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一缕青烟半生情

2014年10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法院网编辑整理 作者:杨秀声
A+ A

  他在一个寂寞平凡的生活环境中风里来雨里去,在一种单纯反复的工作方式里进进出出。闲暇之余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发现自己一贯的漫不经心已经酣畅淋漓地磨掉了二十几年的光阴了,那份只要行走就会海阔天空的豪情在心底逐渐退却、慢慢隐去。面对窗外苍茫的暮色和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老树,他突然感到很忧伤,觉得自己就是那棵老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可一切都还是在原来的地方,只是根越扎越深,再也不能改变什么了。病恹恹的夜色降临,他感觉困了,打了一枚长长的呵欠,四肢慵懒的躺在床上。用来遮挡阳光的那块花色布低垂着,一如他那紧锁着的眉头,眉下藏着一道深思忧伤的眼神。

  他不喜欢抽烟,可口袋里却时刻装着一包烟。一个人发呆的时候,他总喜欢拿出一支烟,直勾勾的盯着,此刻也不例外。早在刚开始学会抽烟那会,就有年长的烟友告诉他,如果只抽半支烟的话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尼古丁对身体的危害,因为烟在燃烧的过程中就已经把前半支烟所含尼古丁的含量堆积到了后半支的体积里面。想到这里,他竟觉得眼前的这支烟也具备了某种人性。它就似我们身上的优缺点,如果把前半支看成是优点,把后半截比作缺点,那么缺点的存在是因为优点的延续,而优点的存在只是因为缺点摆对了位置。它又似我们的人生路途,有的人选择只抽前半支,生活平淡无奇,反反复复兴不起风浪,却可以悠闲享受人生行路中于转角处见到的每一处清喜的水泽;有的人选择抽完一整支,而且执着而无悔,他们不怕走贫沙、啃粗粮,无怨以飘零为归宿,甚至甘愿仰人鼻息,只为享受那吞咽之时蜜汁一般爽口之感觉。我们都没有权利去评价别人的优点和缺点,也没有资格去指责别人选择走的每一步人生路,因为在这支烟中,我们都是受害者,如果这社会病了,你还有什么底气说自己是一个心智健全的人呢?

  我们都是散坐在这个城市中凌乱角落的烟鬼,抽着各自的烟,在烟雾缭绕中盲目奔跑,莫名其妙。其实想想,窗外那棵老树又有什么不好呢,他选择了半支烟的生活,他十年如一日坚守自己的位置,与世无争,默默承受命运给予他的风风雨雨,尽管他那原本丰满而刚强的躯干在风吹雨打中变得斑驳而羸弱,尽管到如今已是垂暮之年,可他尽毕生时间呵护了他脚下的小树苗。在看似山穷水尽之处悄然相见新的希望,在收尽苍凉残照之际燃烧烈烈朝辉,就算是再漫长的日子又怎能熄灭心底的希望之光?当油菜花再次开放,当柳树梢再次吐露新芽,当湿润的土地再次冒出一株株鲜嫩的青色,他仍可以于风止月行夜、于露珠闪闪处笑看世间姹紫嫣红。

  他点燃一支烟,不过这次他没有抽,而是任由它一点点燃烧,暗夜里那白色的烟丝显得尤为明显,它们似一串串音符,在空荡的房间低吟高唱,时而悲怆时而欢快,时而缠绵时而苍凉,在不知不觉中慢慢渗透进他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在他体内回旋飘转,直至燃尽。

  这个世界那么大,而我们却是这么小,对我们而言,究竟什么是永久的,又有什么是值得认真的呢?那支烟,一旦点燃,不管我们做何选择,它都会随我们一起被遗忘在这世界某个落寞的角落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