宝物”感到很羡慕。老爸抽完水烟后常常会兴致大增,给大家讲个故事已成惯例。有时我们听完一段不过瘾,还强烈要求再来一段。

  让我痛心的是父亲去世较早,以后每当看到这个铜质的水烟袋都让我想起了老爸的音容笑貌,这也是父亲留给我们晚辈的一个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