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许明明集火花【图】

2012年08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杭州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慈禧太后祝寿火花

  少见的,或者孤品可以卖到近10000。

  所谓火花,就是火柴盒上所贴的画片。

  许明明不经意间接触到火花。一旦开始,他把大部分精力放到了收集火花上。

  “收集火花和收集邮票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许明明说,“邮票是国家的名片,是正规发行的。火花则不一样,它是一种很民间的事物,收藏者要去探索挖掘背后的东西。”

  “所以,这个过程的味道就出来了。这枚火花是什么时候生产的,历史背景是什么?单独的,还是成套的?”

  许明明和杭州的藏友做过一本《杭州火花图谱》的册子,上海的藏友看到后,不服气,说册子里面用了上海火柴厂的火花。许明明和杭州藏友经过多方查证,找到史料,证明1934年,上海大中华火柴公司兼并杭州光华火柴厂,有一段时间上海和杭州火柴的火花是通用的。

  看到有资料说,杭州第一枚美女火花出现在1910年,许明明产生了疑问,他和藏友经过收集考证,发现那种类型的实物火柴里面含有黑磷,而黑磷的出现,是1934年之后的事情。

  这种查证的过程让许明明特别着迷,“这是一种民间发掘,就像是考古。”

  他手头现在有各个时期各种类型的火花十几万枚,实物火柴1万多盒。年代最早的,是近10枚清朝晚期洋务运动实业救国时的火花,“这种类型比较少,有的甚至是孤品,拍卖价格差不多能到每枚1万。”许明明介绍,“民国时期的,1000元左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