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五四”主题烟标[图]

2012年05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海峡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润
A+ A

  今年是五四运动爆发93周年。1919年的5月4日,北京数千名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要求“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为了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中央政府于1949年正式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我国烟草企业出品过不少反映青年人风貌、表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的烟标。

  

  说到青年人,人们会联想到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会见中国留学生时的讲话——“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句名言曾被印在中国烟草工业公司出品的“朝阳”烟标上。此前的1953年,国营长春卷烟厂出品了“三好”烟标。该烟标主版通过女子打篮球、男子踢足球、伏案学习以及开动机床的画面,分别展现了青年人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主题。江西卷烟厂出品的“青春”烟标,则以蓬勃向上的青少年雕塑为图案,绿底衬托出青年运动员的青春活力。

  上世纪60年代,国营新疆、江西南昌等卷烟厂分别出品了“英雄”“爱民”烟标,描绘了以欧阳海、李爱民为代表的青年英雄形象。其中“英雄”烟标为五枚一套,其主版图案均是雕塑家唐大禧创作的欧阳海脚踏铁轨、奋力拦惊马的雕塑,副版印有“为人民的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等字样。“爱民”烟标的主版为李文忠等三位解放军战士高举《毛主席语录》,在波涛汹涌的赣水中勇战激流的木版画。

  1988年5月4日至8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贵州贵定卷烟厂为本次会议专门出品过一枚“云雾山”烟标,副版印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的金色字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